山行户外

山行游记-川西四姑娘山大峰:山不在高,有心则上

文编辑:菁菁

图片重庆山行户外爬山群》群相册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朋友圈各种姿势的转载与分享

2020.6.26 四姑娘山大峰

雪山,总是给人遥不可及的神秘感和震撼力。

这一次,我们决定踏上征途,去看一看四姑娘山的婀娜多姿,亲身体验一下高海拔攀登的魅力和乐趣。

对于生长在重庆,平均海拔不到400米的我们来说,四姑娘山的高海拔,以及高原的气候,对我们都是不小的考验。
有着好几次攀登四姑娘山大峰经验的永恒,是这次活动的领队,出发前,他对每位参加活动的队友都进行了体能审核,并制定了体能强化训练课目。为了鼓励我们,他也说过很多话,我就记得最经典的一句:山不在高,有心则上。
是的,相信自己,把自己的潜力调动出来,发挥到最大,我,一定可以!我们也一定可以!
出发的时间在等待中变得漫长,日子也在自己每天的慢跑五公里和五组负重深蹲中,变得不再那么枯燥。
出发前一晚,检查好装备物品后,早早的睡去,当晚没有失眠,看来,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次日清早,被闹铃惊醒的我,听到窗外传来鸟儿清脆的啼鸣声,似乎在给我打气加油。
我和永恒各自驾驶车辆,一个从重庆的南边出发,一个从重庆的北部启程,风尘仆仆的朝着四姑娘山镇驶去。

同行的队友,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川西,来到高原,公路旁山坡上开满的野花,让她们欣喜若狂,停车拍照打卡。

看着远处的四姑娘山,温柔恬静的躺在那里,我也情不自禁的在蓝天白云下摆拍,想和雪山融为一体。

汽车在中国熊猫大道上一路飞奔,熟悉的山路十八弯,和去年冬季自驾长坪沟看雪,让我感到的是山路依旧,景色不同。

终于来到四姑娘山镇,客栈老板三哥是一个非常热情和有着攀登雪山专业经验的藏族大哥,他早早的就帮我们安排好了食宿。
这让一路风尘的我们感到踏实,对于明天将要徒步15公里的内心也有了一丝安慰。
吃完丰盛的晚餐,去到后院看了漫天的繁星,同行的队友都各自早早的睡去。

不知道是由于紧张还是担心,这一夜我失眠了。不止一次的来过川西,失眠这个事,还是第一次发生。好不容易有了睡意,睡了大概不到一个小时,队友的闹钟响了,天亮了。想着今天要徒步15公里到大峰大本营,自己一激灵,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全体出发。

在四姑娘山景区售票处,各地的登山爱好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办完各种手续后,在入口处,我们拍了第一张全队合照。

和我们一起的两位高山协作,牵着驮着我们露营物品的马儿先行,我们随后缓缓的迈出攀登大峰的第一步。
四姑娘山的四个山峰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一路拍照,一路前行。天上的云朵,地上的野花,一直伴随着我们。

在到达打尖包之前,徒步的路程还算平缓,时常还有马匹驮着物品经过,之后山势变得陡起来。同行的群友,有的体能稍差,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让体能不好的多休息一下,毕竟我们是一起出来的,有义务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就这样,一路同行,走到一个分叉路口,领队永恒指着前面一个垭口对我们说,那里就是明天要攀登的大峰的垭口,今天我们的大本营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

上山的路面开始有碎石了,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接下来明天的攀登,比我现在所看到的难上几倍。

道路旁小溪潺潺,阳光依旧。

提前上山的高山协作已经搭好了大本营的帐篷,今晚我们要在海拔4200米的高山上睡觉,这是我,也是同行大多数人的第一次。

吃着领队永恒煮好的热腾腾的稀饭,还有热心群友落叶友情提供的手工咸菜,一行人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天色暗沉,天空下起了小雨,各自躲进了帐篷。

雨点滴落在帐篷上,本以为这欢快的节奏,能让昨晚失眠的我,今夜能够好好入睡,尽快恢复体能,明日凌晨精力充沛的登顶大峰。
昏昏欲睡中,还在脑补明天登顶的画面。一声响雷打了下来,感觉就落在不远的地方,一下子把我惊醒,把所有可以导电的铁制物品扔到了帐篷外面。
又是一夜无眠,不敢睡沉,好不容易挣扎到起床时间,雨还在下,只是小了一些。
凌晨4点,全体队友穿戴好装备,草草的吃了几口热稀饭。带上头灯,拿上登山杖背包里除了水,能量食品,什么都不敢带,一切为了减轻负担。海拔越高,体能消耗越大,毕竟到顶还要攀登2.5公里。
当时的我,内心没有任何想法,一心只想着大家能一起成功登顶。当领路的协作说,大家准备好了么?我才意识到,登顶开始了,接下来必须靠所有人的毅力支撑自己的体能,战胜所有的困难。
前方眼见全是大块的碎石,根本就没有路。
踩着领路协作的足印,调整呼吸频率,领队永恒不时的给队友打气,照看掉在后面的队友。

天渐渐朦朦亮了,登上了垭口,这意味着登顶有望了。接下来的路程,一定要继续坚持。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休息了不知道好多次,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协作说,前面还有50米就是大峰峰顶,这才意识到,成功居然触手可及。

当登上山顶,看到“5025”那几个数字的时候,不敢相信自己真的上来了,在连续失眠两个晚上,体能消耗过度的情况下,真的登顶了。回想这一路走来,就因为自己的坚持,不放弃,才有了登顶那一刻的荣耀和自豪。

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下,我们分别在2020年6月26日7点30分至40分之间成功登顶。
当重庆山行户外爬山群的群旗,在大峰峰顶那块海拔石碑前,与我们同框时,我的眼角是湿润的。

下山途中,手指和脚指感觉到僵硬,耳朵里面却一直回响着领队永恒的那句话:山不在高,有心则上。
是的,你有了一颗攀登的心,还有不能攀登的山峰么。

再见了,大峰。再见了,四姑娘山。

谢谢你们让我们体验了一次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历程。
感谢你们见证了山行者的勇敢无畏和努力坚持。

期待下一次和你们的相约。

---END---

蜿蜒的公路,适合拍大片
风景很美,赞
公路那张拍得不错
感谢精彩分享
照片太好看了!!为你打call!
拍得很美啊
仿佛身临其境
更多收获,期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