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每个徒步者都有一个关于EBC的梦--我的世界级徒步天堂之旅

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尼泊尔是一个永远绕不开的地方,她坐拥着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级独立雪山中的8座,而EBC大环线上就有4座。EBC是每一位徒步爱好者今生最该去的一个地方,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有无尽的雪山,以及未被污染的圣洁的土地。我为什么来这里,因为这里有诗和远方!

【线路简介】

EBC(Everest Base Camp)翻译成中文就是珠峰大本营,这里特指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海拔5364米。每年攀登珠峰的绝大多数人群都是从这里启程,因为EBC位于尼泊尔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任何国家的人来了只要买门票就可以进去,不像国内的大本营。所以这里是徒步者的天堂。而今天我说的EBC是指前往珠峰大本营密境的整个路程以及周围景点的路程,这些路程统称为EBC徒步线路。

EBC徒步线路被誉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首,在这条徒步线路上可以近距离欣赏8000M+级别雪山中的4座:世界第一珠穆朗玛峰8848米,世界第四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五马卡鲁峰8463米,世界第六卓奥友峰8201米。另外还可以看到AmaDablam(阿玛达布拉姆峰)6814米,Island peak(岛峰)6189米,Pumo ri(普莫里峰)7161米,等等几十座美丽的雪山。

尼泊尔的珠峰南坡是没有公路的,需要徒步上山,如果要修公路,公路的海拔落差有三千多米,加上山体险峻,对于尼泊尔来说是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不过还好没有修公路,要不然这条世界第一的徒步线路就会沦陷。

这里线路开发的很成熟,路况良好,补给充足,民风纯朴,童叟无欺,不管是旅行还是登山,亦或是摄影,这里都是绝无仅有的天堂。

【出发前的准备】

2020年1月踏上了EBC的行程,这条路线也是想了两年才最终成行,在一年前鹏仔约我走这条线路,由于时间原因我未能成行,但鹏仔自己去了,结果10天的路程只走了2天就坐直升机下撤了。去年底我们又约好趁着春节假期一同前行。

对于这条线路,鹏仔拥有着比我更为强烈的热情,帮我预订全程往返机票,我们是出发前2个月开始准备,清单如下:

其实前往EBC的准备并不复杂,因为整条线路很成熟,路上每半天就有村镇有食宿,所以只需要带上足够多的现金(尼币!),就不会有危险。唯一的危险就是高海拔带来的高反,如果发现高反,必须马上下撤!所以去EBC只需要带足衣物和现金就可以了。有钱就可以找向导和背夫,自己拿一根登山杖就可以了。而我和鹏仔两个人,由于攻略做的充分,加上鹏仔之前来过,所以全程自助负重,没有请向导和背夫。出发前把EBC沿路的饭店菜单翻译成了中文存在手机里。

我的背包有30多斤。回头想了一下,其实有些东西不带也可以。

总体费用在1.2万—1.5万,得看带了哪些装备,贵在路费上。吃住都还好。注意控制一下,也可以控制在1万以内。

必需的物资:

1,护照,照片,出国当然要护照了!

2,保暖衣物,根据季节不同自行选择,需要知道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就会下降0.6摄氏度,最高处海拔5600米,可根据当地季节性气温自行换算;

3,足够的现金(尼币),日常所需山上都有,我们在加德满都成都饭店换了3000人民币(1:16.7)差不多5万尼币,如果在机场或与当地人兑换需要现金对现金,如果在中国人开的酒店则可以手机转账,穷家富路!

4,药品,特别是高反药,学名:乙酰唑胺(Acetazolamide Tablets),是治疗青光眼的处方药,但对高反也有神奇的作用,在国内不好买,但在加得满都的药店都可以随便买。可以只买一板(10粒),一天两次,每次半粒就可以了;

5,水杯,一次带够半天喝的水就行,路上可以补水,冬天建议带一个保温杯一个普通水杯;

6,防晒霜,建议防晒指数100以上,5000多米的高原不和你开玩笑,我带了,但没好好涂,这都半年了,我的脸还是黑的!

