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六月的大海草山,是梦中花海

会泽大海草山位于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东南部,属亚高山草甸,乌蒙山系主峰段,海拔在3570--4017米之间,草场绵延面积18万亩,历来以草、花、云、雾、雪、光、水、峰等旖旎风光著称于世,素有“东方新西兰”之称。其最高峰牯牛寨(即绛云弄山)海拔4017.3米,是乌蒙山系的最高峰,据《东川府志》载称:“重岗绝山,高三十余里,危峰矗立,常有云气覆之,每当晴日,苍翠欲滴,滇中四、五百里皆见之。”

端午节,我们去大海草山徒步,看花海,一直向往草原的花海,却无缘遇见,每次出游,都在九月末、十月,草色已经金黄,花花已枯萎,上次来大海草山是年初二,感受到的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还有冷厉的寒风,冰雪覆盖的草场,披着羊皮袄的牧羊人。

一路烟雨来到大海乡,雨越来越大,打算住下,带着帐篷又不甘心住小旅馆,继续上山,山里居然没有下雨,美了。此行计划山里住两晚,徒步一天,非常明智自带帐篷,山里的住宿条件不敢苟同。

一排蒙古包,是当地人简易的旅游接待点,有烤羊肉、豆腐,油炸洋芋,我们自带了好多干粮,填饱肚子不成问题。在远离蒙古包的草地上扎营,柔软的草地开满鲜花,引得同行某人开心的狂奔,成功踏进水泽里,湿了鞋袜,贱了一身泥,哈哈,不知道草地上到处都是开满鲜花的陷阱么。

在我们一边搭帐篷,一边讨论着当地的烤羊肉到底新鲜不新鲜、能不能吃的时候,某个小吃货,已经满嘴冒油的吃着走过来,手里举着一把羊肉串分给大家充饥。

扎好营地,天色暗下来,大风吹得耳朵要掉的感觉,非常冷,比我们通海的冬天还冷,卖羊肉串的小姐姐说今晚刚好起风,夜里风大到帐篷撑杆都吹弯了,马儿脖子上的铃铛叮咚叮咚响,有时候还像马车来回走过……一夜无眠,早起又风平浪静,风光无限好。

草尖上顶着粒粒白露,湿露露大地非常干净,爬上营地旁边的高山顶,俯览苍茫大地,金色的阳光冲破薄雾,山峦明媚起来,广阔而又坦荡,博大而又柔美,苍茫而又深厚,空寂而又充满生机,在此天高地阔间,放眼连绵起伏处,心生一个小惬意。

一群羊儿浩浩荡荡从我们旁边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