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再次经过一处无名海子,翻过第二处海拔4600m的垭口后,牛肝马肺海子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十二湖里面最著名的一个海子,因形似牛肝马肺而得名。但我觉得它的外形更像蝴蝶,正摆动双翅,欲飞往空中。海水为翠蓝色,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海子中心有一处绿色的小岛,海水的颜色便以小岛为中心,一层一层往岸边铺设,变幻出翠蓝、墨绿、深绿、翠绿的色彩,蔚为壮观。岸边绿草如茵,野花遍布,牛羊成群,宛如世外仙境。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仙境   摄影:月满西楼、像风一样自由

我们在湖畔高处歇息路餐,吃过了午饭,大伙继续背上行装,绕过大半个湖面,攀爬对面的4540m垭口。在垭口处等到落后的两名队友后,我们给他们指点了垭口下眼镜海扎营的位置,让他们稍作休息。其余3人循着路迹下到眼镜海。眼镜海属于毛日乡的壳它村,因传闻此处并联的海子为凶神的眼睛,来这里的藏民非常少,诺大的草场上只有梅朵和她的侄女在这里放牧牦牛。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再见没心没肺   摄影:冰戈
没完没了的垭口   摄影:冰戈
云幕   摄影:冰戈

我们把营地建在眼镜海的鼻梁上,遍地盛开的野花让人双眼迷乱。好客的梅朵拿来了毡毯,让我们坐在上面休息。随后又端来了一盘油条,酥油饼,酥油块,还带了一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梅朵不会说汉语,不停地对我们打手语,她的小侄女在旁边翻译,大意是说她的婶婶远远看见我们从山上下来,非常高兴,于是在屋子里做了酥油茶,等我们到了之后享用。饥肠辘辘的我们也没有客气,我们三人和随后到达的两名队友在草地上大快朵颐,大伙对梅朵的手艺赞不绝口。一旁的梅朵大概是听懂了我们的话,开心的笑了起来。
俯瞰眼镜海   摄影:像风一样自由
湖畔和营地   摄影:冰戈

晚上梅朵和她的小侄女把牛圈好后,邀请我们去屋子里烤火,这时候已经差不多九点了。屋子不大,物件排放紧凑整洁。她们先招呼我们坐下,然后给炉子加上柴火,把开水续上,给佛龛上的长明灯加油,然后一边和面一边用早上挤的牛奶打酥油。等到吃饭已经快晚上十一点。第二天早上我们出发的时候,她们又已经挤了很久的牛奶了。
下午茶    摄影:风筝

我们的晚餐   摄影:月满西楼

月满西楼后来在记事里写到:“婶婶基本不会汉语,但见到我们非常高兴,脸上满是笑容。我们在屋外安顿好了以后,婶婶给我们端来酥油块和酥油茶。酥油块做的极好,堪比超市里的黄油,我吃了很多。婶婶怕我们冷了,还给了我们一条地毯,铺地毯的时候我注意到她一双满是老茧的手。之后她便干活去了。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帅哥,抬一下头   摄影:大姐
日落时分   摄影:冰戈

在藏区,女人们总是这样忙碌,放牛,挤牛奶,烧炉子,做饭,收拾屋子,从早干活到晚简直是家常便饭。在日喀则到拉萨的火车上,我十分惊异的注意到,铁路边的田里劳作着的竟然全部是女人。那些上了年纪的阿佳们(藏族对已婚妇女的称呼),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她们都有一双和婶婶一样粗糙的手。她们一定也和婶婶一样,辛苦劳作了大半辈子。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她们的付出,因为她们通常毫无怨言。

忙碌的梅朵   摄影:大姐
烤火   摄影:大姐

现在我对阿佳们心怀敬意,她们通常文化程度不高,一辈子没有出过几次远门,有的人甚至满脑子宗教思想。但在我眼里,她们实在比某些高高在上的仁波切和活佛们可爱的多。”
劳作的女人们    摄影:大姐

