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一、我的花园

我的脑海里有一个花园,里面种满了户外的草,每一株草代表我想去的地方,只要时机一到,那株草便会疯长,如藤蔓般爬上墙头,爬满我的脑袋。然后我会轻轻把它扯起来,放进背包里,陪伴我去到山风吹拂、山鹰翱翔的极境之地,感受鲜明的色彩和诱人的光亮。

猫呜   截图:百度

二、天降礼包
    7月最末的下午,我得到通知,从8月1日起年休10天,突然降临的福利虽然把脑袋给砸晕了,但在眼冒金花的时候仍不忘在花园里扯出一株长势最盛的草。心心念念的莫斯卡十二湖就此成为此次徒步的首选线路。这条绝美的看海线路,位于金川和丹巴的交界处,沿线共有18个大大小小的海子,像明珠一样散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牛肝马肺海和情人海。 微信图片_20200809180020.jpg

牛肝马肺海  摄影:冰戈

情人海   摄影:冰戈

眼镜海   摄影:冰戈

我和月满西楼商议,十二湖环线初步定为5天,第一天从自贡出发,经成都和马尔康到达金川县撒尔脚村,当晚在村里住宿;第二天徒步17公里,扎营眼镜海;第三天徒步16公里,扎营下瓦罗沟尾骨岑措;第四天徒步10公里,扎营三连海;第五天徒步20公里或搭乘摩托车出沟,返回徒步起点撒尔脚村。

上情人海   摄影:风筝

双连海   摄影:冰戈

三连海   摄影:月满西楼

三、召集伙伴

伙伴们总是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刚在群里发出通告,大家便迅速聚拢。

月满西楼,线路设计规划师,低调的大神,走过的线路数不胜数,磨子沟冰川、二层山、贡嘎山脊线、希夏邦马南线、库拉岗日、阿玛直米、梅里东坡、他念他翁,如果加上众多不知名的小线路,得装满七层楼吧。

月满西楼   摄影:冰戈

风筝,一级野外大厨,每天张罗我们的吃喝,虽然野外条件有限,她总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好吃的,每晚都给大伙分别做一锅干饭和稀粥,让大家吃着舒心,特别是灰面疙瘩汤和野葱拌青笋更是好吃到飞起。

风筝   摄影:月满西楼

冰戈,驾驶兼安保大队长,驾驶技术特别棒,对道路交通安全、途中落石安全和宿营地的安全特别上心,确保了我们出行顺畅;冰戈脑袋里偶尔会住进一颗小星星,天马行空式的思维让同行队友忍俊不禁。

冰戈   摄影: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户外卫生健康专家兼专职医生,和他医生的职业挂钩,沿途向我们普及了不少户外健身知识;他是新驴,2018年第一次户外就只身走了贡嘎传统线,2019年轻装格聂,这次是第一次参与户外
AA重装线路。

像风一样自由   摄影:月满西楼

大姐,本次活动的发起者,负责活动的筹备和调度。所有伙伴在出行前均购买了户外运动保险。

大姐   摄影:风筝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1 21:23                                                           [si ...

景色真美!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1 21:55

三、召集伙伴[/font ...

多谢精彩!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1 20:41

一、我的花园

[ali ...

开篇就被萌到了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08-22 08:24 开篇就被萌到了

那我下继续发昨天捡的小奶猫去世了没有心情
发自8264小程序
               四、匆匆那眼
Day1:自贡-成都-金川县撒尔脚村
海拔:自贡海拔280m,成都海拔500m,撒尔脚村海拔3860m
里程:620公里
     8月3日上午6时,我们从自贡出发,在新津地铁站接上月满西楼和风筝,便转上二绕,沿着都汶高速和汶马高速前往金川县撒尔脚村。

撒尔脚村   摄影:冰戈

傍晚6时,经过一天的辛劳后,我们风尘仆仆赶到了村口,住进了之前联系的仁真藤周家里。
撒尔足村位于金川县毛日乡,村口就是著名的情人海,村子也因此得名情人寨。村子不大,坡地上散落着数十座藏居,在落日下呈现出纷繁的色彩。

投篮的小孩   摄影:大姐

唯一的民宿   摄影:大姐

放下行李,大伙邀约着去往情人海,湖畔寺庙外风马旗迎风舞动,湖岸四周云杉和柏树耸立,树下野花遍布,湖水碧绿多姿,水里成群的虹鳟鱼游来游去,青山倒影映衬其中,生趣盎然。

寺庙和风马旗   摄影:大姐

湖畔标识   摄影:冰戈

璞玉   摄影:风筝

橐吾   摄影:大姐

凌子芹   摄影:大姐

老鹳草   摄影:大姐

狼毒   摄影:大姐

倒提壶   摄影:大姐

回到住处,仁真的岳母和女儿已用高压锅压好了饭,她们害怕做的菜不合口味,把家里的牦牛肉、土豆、青椒、韭黄、南瓜和大白菜统统放在案板上,让我们自己做菜。能干的风筝安排了菜谱后,便带头做起菜来。其余几人打起了下手,切菜、洗菜、烧火、洗碗有条不紊。不一会,青椒韭黄炒牦牛肉丝、素炒南瓜丝、青椒土豆丝,大白菜汤便端上了桌。自己做的菜格外好吃,大家吃的特别多,剩下的汤汁也不浪费,风筝把它们收在一起,用作第二日清晨做面条的调料。 做饭.jpg

大厨   摄影:大姐

山野食物   摄影:大姐

Day2:撒尔脚村-上情人海-无名海子-牛肝马肺海-眼镜海
海拔:撒尔脚村海拔3860m,上情人海海拔4300m,无名海子海拔4265m,牛肝马肺海海拔4484m,眼镜海海拔4340m,
里程:9.8公里
      8月4日早上,我们吃饱喝足,准备向仁真的女儿泽拉冷基付吃住款,结果她连吃带住只收了200元,我们要加钱,她说什么也不愿多收,还说是家里面决定的,大伙只得作罢。

晨光   摄影:冰戈

上午8.30,我们坐进丹增尼玛的豪华古董版桑塔纳轿车,很拉风的拽到徒步起点上情人海。上情人海风景不错,海子边上有牛羊在悠闲吃草,此时太阳刚刚升上天空,没有阳光照射,海子的颜色呈现墨蓝色。我们下到谷底,绕过湖尾,再上切翻越第一个4480m垭口。

回望    摄影:像风一样自由

上情人海   摄影:像风一样自由

今天的轨迹如同玩陆上冲浪,我们在波浪里翻滚,不停上升、下降,再循环向上翻越3座海拔4000m以上的垭口,体能不好的队友很容易被拉爆。既然组建了队伍,那就同进共出吧。走在前面探路的西楼和风筝每走一段就停下等我们,我在中间负责接应,等到冰戈和像风一样自由跟上队伍后,我们再往前走。后来像风一样自由说,他走过的队伍都嫌弃他,只有这只队伍任劳任怨,没有埋汰过他,让他很感动。我开他玩笑:“医生是户外稀缺品,谁敢嫌弃?回家以后每天练500个深蹲,爬1500级楼梯,跑10公里,保准以后走线的时候都是我们飞叉叉的跟着你追。”玩笑归玩笑,在户外玩重装穿越,加强腿部力量锻炼倒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