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有一个与世无争的社会主义国家,叫做老挝

许久之前我在天津的火车站遇到过一个南非白人女孩子,我很好奇的打望着她,直到我主动去问她:“where are you from ?”的时候,她给我看了看她的护照的首页,我才知道是一名来自于南非的留学生,恰巧在天津读书,我不仅仅听到过一个外国留学生和我谈论她们对于天津和北京更喜欢哪一个,无疑是天津,因为没有拥挤的交通,和熙攘的人群,甚至消费也是比较低的,所以许多留学生来到天津读书。

直到我们谈及旅行的时候,她告诉我,她撇了撇嘴,说到她不喜欢印度,因为太脏了,直到她说了一句话现在我还记忆犹新,“I love Laos so much ."哦,后来我们乘坐同一班动车前往北京,她告诉我她去北京会见她的男朋友,而他则是一名冰球运动员,并且还给我看了看他的照片,十分清秀白皙的一名白人。如果不说的话,我几乎以为他们是来自荷兰。由于我拎着两大桶矿泉水,顺手给了她一桶,直到我们分手后,她却告诉我她还是一名处女。并且问了问我知道不知道Virgin的含义,我听懂了,点了点头。然后坐在动车前的玻璃窗子前,若有所思。思虑着自由的时光,可自由的时光总是一天一天过去的那样快,似乎美好的事物总是带有一丝苍凉的回忆。而透过漆黑的夜幕,我看到了那个与世无争的国家。

由于我在柬埔寨吴哥窟骑摩托车受伤,在暹粒的客栈一直卧床,又因为热带地区过于炎热,而我的伤口一直不得痊愈,再加上在那边已经呆过了一周,也没什么可留恋的,所以我决定出走,可是又要去哪里呢?当我决定尽快到达泰国的时候,问题出现了,就是签证问题,因为泰国的签证政策时而改变,当然落地签虽然可以过去,但是只能在泰国呆两周左右,所以不甘心,只是那段时光恰巧赶上了泰国的清迈天灯节,所以巴不得尽快到达泰国清迈,而目前没有泰国签证,只怪自己出国前没有考虑周到,没在国内领事馆签了泰国签证,泰国又不能电子签,所以在淘宝申请是行不通的了,只能回国办理贴纸签,当然也可以在第三国的泰国领事馆申请纸签,只是诸多繁琐,对于中国人需要的资料甚是繁多。又是酒店电子行程单,又是离境机票,又是银行保证金的流水。而此时我手头的美金已经不多。诸多矛盾纠结着我,于是我跑遍了大街小巷的旅行社和客栈去问关于泰国的签证问题,他们要不匡我,要不得到的是没有相关资料不给办理,而办理泰国签证又要返回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去。所以不得已,我一直闷闷不乐,直到我决定落地签就落地签吧,大不了被边境人员索要小费,当我要去买大巴车票的时候,旅行社的售票员告知我,泰国最近九世国王大葬,所以所有边境放假三天,这也就意味着此时的我不能前往泰国了。

也罢,也罢,只是我手头的美金不多了,去不了泰国,也不甘心三天呆在柬埔寨暹粒,于是萌生了去老挝的念头,多去一个国家是一个国家,大不了从老挝返回中国景洪,然后在回国办理泰国纸签。于是我果断的在客栈前台处和那位不耐烦的女士订了去往老挝四千美岛的票子,决定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前往老挝和柬埔寨最近的一个景点,叫做四千美岛,(Four thousand island。)

关于四千美岛,我只知道它是狭长的老挝的南部的一个地方,属于巴色管理。坐落于湄公河上的几个岛屿,由于沙丘众多,形成了很多小岛,而可以居住的岛屿大约只有三个左右。那边是观看落日的好地方,所以网络上很多图片,只是由于太远,所以没有人去关注它,因为几乎没有多少背包客沿着柬埔寨前往老挝,基本都是从云南出来经过老挝前往泰国的游客众多,所以老挝的南部对于广大的中国游客们几乎是一段处女地。而后来我才知道台湾人甚至是大多数东南亚华人叫老挝叫做寮国。