第二日清晨,趁梅朵出门干活的时候,我悄悄地放了50元钱在她家饭桌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善良的梅朵也许就是赠人玫瑰的人吧。

Day3:眼镜海-无名海子-心形海子-双连海-三连海-壳它村-毛日乡-马尔康市
海拔:眼镜海海拔4340m,无名海子海拔4300m,双连海海拔4280   m,三连海海拔 4316  m,壳它村海拔 4010 m,毛日乡海拔  3680 m,马尔康市海拔 2650  m
里程:徒步20公里,摩托车行驶23公里,轿车行驶101公里
     8月5日上午,我们一早起床,今天将再次翻越3座海拔4000m以上的垭口,任务艰巨。吃过风筝做的早餐后,便收拾好营地,将用后的气罐和垃圾装进背包,翻上营地左侧大约4480 m的小垭口,垭口另一边有两个小海子,相距不远,牦牛和马群在海子边上吃草,牧民在山脚下搭建了两顶帐篷,一条细长的机耕道从帐篷后向山外延伸。如果驴友在此处发生高反,可以乘坐当地藏民的摩托车下撤至壳它村,现在政府加大了修路的力度,相信不久后车辆也可以开到眼镜海下面了。
寂寥的晨   摄影:大姐
打量   摄影:冰戈

我们横切过一段山腰,翻过海拔4620m的垭口,沿着夏瓦罗沟下行,半山腰处即是新晋网红心形湖,从侧面看确实很像心形,只是上午湖水的颜色普遍呈现墨黑色,只有当阳光照射的时候才能变幻出诱人的色彩。
心形湖   摄影:风筝

下到沟尾,我们已经进入阿科里乡范围,大家对海子已经进入熟视无睹的境界,当即决定取消前往莫斯卡的计划,少看骨岑措等3个海子,径直前往双连海和三连海。
夏瓦罗沟尾白塔   摄影:大姐

前往双连海的道路有5公里是碎石和泥土混合的机耕道,走在上面比较硌脚。冰戈和像风一样自由搭乘了一段摩托车。我们5人在公路尽头会齐后,沿着错朗谷河旁边的小路继续前行,在离双连海不远处,我们跟着轨迹向垭口爬升,此处垭口海拔4630m。山腰平台是打量双连海的绝佳平台,我们坐在花丛里,看蓝天白云,看光影变幻,看湖水涟漪,莫名心醉。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搓衣板路   摄影:大姐
发呆   摄影:大姐
六字真言石    摄影:大姐
双连海   摄影:大姐
醉香    摄影:月满西楼

休整片刻,众人继续往上,今天最后一个高难度垭口让人心悸,山腰往上是乱石堆,部分线路嵌在陡崖上,越往上走山势越陡,冲顶的一段尤其陡峭,状如天梯,直插云霄。月满西楼和风筝冲在前面,冰戈也一反常态跟了上来,大伙铆足了劲上冲,不到下午四点我们便冲上了垭口。众人脚步不停,随即从垭口沿乱石堆向三连海下切,途中月满西楼和风筝绕行至湖对岸拍下了三连海全景。
冲顶   摄影:冰戈
三连海   摄影:风筝

晚上7点,我们到达位于三连海中部的热它村,这里有机耕道通往壳它村。众人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坐摩托车出山,当晚12点,我们已经坐在马尔康的闹市街头,吃上了香喷喷的热饭热菜,至此,原计划5天的线路被我们连删带减用3天时间拿下了,徒行30公里,中途翻越了6座海拔4400m的垭口,拜见了15个海子。十二湖的途游圆满结束,接下来我们将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晚霞   摄影:冰戈

