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场记忆久远的关西樱花雪

姹紫嫣红的春天终于暖洋洋铺开了,而每年花季必出行的我今年只能“云赏花”啦。前一阵,东京下了一场樱花雪,瞬间勾起了N年前的一场记忆。那会,还是个自拍都拍不好的小白,趁着清明假期奔去关西追樱花却连花期都没踩准,白白浪费了一次机会。尽管如此,我始终认为日本是全世界最美的赏樱之地。
        当时选的路线是东京进大阪出,但没有在东京市区停留,直接奔河口湖富士山,然后南下京都、奈良、大阪溜一圈,重点是京都。樱花开花的时间按照地理位置从北往南,东京略早于京都约一周,清明假期气温仍较低盛花期一般是在东京,但论构图造景还是京都更有美感,尤其是搭配寺庙、电车的独特背景。为了最好的赏花效果,出行前务必看准花期预告,一般需满开时最好看,早了或者晚了差别很大,同城的不同地方开花时间也有差异,但前后也就一周左右时间,所以踩准时点至关重要。        京都圈公共交通网络发达(打车特别贵不建议),近铁、电车、巴士、JR等错综复杂,一定要提前研究好地图,可以在淘宝上提前买好关西交通卡,店家会赠送地图,便于安排赏樱路线。京都的景点分散四处,即使脚力好一天暴走下来也是相当累的,要充分利用近铁+巴士设计好观赏路线。因为记忆太过模糊,当时的观赏交通路线已然忘记,本篇仅作赏花贴留念。        一、河口湖富士山
        来日本怎能不去看一眼富士山呢?奔着这个执念,硬是在紧凑的行程中加了一天东京行程。凌晨到达羽田国际机场,为了省钱在侯机层的凳子上凑合了一晚,第二天7点乘长途巴士从机场直达河口湖(约2.5小时,巴士票可提前淘宝或在巴士公司网站购买,打印好乘车小票)。河口湖就在富士山脚下,网上流传的富士山樱花图就在这里,但河口湖气温较低,花期比东京晚很多,所以也是很难两全的。当天阴雨连绵,下午甚至飘起了雪花,冻得我瑟瑟发抖,别说樱花映雪图了,连富士山的标志山顶都看不清,只能留下到此一游的背影,原本幻想的环湖骑行、花下泡汤也落空了。

晚上搭乘夜间大巴直接从河口湖至京都(车票可以淘宝购买),大巴椅子可以放下平躺,车上可充电,椅子间也有帘子隔开,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即到目的地,这种方式特别适合当年精力旺盛又屌丝的我,即使两晚没睡也丝毫不影响行程。

二、京都市内一日游(蹴上、南禅寺、哲学之道、醐醍寺、清水寺、祉园、花见小路、先斗町、鸭川)

清晨6点就到了京都站,在近铁站寄存行李后,开启一日暴走模式。因为到的早了一周,绝大部分樱花都没有开,只有醍醐寺、清水寺及路边偶尔有几棵树开花,内心的失望不言而喻,而且错误地高估了脚程,安排了太多景点,导致一天暴走下来脚都快废了。路上非常多穿着和服的美女,令人赏心悦目,这也是京都的特色了。

蹴上火车轨道樱花雨(请想象一下花开的时候哈)

醍醐寺(京都开花最早的地方)

清水寺(京都爆款,必打卡之地)

其他零散街景

关于吃饭,日本有超多米其林餐厅,但都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现场等是等不到位子的,而且很多店不接待一个人的预订。不过好在日本好吃的店实在太多了,在清水寺附近随便找了一家豆腐料理,十几个碟子都是豆腐做的料理,美味至极。而且日本人讲究就餐环境,餐厅布置的都很美,追求秀色可餐的美感。另外,各色果子也非常好吃,樱花季还有特别推出的各种樱花果子,很后悔当时没有多买一些,回国后再也吃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