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一、神奇梦笔山

十二湖归来,我们决定继续穿越梦笔山。穿越时间为三天设计轨迹为环线,计划第一天徒步7公里,在海马海子扎营第二天徒步12公里,在牛棚扎营第三天徒步10公里,出山。

梦笔山距马尔康30公里,位于卓克基与小金县交界处,呈东西走向,山势平缓,最高峰威虎山海拔4847m小金县通往马尔康的唯一通道则从海拔4114m梦笔山垭口经过

雪马山与梦笔山毗邻而居,位于卓克基镇境内,呈东走向,最高峰海拔4886m。当地人也叫做“卡虎斯达”意为雪的骏马,原因山上有一处远古冰川,因形似躺着的骏马而得名

梦笔山   摄影:冰戈

梦笔山和雪马山同属于索乌山脉,人们通常所讲的梦笔山看海线或是雪马山看海线大多都是同一个地方出发之前我曾经看过乐在阿坝老师在公众号上发布的《那一抹金黄、那一抹雪白,那是秋与冬的相逢与相恋》,《雪马山下麦朵措,我不宣传我的错,你不知道会错过》两篇文章。文中介绍在梦笔山和雪马山之间的区域24个大大小小的高山海子,当地老乡为“二十四星宿海”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砚台海(当地也叫黑海子)。

海子   摄影:像风一样自由

砚台海名来自乾隆时期的大小金川之战。传说清军计划沿马尔康卓克基的梭磨河谷下行去攻打金川,听当地人的劝导翻越“梦笔山”,从“落笔沟”穿越到金川的咯尔。在途中,带队的将军看到如此秀美江山,研墨挥毫,绘就一副人间美景。他曾经磨墨的砚台就化成了此海。他奋笔疾书的墨点就变成了这片土地上的群海。将军醉后落笔的山沟取名落笔沟。因将军威武如虎,攻打大小金川获得了胜利,落笔沟的最高峰被百姓叫做威虎山。这片区域最大的三个海子就在威虎山脚下

合影    摄影:自拍

由于地处偏远,外界对梦笔山知之不多,其中的海马海子更是由于地处偏远,前往的驴友少而又少。作为川西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之一,值得驴友们深入探索。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2 21:03

一、神奇梦笔山[/size ...

请问在哪里
                                    二、红色的记忆
     梦笔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二座雪山,1935年6月26日至6月28日,****在小金县的两河口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后,红一方面军于7月上旬连续翻越梦笔山、夹金山等大雪山,到达四川小金、金川、松潘地区的毛儿盖。8月上旬,中央决定红一、四方面军混合编队,组成左、右路军经草地北上。8月下旬,****随右路军跨过草地,开始了北上抗日的伟大征程。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垭口   摄影:冰戈

目前,梦笔山开辟了“雪山红路”,从山脚下的雪山红路广场起步,途经懋功会师、两河口争夺战、三观桥战役、翻越雪山、永远纪念红军等雕塑,直到梦笔山垭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走走。
雪山红路   摄影:大姐
红军雕塑   摄影:杨贞凯

三、风雨有晴天
轨迹:马尔康市-木城村-梦笔山顶-木城村
海拔:马尔康市海拔 2650 m,木城村海拔 3630 m,梦笔山顶海拔4470m
里程:轿车行驶40公里,徒步6.5公里
   8月6日上午9.00,我们从马尔康市出发,沿着马小路(即S210省道马尔康至小金段)前往徒步起点木城村。今天计划徒步到海马海子扎营,队员仍旧是前期徒步莫斯卡十二湖的原班人马。操心吃喝的风筝、主动开路的月满西楼、移动的ETC冰戈、永远在最后压阵的像风一样自由和喜欢混吃混喝的我。
五虎将  摄影:路人甲

马小路正在大修,一路上灰尘漫天。小车在公路上磕磕碰碰地缓慢前行,到达木城村已是中午。村里没有饭店,
只有一个小卖部,我们问路的时候巧遇当地村民杨跃芬和她的爱人王哥,我们犹和他俩商量,请他们给我们做一顿简单的午饭,杨跃芬爽快的答应了。