7,离线地图。需要说明一下,两步路的离线地图在iPhone上可以下载,但不能用没信号的时候就抓瞎,安卓没问题。

8,手机卡,尼泊尔本地的Ncell手机卡,需要提前在国内办好让对方给寄过来,可以在淘宝上找人办。到了加德满都再办也可。

个性化物资:

1,零食,看自己的爱好和口味,建议轻量化;

2,充电宝,建议外加一个太阳能板,高原天气好的话充电效果还不错,不过住宿的地方可以付费限时充电;

3,睡袋,由于高海拔住宿卫生条件不好,根据个人的卫生习惯决定;

4,葡萄糖粉,冲水喝,可以迅速提供能量,也可减轻高反反应。

【线路规划】

出发前的线路规划为10天,准备走大环线(170多公里),预留2天用于应急:

第一天 卢卡拉Lukla-南池Namche Bazar

第二天 南池-旁波切pangboche

第三天 旁波切pangboche-琼孔chhukhung-琼孔观景台chhukhung ri-chhukhung

第四天:琼孔-chhukhung-Kongmala pass-罗波切loboche

第五天:罗波切lobuche-卡拉帕塔(珠峰观景台)kala patthar-gorak shep(大本营附近住宿点,最高的食宿点)

第六天:gorak shep-EBC大本营-宗拉dzonglha

第七天:宗拉zonglha-cholapass-gokyo

第八天:gokyo-gokyo ri观景台-第五湖-gokyo

第九天:gokyo-南池

第十天:南池-卢卡拉

从加德满足到卢卡拉可以选择座飞机,也可以选择坐大巴到山下,全程往上爬,这样来回会多花4天时间

从卢卡拉到庞波切一路上基本上都有手机信号,再往后就没有信号了。

规划的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而实际我们没有走大环线,只走了小环线(130多公里),中途只绕道去了趟琼孔观景台,左边的那条沟没有走。路上遇到的有些人冒着大雪走了大环线,也有些人连琼孔观景台都没去。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状态。

我们去的这几天天气都很不错,刚下过雪,等我们一下山时,山上又下起了一阵雪。

到了尼泊尔,iPhone会自动切换到当地时区,以下所说的时间都是当地时间。

【出发】

到达加德满都。从国内直达加都的航线有几条,有昆明西安、成都、拉萨等几个地方。我从上海出发经昆明到加都。为了买便宜的机票,只能买很早或很晚的航班,这也直接造成了晚上休息不好,加上在加都住的那一晚,凌晨3点多(当地时间)起来往机场赶,也没睡好,休息不好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带来的影响非常严重!

春节前的这个时间在国内的这几个机场办理登机行李托运时,很多都是去尼泊尔玩的,有相当一部分人都背着大包去徒步,不是走EBC就是走ABC。在这里我遇见了Tom唐,但他要在加都等同伴,所以比我晚一天从加都出发。

在加都的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免费办理落地签证,接下来是竞换钱,在边上的美元兑换点询问,工作人员用中文告诉我:下面。我不知道他说的是英语还是中文,问了好几次,后来下楼在路边有个换人民币的地方。先换了100块人民币,打车到市里再换汇率高的。

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是最繁华的一个区,也可以认为是外国游客聚居区,就是下图中的样子,和2000年代中国的城中村一样。其他区就和中国90年代的城中村一样,这个区的酒吧非常多,还有按摩店(Massage)也不少,消费真是不便宜,和国内一线城市2020年的普通消费水平差不多。

提前到达的一天,吃了一顿当地的盖浇饭,感觉还行。买了那个高反神药:乙酰唑胺(Acetazolamide Tablets),在加都,药店叫Pharmacy,如果你说Drugstore他们听不懂!

