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凤百古道千八行

过天堂山,西北天空开始阴云密布,向南而袭,随后闷雷轰鸣。下大天堂,走在防火道上,下起朦朦细雨。

下山径,过瓯江源头石碑,走在通往南溪村的机耕道上,骤雨突降,我和破小孩撑起伞,快步疾驰,下午16点多即赶到约好的殴源农家乐。

老板和老板娘惊叹我们当日由起点仁坑赶来,时间如此之早。随后,沏茶煮饭,热情招待我们到来。

翌日,8月15日,我们依旧4点起床,早餐毕,即出发。由南溪村转往百山祖的山径驴道并不好找,再加天还未亮,我和破小孩攀坡钻林,按迹寻路,颇费周折。还好,沿坡上爬,终于找到通往百山祖的古道坦途。

沿密林古道,时有蛛网散布,时有小桥流水,野趣十足。路边枝杈上时有江南一百的侠客行路标。

很快,来到百山祖景区的游览公路。前方不远,循山间原始森林,上攀至山顶的瞭望塔。

沿铁梯踏上最高层,极目远眺,心胸大开。北面是通往百山祖主峰的人工林,南面是我们一天半以来穿越的山峦,黄茅尖~烧香岩~大天堂,历历在目。

下瞭望塔,过人工林,上至百山祖极顶。破小孩协助下,我在“百山祖”石碑旁做了一个户外三件必需品(头灯、充电宝、急救毯)的推广视频。

下山,沿古道,再次穿过一片山腰原始森林,我们下至百山祖景区。沿公路南行(应该走西边峡谷),强行下降一处山腰瀑布,中午11点多,很快下至百山祖镇。当日徒步18公里。

我们搭一辆好心人私家车,赶往不远处庆元县客运站,转客运大巴返回丽水。当晚下榻丽水,街道边一处散酒坊吸引了我们,我要了一斤老酒,15元,老板由酒坛中舀出。晚餐到附近陈掌柜品江浙风味,老酒下菜,醇香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