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印象老挝万荣

时光待我还好,不会便宜每一个人,我不变老,他们怎么会年轻。
说到底旅行都是自己的事情,我喜欢写故事,我自己的故事,路人甲的故事,路人乙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透过了时光的洗礼,便有了岁月的颜色和光芒。其实诗和远方就在眼前,在昏黄幽暗的灯光下,冲一杯咖啡,读一篇诗歌,去附近的菜市场买一些简单的菜蔬,回到家中做几样拿手的好菜,用心去煲一锅汤。那我们何必又去执着远方的远方。

透过昏黄的灯光,翻开我那经历了时光的老照片,似乎如同张爱玲《对照记》的模样,但总觉得如同“三搬当一烧”因此烧在这里再为合适不过。

巴士前往在热带的柏油路上,而两边的椰子树叶绿的发光,不过热带的气候总是温润的,所以即使流着热汗也不觉得会使人变得暗淡无光,我与一名年轻漂亮的欧洲女子一同结伴坐上了一辆小巴士前往老挝万荣,而小巴士中只得坐六个人,透过小巴的玻璃窗子望去,远处的青山叠翠,而路边三三两两的草棚似的屋舍,也许在这热带国家中似乎是别有的点缀。椰子摇摇欲坠,而木瓜还是青涩的,我们在一处便利店中下车的时候,我只是和鬼佬们谈论着关于木瓜的故事,而那名欧洲女子则一动不动的等候着发车的时间。

终于我们再一次上车了,汽车大约是在晚间到达万荣,直到我们到达了一处繁华的地段,天即将黑了下去,我和那名来自爱沙尼亚的黄头发的年轻漂亮女子下了车,听得到却是一群韩国的口音,而当地的突突车司机正拉着一辆载满了韩国中年妇女叫喊着,当地街道的韩国店铺也十分显著,我们走了一段路到出去找寻带有Wi-Fi的便利店,因为我们的手机都没有信号,她呢则想要去坐沙发客,我预定了一家叫做岩石的当地客栈。才不过3美金。后来我们分手了就再没见过。

走进了岩石客栈,恰巧旁边开了一家沙县小吃,饭店的老板娘来自福建三明,来此做生意,我找他兑换了一些当地的货币后,在这里吃了一碗简简单单的面条,走进了客栈,客栈的布置还算好,走进厅堂的时候,只见一张桌球案子摆在面前,而一群鬼佬正围着桌子在打桌球,对面的则是一张前台,后来摆放着各式的不知名的洋酒,花花绿绿的,使人不敢观摩。我办理了入住,前台是一名当地的皮肤黝黑的青年男子,而还算是客套,把登山包放在我的床上后,徒步走出去后看了看当地的夜市,买了些水果回去。当我走到客栈的门口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在低着头议论纷纷的中国青年,他们是三男一女,我走过去和他们聊了聊,才得知他们是来老挝自由行的中国背包客,从云南景洪一路过来,借此想前往泰国。后来我把我得知的消息告诉了他们,不用去落地签,可以前往万象的领事馆申请泰国签证的消息。他们才决定前往万象申请泰国贴纸签。天色黑了,我回到了客栈洗了洗便睡下了。

幽暗的灯光下,我起了床,在客厅里呆了会,若有所思,直到再也熬不过困意,才回到房间睡去,那是一个男女混住的多人间,还算好,床位有拉帘,也有空调,而鬼佬们像是喜欢安静的,所以这一夜过的似乎也算平静。

第二天起床后,洗了洗,便在客厅中间等候着吃早餐,说实话老挝的客栈的床位房也算便宜,最起码比国内便宜,并且包含早餐,早餐包含咖啡,煎蛋,一个香蕉,或者甜茶,面包片果酱之类的。而后昨夜遇到的那群中国青年背包客也同时起床了,我们聊着今天的旅行计划,并约好一同出游,直到我见到我对面的一位长着亚洲长相的年轻的个头不高的男子,他皮肤是黝黑的,一动不动的坐在高脚木椅子上,低着头,咖啡也才喝了半杯,像是听我们讲话,但又觉得年纪不大,很乖的样子,我问过中间那名女性她认不认识他,她告诉我不认识,我才主动的用英文问了他来自哪里,他回答道:“Dutch”。哦,原来是荷兰,但是我很不明白他为什么像是一名中国人,直到后来才得知他的父母亲分别来自中国澳洲和广州,只不过早年间移民到了荷兰,而他也是出生在荷兰,很奇怪的是他会讲粤语,却不会讲国语,也听不到国语,我们只能和他用英文交流,不过之后才得知他会讲几国的语言。

今天是个好天气,天是蓝色的,气候也很温润,我们一行6个人,走出了客栈,在街头寻找一些可以出租的单车,最终找到了一家2美金的单车,我们一行人租了六辆车,决定骑行前往附近的景点,后来才知道叫做blue Lagoon,但是由于马蜂窝的导航却是乱的,最后我们绕了一大圈才找到门口,在门口处是一条河流,需要过一道木桥,而木桥处则有着当地人把守,收取10元左右的门票。我们分别付了钱才得以过去,只见附近的景致如同中国广西的桂林,处处都是喀斯特地貌,小小的石笋山,一望无际的稻田,河边的水都是蓝绿色的,甚是好看。后来我骑行了一段路结果迎面而来却是和我一同来此的日本小男孩,招了招手后他一个人骑着单车回去了,结果走了不远处,又遇到了我在老挝三次遇到的和我一同从柬埔寨来此的加拿大人,我只单单记得他和我说过这里的人很少。所以他也是喜欢平静的生活的。我们一行人走散了,等了等时间都赶上后,走到了一处热闹的地点,几乎看到许多很多裸露的鬼佬从一张吊椅上跳下来,掉到绿色的河流当中去,而由于天气太过于炎热,我们却没有带泳衣,只得眼巴巴的看着, 并拍了拍照,然后步行走上山去,山上有一处很出名的溶洞。

洞里面摆放着一尊卧佛,当地人还烧香来用以供奉。溶洞是黑暗的,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带头灯,所以只好用自己的手机灯光照着,生怕滑倒,而涌动上面还在滴水,甚至里面还有着一些水潭,直到我们走到深处,觉得已经没有路了,才不得不返回走到阳光处,走到我们坐在洞口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中年长相的肚子滚圆的鬼佬,他主动问过我你是否是日本人,我告诉他我是中国人,后来我旁边的荷兰小伙子居然用俄文和他交谈了起来,不禁感到惊讶一名华人青年居然会说这么多国家的语言,而他不过23岁,来老挝这里撰写实习报告论文。再万荣呆了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