【第一天】加德满都à卢卡拉Lukla 2860mà蒙佐Mojoà南池Namche 3400m

1月20日凌晨3点半起来,赶往提前订好的出租车停车处(其实不用订,路边的出租车非常多),到了机场比较早,等了一段时间,可以办手续了,进到候机大厅感觉就和国内三线城市的汽车站一样,本来6:40起飞,结果因为卢卡拉的天气问题,飞机一直延误到了11点多才起飞。在机场刚好遇见了好几位从国内不同地方赶来的人,订的都是同一趟航班,我们聊了一上午。

卢卡拉机场位于海拔2860米的半山腰上,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民用机场,机场长度460米,是个斜坡,降落是上坡,起飞是下坡。这里只能起降小型飞机,一个飞机坐8到10个人。

到卢卡拉已经12点多了!!!这直接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一下飞机是直接开爬还是先吃饭,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下图是我们一行人在卢卡拉机场的合景:

从卢卡拉2860米(12:30)到南池3400米(22:00),当天拔高540米。

在卢卡拉镇上往前走不远,路右边有一个买票的门面,对面有登记的门面,也就是说谁、什么时候进山、预计什么时候出山,都会被登记,如果在预定的时间没出山,会有人关注这事的,这一点做的很好!其实一路上路边也都有登记点,记录谁、什么时间到了什么位置,这对于后续的寻找有帮助,可以缩小寻找的范围。

其他人下了飞机先去吃饭,计划晚上在帕克丁Phakding或者蒙佐Mojo住宿。而我和鹏仔为了赶路,没有吃中午饭,其实早点也没吃。只是路上吃了点牛肉干。到达Mojo时已经6点左右了,7点多天就会黑,由于鹏仔来过一次,他知道加把劲,当天还是可以赶到南池的,在Mojo当我俩决定继续往前走到南池时,其实一场悲剧正在上演,由于早饭和午饭以及晚饭都没吃,路上只吃了一点牛肉干,连着两天晚上没休息好,体力的的匮乏加上夜晚的寒冷,这时候我的膝盖也开始疼起来了,我们在路上几近绝望,真想在路边废弃的小房子里睡一晚!然后明天再决定是否还要继续前行,实再不行就下撤!

从Mojo到南池本来只需要不到2个小时的路程,而我们用了4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才到南池,所有的住宿店面都关门了,叫都叫不开,我们踏着厚厚的积雪和结冰的道路找了好几家店,都没能叫开门,我们两人几近绝望,这时候看见一家酒吧还开着门(广场上面一点的酒吧),我马上冲进去:Sir, Do you have room? Any room!two men.老板也知道这个点不可能有其他店了,他这里也刚好有几间客房,带我去看了一下,确实够破!但总比在外面冻死强,价格也很便宜,我马上去叫鹏仔下来,绝望的他一听有房,马上飞了起来。

让老板给我们上了热茶,煮了三碗方便面,围坐在炉子旁吃饱喝足,把身体烤暖和了才去睡觉,还好我们带的有睡袋。

今天这一路只顾赶路也没拍几张照片,冬天的低海拔地区没有什么好景色,明知道未来几天的高海拔地区风景独好,所以前几天就不浪费时间拍照了。

###第一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1,如果飞机晚点,计划的行程会被打乱,最好使用预留的时间,不能盲目赶路,否则有吃不尽的苦头;

2,不管什么时候,户外徒步首要保证的就是能量补给,不吃饭是不行的,一天三顿饭都不吃更是万万不行的!

3,是否继续前行,需要团队的人商量,不能只听一人之辞,不能激进,当有一人激进时,另一人需持保守态度进行劝说,尽早扎营基本没风险,激进只会把大家带进风险的漩涡;

【第二天】

南池Namche3400mà Tengboche 腾波切 3860m àPangboche 庞波切 3930m

大概8点左右出发,大概晚上7点多天刚黑就到了庞波切。

早上起来,让老板给做了早点,灌满水杯,发现膝盖不疼了,可以继续前行。我把带的暖宝宝留给了老板,带着实在太重了。老板只收了吃饭的钱,住宿没收钱。在几天后返回来时路过这家店,老板在门外,我和他打招呼,他还认得我。在这条路上像我们这么玩命的估计不多!