第二天我受伤的疲惫的起了个早,去赶早班车,早上在客栈的前台等候巴士来接,起初我做了一辆小巴到达车站,换乘大巴,而大巴上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几乎全是鬼佬长相的人,我一个人若有所思的听着音乐,一动不动的注视着窗外的风景,生怕漏掉了什么,直到中午的时分,车子把我们几个人放到一处郊外的便利店,而我们隔着便利店的窗子坐着,并且看了看便利店中的货物也不是很贵,买了一碗杯面来吃,来等候来接我们的班车,终于大约三点多的时分,一辆大巴车承载着一车鬼佬驶向我们,让我们填写好入境单后,一起上了大巴,坐满为止,直到我们所有人通关的时刻,大巴上的人喊道交钱他们可以代办,我清楚的很他们代办是要收取大约几美金的代办费的。而老挝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像中国和越南统统收取20美金的落地签证费,所以我决定自己去关口和海关人员沟通,而全车下车的人只有我和一个法国人去独自申请签证,其余人全是让巴士上的司机代签了,后来我问过一个加拿大人,她告诉我,老挝对于他们收取35美金的签证费。没想到终于有一个国家对于中国是友好的了。居然比其他国家的签证费低廉。而这个国家叫做老挝。

我和法国人下了车后,法国小伙子,带着一顶草帽子,我追上他,生怕他一个人走掉,我被大巴车丢下来,而我们在出境的时候盖了柬埔寨的出境章后,居然索要了那名法国年轻人2美金小费,而我幸运的是没有找我要,我很不清楚为什么,那名法国人觉得是我跟在他后面,所以他交了两个人的钱,所以对我很不友好,办理入境的时候决定在我在前面,于是我答应了他。相隔不到50米的距离就是老挝的关口了,我们两个人着急的小跑过去,而我问道多少钱的时候,他们指着门口的牌子告诉我,中国人20美金,并且凶巴巴的收了我2美金的小费,因为天色已晚,所以我并没有据理力争,就给了他两美金小费,同时也生怕被拒签,我一个人贴好签证盖了章子,而此时法国人却没有上车,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当然有可能自己一个人去玩搭顺风车了,也有可能被拒签或者是没有上车而已,直到在车上的一名加拿大青年问到我,我说我不清楚他去了哪里。

车子缓缓的开过了丛林,开过了绿地,天色已晚,我不清楚到了哪里,知道大巴车把我们甩在了一处地方,独自带着一大群鬼佬离去,而此时在当地的人只有一个约莫40多岁的高个子的加拿大人,还有那名问过我法国人去哪里的加拿大小伙子,还有跟着加拿大中年男子来的两名皮肤嘿呦的印度人,没想到意外的是我很兴奋的遇到了一名会说中文的加拿大人,他告诉我他曾在中国呆了9年,后来的缘分是我曾三次在老挝不同的城市遇到了他。

天黑了,我们几个人在等着小巴接我们到达湄公河渡口,换乘小木船接我们前往东德岛,终于等了不久,我们又交了大约5美金的车费加船费,夜色中,驶向我们的是一辆几乎快要报废的面包车,把我们一行5-6个人塞在里面,后面几乎没有了座位,我们就坐在了车子板上,感觉像是偷渡客一样,然后到达了湄公河口岸,夜色中几乎看不清河水,只听得到河水很急的样子,声音很大。我们把登山包扔在了床上,然后一行几个人一排一排的靠在船边,就这样船发动了。我们被送到东德岛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当我问过旁边的加拿大小伙他要去哪里的时候,他只说去东德岛居住,就一个人离开了。

又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当然此时的我只有自助,一开始我把我仅有的几十美金全部兑换成了老挝基普,然后买了当地的SIM card,方便我导航用,而当时我只能买了7天用的电话卡。我觉得应该够了,我一个人在小岛上向夜色走去,在昏黄的灯光下,还有着几家湄公河边的吊脚楼客栈在营业,大约一晚上一张床30元-40元不等,都是依靠在湄公河建的,还有着吊床,这下美极了,这不过外边有很多蚊子,我找了一家便宜的店铺,吃了一点当地的蔬菜炒饭,然后把我的登山包放在床上,洗了一个澡,然后昏昏然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