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关于绍兴,关于安昌古镇,关于腐乳的一点记忆

关于杭州的记忆,我已经去过了很多次,无论是初出茅庐积攒了500元钱私自在春运期间,还是在大学毕业去杭谋职,抑或是沿着千岛湖搭顺风车到达杭州,最后就是徒步徽杭古道那次了,我想在杭州停留的次数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甚至不会为了去杭州而去浙江,只不过在清河坊的吴山驿和外国友人聊聊天,避免做低头族罢了。
关于绍兴的记忆,大抵要出自鲁迅先生的书籍,其实我这个人对权威就不那么看重,鲁迅的书籍只读过一部《呐喊》。而其他的不提也罢。但是文章中处处流露出了江南的气息,而那气息则来自绍兴,不,不是那样的,全然不是那样的,黄酒,花雕,女儿红,乌篷船咸亨酒店的茴香豆等等,只不过这些都成了游人必不可少的记忆,但是这记忆究竟还有多少残留下来的回忆呢?

我就这么一个人坐上了一辆火车抵达了绍兴,抵达了绍兴市中心的鲁迅路口,定了唯一一家叫做老台门的青旅,而这家青旅的布置也是十二分的精致,门口很小,也看不到厅堂,但是入住后,进入了院子,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并且还包含早餐。我只淡淡的记住了那份早餐包含一小碟子酱菜,一碗粥,一个煎蛋,还有一小杯黄酒,而此时桂花开的正浓烈。很多酒水都是经过了桂花的浸泡, 早上喝了一小杯黄酒,起初不觉得如何,但是下肚后后劲很大,便匆匆睡去了。

起床后,在老台门青旅的院子中观赏,朱红色的木门,和石青色的瓦片,以及一大缸一大缸的睡莲,还有许多不知名的盆景,院子的白墙上各种不知名的游客的涂鸦。我百无聊懒的拍照着,不一会来了一群学生入住,攀谈后得知他们是一群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刚毕业,校招签了微软和阿里,大都是IT行业,不禁感到自己还是个流浪男而觉得自卑起来,他们很多还是内敛的,似乎做技术人员并不懂得十分的如何交流。不一会一个小哥张口了,他告诉我他刚从会稽山回来,我呢则告诉他,我要去安昌古镇,不知为何竟自对古镇情有独钟,也似乎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在古镇子上思考观赏散步。

而后走出了客栈后,就在街头去观看鲁迅故居了,大抵都是建国后的东西,什么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黄酒冰棍,以及巨大的鲁迅的石刻等。而游客众多,我便散了散步逃离了这块是非之处。

天还是那样蓝,风也是同样轻柔,人的心情也是格外安静的,似乎真的与世无争了,可是又如何抵挡住洪流呢,似乎被生拉硬拽着走,强烈的冲走了,柔弱的反而沉底了。

在去往安昌古镇的途中,需要换成一辆巴士,而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古镇的时候,似乎人并不是许多,也许很多人知道此处吧,但的确《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也曾报道过此处,一个人百无聊赖的走进去,古镇是沿着河流而建,并不需要门票,河流中有很多乌蓬船,河岸上两边大都是一些商旅,各种特产店铺,一些腊肉,香港,药材,腐乳等等。河岸由一些石桥相通,可以走过去看看,但还是老样子,只是当地人有做手工挂面的习惯,晾在竹竿子上极白极细,特别显眼,让人忍不住的去抚摸,看一看他的质感。而自然会想着去吃上一口了。

只是简简单单的走了一走,而这一回就从此再没来过,很多年后一位绍兴的朋友特地给我邮寄了两瓶子安昌古镇的腐乳来,不禁又想起来那段极为平常不过的一天了。

生活中哪有这么多惊天动地,大多都是极为平常罢了。

环球旅行者,特蕾莎修女的追随者,世界旅行代购杂货铺,旅行文学写手,Web前端工程师--行者小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