蓝天白云   摄影:冰戈

杨跃芬的家是新修的一座两楼一底的楼房,下面两层暂时空置,她们家住在最上面一层。冰戈把车停在底楼,王哥招呼我们上到三楼大厅休息。大厅宽敞明亮,拾掇的非常干净,顶棚安装了透明天窗,抬头就可以看见蓝天白云。大伙边喝茶边与王哥闲聊,不多一阵,在厨房忙碌的杨跃芬在大厅的小饭桌上摆好了青椒牦牛肉丝、土豆丝、素炒青笋和番茄蛋汤,香气诱人,众人也不客气,端着饭碗狼吞虎咽。

杨跃芬的家   摄影:大姐

吃饭的当口,窗外电闪雷鸣,旋即凉棚上传来噼里啪啦的巨大声响,原来是下冰雹了,梦笔山的雷电在户外圈颇为有名,没想到我们刚到就遇上了。王哥在一旁说,还好我们进屋了,要不然这个时候我们在路上肯定要吃大亏。

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忙碌的主妇   摄影:大姐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午餐   摄影:大姐

闪电一直在天边肆虐,雷声不断从远处传来,不长的时间里已经下了三场冰雹,随后是哗哗作响的瓢泼大雨。王哥说看见梦笔山方向云层厚重,估计一时半会走不了,等下午4点左右雨停了再出门不迟。大家一合计,干脆当天不走了,就请杨跃芬给我们做火锅吃,“木城飘香火锅”远近闻名,里面煮的是牦牛肉和各种山里晒干的野菜,味道十分巴适,干脆晚饭的时候腐败一下。

木城飘香火锅   摄影:大姐

川西的雨多不长下,还不到4点,雨就停了,太阳慢悠悠的晃出了云层。我们也驾着车再次上了垭口,大家想借机上到梦笔山顶打探风景。把车停在垭口,我们便沿着公路左侧的机耕道盘旋上行,行走2公里后,从机耕道尽头径直沿陡坡翻上山脊。沿着山脊线一路西行,看尽四周山色。青黛色的群山连绵不绝,一直延伸到天地交汇处。山脊的北面是形如小南迦巴瓦雪山的且索木达,东北面在绿色汪洋中露出的覆满白雪的山头是达日巴哥,东南面遥遥在望的是霸王山,西南面是威虎山,西面山体状似馒头的是雪马山。每次外出只要能见雪山我就会给行程打100分,梦笔山行程的第一天就得了满分,可谓收获不小。(谢谢三老师指点)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且索木达   摄影:大姐
达日巴哥   摄影:大姐
霸王山   摄影:大姐
威虎山   摄影:大姐
雪马山   摄影:大姐

梦笔山以山脊为界,山的北侧多为高大的树木,南侧则为高山草场,牧民沿着山脊线拉了长长的围栏,但仍然有勇敢的牦牛越栏而过,我们在围栏边发现一头死去多时的牦牛,身体干瘪,没有任何外伤,估计是跨栏的时候牛蹄跘在用作围栏的铁丝上,一时挣扎不开,只有活活饿死了。神明亲吻过的土地            -徒步梦笔山
红景天   摄影 :冰戈
蓝玉簪龙胆   摄影:冰戈

取蜂蜜   摄影:大姐
牧马人   摄影:月满西楼
可怜的牦牛   摄影:大姐

我们一直爬升到海拔4470m的山顶,在这里看日头西沉,看遍地野花,来自山谷的风,拂去夏日的暑气和旅程的疲惫,天地祥和,久不愿归!
天地间   摄影:月满西楼、冰戈
晚归   摄影:大姐

微信昵称9936 发表于 2020-08-22 22:36 请问在哪里

在小金县木城村可以百度我在两步路上传了轨迹你可能搜zs0001557
发自8264小程序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2 21:03

一、神奇梦笔山[/size ...

的确不知道有个梦笔山
邓大姐 发表于 2020-8-22 22:53                                     二、红色的记忆[/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