在南池出发前找了个商店买了一个大气罐带着,再往上就没得卖了。

在南池上面,回望南池,山凹里的一个镇,这个镇不算小,每年的4月到7月登山旺季,来自节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汇集在这时在,一床难求。因为从南池往上有两条路,分别通向三个沟,西沟通往高桥观景台Gokyo ri和第四、五湖,中沟就是EBC大本营,东沟是琼孔和岛峰,所以南池的人最多。

从南池的上面往腾波切走,基本上是平路,然后下到一个沟里,再迅速爬升到山脊就到了腾波切,再下到一个小沟,往上上到半山腰就到了晚上的住宿点庞波切。

下图正中间这个小山梁就是腾波切,远处中间小小的尖顶山就是著名的阿曼达布拉姆峰,是这条线上颜值最好的雪山。

从沟里往腾波切爬高也是很费体力的的一段路,毕竟是海拔3千大几负重爬升。下图是沟底的吊桥,过了吊桥就开始爬升,桥的两端都有吃饭的地方。这种吊桥一路上有很多,最有名的是南池下面的吊桥,可惜我们路过时是晚上,没有拍照。

中午吃完饭才上桥往前走。

腾波切下面的爬升基本上是下图这种路况:

路上桥下的流水冲刷着积雪,别样的色彩。

到了腾波切,我们只是在路边歇了一会儿,天色还早,继续往旁波切赶。

在腾波切到旁波切之间的山谷中,GPS巡迹显示的路线和位置与现场看到的路线相差太远,一个在山谷的这边,一个在山谷的那边。

过了旁波切下面的沟,开始往上爬,正对着的就是阿曼达布拉姆峰。

前面上到山中央,就到了旁波切,到达时天色刚黑,询问了路边的人家,才找到这家住宿的店。

喝了热茶吃了饭,就开始在屋里烧水,鹏仔带了炉头,屋里是不允许烧水的,我们是偷着烧。高海拔本来就缺氧,如果在屋里烧水消耗氧气,高反的机率也会增大。

这里还看不到最好的景色,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明天吧。

###第二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二天没有特别要注意的地方,都是常规路线,但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最好赶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

【第三天】

Pangboche 庞波切 3930màDingboche 丁波切 4410m

早上8点多出发,中午到丁波切就住下了,今天休息半天适应一下。

早上从房间望出去,早上的阳光是被东北方向的阿曼达布拉姆峰给挡住了。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需要穿上冰爪的。也是从今天开始,打开了雪山盛宴模式。

下图是丁波切上面一点,从这里开始手机就没有信号了,画面中间的那个小山坡的另一边就是丁波切:

上图的右前方就是下图的阿曼达布拉姆峰,今天晚上就住在这个山脚下:

中午到了丁波切,找了最近的一家住下,看见店伙计穿了一个短袖出来倒垃圾,我震惊了!

住进店里,从房间的窗户仰望阿曼达布拉姆峰:

到一楼的餐厅坐下,点了一壶柠檬茶,三面全景大窗,看着远处的洛子峰,真的惬意!不急着赶路的行程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旅行,可以停下来用心感受这一切美好。

这里已经没有手机信号了,只好花钱让老板打开WiFi,这才发了几张照片出去。同时购买了Peak Visor软件的一个月许可,Peak Visor就是用手机给山峰拍照时,照片上能实时显示山峰名称和海拔等信息,同时还能显示拍摄位置的海拔高度。免费的只能一天拍一张照片。

说是开通10个小时,结果到晚上睡觉时发现断网了!

远处的直升机应该是在运送物资。有时候也是在救援。

今天晚上住在这里,有充足的时间出来拍照,在火炉边上烤暖了身子,穿上最厚的衣服和手套,拿出我的三脚架和单反,用单反保暖套包着,趁着天刚黑,找了一个地方支起相机,准备拍星轨,费了一个小时,拍了好几张,效果都不理想,拿出星象APP(Star Walk2)一看,银河系在地球另一边,明显是季节不对,出发时忽略了这一点,白带了三脚架!