五、旅途拾趣
    1、马尔康闹油荒:出发当天,我们计划中途在马尔康加油,沿途经过N个加油站,通通飞驰而过。到了马尔康,晃了一眼街面,今天街上的车怎么这么少呢?没当做一回事。开到第一个加油站,没油,再开到一个加油站,还是没油,大伙开始慌了,准备再找一家加油站,旁边的工作人员劝我们,你们就别找了,今天市区的4个加油站都没油,等晚上或是明天吧。问其原因,原来前两天进州的道路被泥石流冲毁了,油车进不来,导致马尔康发生了油荒。再通过朋友询问得知,离毛日乡最近的观音桥加油站也没油了。突然发生的事情固然让人郁闷,但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必定有汽油。我打探到村里可能有油的消息后,径直把车开进了村里。那时油箱里的油已不足开20公里了。从清晨到日暮  重装莫斯卡十二湖
巴朗山绿绒蒿   摄影:月满西楼

2、草地上找松茸:8月正是松茸出产的季节,美味的松茸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从第一天徒步开始,我们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地面,期待途中发现美味的松茸,让我们在野外大快朵颐,结果笃定是失望的,就好比在沙漠里寻找森林,一无所获。后来得知,松茸对产地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只能生长在没有任何污染和人为干预的原始森林中,孢子必须和松树的根系形成共生关系,而且共生树种的年龄必须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丝和菌塘,而且出土前后必须得到充足的雨水和光照才能生长。以后还是老老实实去树林里找吧。
长叶绿绒蒿   摄影:月满西楼

3、打退堂鼓的高手:队友冰戈喜欢打退堂鼓,他的鼓点每天有节奏的敲个不停。还在导航毛日乡的时候,他已经对远处溪涧旁的草地产生了兴致,准备减掉莫斯卡的部分行程,躺倒草地上喝茶了,后来大伙说油不够了才作停:第二日上山途中,他可能觉得加了油的汽车可以和其思维一样信马由缰,再次策反队友,可惜队友意志坚定,只好作罢;第三日走到夏瓦罗沟底时,又再次找车准备下撤,后来村民给他解释从这里到毛日乡坐车得绕一个大圈子,才放弃了下撤的念头,搭上摩托车去双连海等我们。
洪桥鼠尾草   摄影:风筝

4、乘摩托车比走路还累:到达热它村之后,轨迹显示有一段长达23公里的机耕道从村里通往山下的壳它村,由于三连海之后再无景点,众人于是和村长联系,由他出面组织了5辆摩托车,我们分乘出山。随后,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扬起阵阵尘埃,我们在车上上下颠簸,再次享受冲浪的福利。到达壳它村时,每人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风筝笑着说“屁股都被抖疼了”,我接上:“屁股都分成几瓣了”,众人大笑。不过,乘摩托车比走路还是快了很多,否则我们就只有当山大王了。

苞叶大黄   摄影:大姐
美丽乌头   摄影:大姐
侧茎橐吾   摄影:大姐

六、备注
1、最佳季节:每年的6月-10月为宜,其中7月-8月海子解冻,野花遍地,为最佳季节;
2、交通条件:可以通过两条线路前往徒步起点,一条是从丹巴县城至莫斯卡村,另一条是从马尔康市至撒尔足村,两条线路均为水泥路面,但第二条线路距离更近,且有大半程为全高速;
3、餐饮住宿:莫斯卡村和撒尔足村均有住宿和小卖部,可以住当地民宿,价廉物美,也可以选择在村口扎营,附近有水源;
4、徒步线路:线路2-5日不等,可以走环线,也可以直接从撒尔足村穿越至莫斯卡村;
5、联系电话:撒尔足村仁真藤周13551779397,莫斯卡村其藏多美15808360939;包车师傅徐小安13568679656。
喜悦    摄影:冰戈

• 近在远方 你好!海子线真是挺美;我也是自贡的,请问此线有轨迹下载吗?我也是经常重装徒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8-22 22:19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2 20:19 六、备注1、最佳季节:每年的6月-10月为宜,其中7月-8月海子解冻,野花遍地,为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1 21:23                                                           [si ...

景色美啊
近在远方 发表于 2020-08-22 22:19 你好海子线真是挺美;我也是自贡的请问此线有轨迹下载吗?我也是经常重装徒步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