这里海拔4410米,晚上的温度有零下20多度。

###第三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1,一般的行程都建议在旁波切或丁波切休整一下,以适应高海拔的环境,这一点今天我们做对了;

2,从丁波切开始,逐渐打开了视觉盛宴模式,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放慢节奏用心感受四周的雪山之美;

3,高海拔环境,为了防止或减轻高反,多休息总是没错的。

【第四天】

Dingboche 丁波切 4410màChhukung 琼孔 4730mà chhukhung ri5550m琼孔观景台àchhukhung琼孔

早上起来吃饭完8点多出发,中午就到了琼孔,找了第一家店住下,带上相机和水杯,以及头灯,下午前往琼孔观景台。

从琼孔到观景台需要拔高700米,5000多米的地方空着手走都很费劲,如果走的慢,来回需要4个小时,半路上看见几百米外放牛的本地人,爬山如履平地,不一会就不见影了。

快到观景台的时候,山顶风特别大,前面大概还有100米的拔高我们就没上去了,原路返回。下山时拍的这张照片,有点意思,没有经过后期处理,仅仅是把墨镜放在了手机镜头前面,前提是黑镜得是带偏光功能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这一天没拍几张像样的照片,晚上在店里围着烧牛粪的火炉取暖聊天,遇见了前几天在加都的成都饭店遇见的小张同学,他当时也是去换钱,结果老板的最后一笔现金都被我们换走了,他们后来在其他中国人开的饭店换的钱。

###第三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1,去琼孔观景台量力而行,这里的义意没有珠峰观景台大,景色也一般,也可以不去观景台;

2,琼孔在垭口上,风特别大,注意保暖。

【第五天】

chhukhunk琼孔4730m à Dingboche 丁波切 4410màLobuche 罗布切 4910m

依旧是早上8点多出发,中午在路上吃了点干粮,晚上天黑前到达罗布切。

在琼孔早上天还没亮我就起来,冒着严寒和大风,拿着我的单反和防寒套出去拍了几张照片,戴着那么厚的手套,都感觉冷。

这就是阿曼达布拉姆峰,是我们这次走的小环线中颜值最高的山,虽然海拔只有6856米(前面的图有海拔标记)

再来一张冒着仙气的高清图,看着是多么地纯净透彻!这次没白来。

下图是用了中长焦和点测光,手持拍摄,未裁剪未作后期处理。

中午前下到了丁波切,从村子的上面翻过小山梁继续往上走,这里的风特别大,吹着地上的雪沫横飞。

往上走路程还挺长,不过远处可以看见左侧的普莫里峰,右侧的珠峰被前面的山挡住了。

再往前,就到了昆布冰川的下端,是一个大爬坡,上了这个坡后,再往前就是缓坡,相对好走一些。

下午我们前后离的不远陆续到了店里,这家店住的中国人很多,我们就都住这里了。炉子边上坐满了中国人,几个老外很自觉地坐在了一旁。

今天是大年三十,一群国人在国外遇见了,那就是自家人,年夜饭得一起吃,想让老板单独给我们做几个菜,结果老板说只能按菜单上点,我们就一人点了一份,然后都把自己带的零食分享出来,有老干妈、牛肉干、花生、鱼罐头等等。。。不管吃的是什么,总归是别样的团圆饭。

从今天起,EBC渐入佳境。

当天晚上饭前就有人感觉不适,我给了一板高反药,一次吃一颗,吃完饭及时休息。

###第五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五天的路程都在海拔4500米以上行走,海拔越来越高,保持行走的节奏,适当补充体力和水份,如果感觉不适,应就近住下休息,如果状态没改善,应及时下撤,如果更为严重应呼叫救援。

【第六天】

Lobuche 罗布切 4910màGorak Shep格拉克舍普 5140màKala Pathar卡拉帕塔(珠峰观景台) 5550mà Gorak Shep格拉克舍普

依旧是早上8点多出发,大家起来的时间不一样,出发的时间也不一样,总共分为三批。

晚上又有一位高反了,一夜没怎么休息好,这两位晚走了一会儿。

一早上都是不断地赶路,珠峰还是被挡在后面。

快要到达住宿的地方时,大本营周围的环境基本可以一览无余了。

也是中午到达并住下,从住宿的地点看普莫里峰,离得好像很近,但要爬上边上的那个黑色的山头Kala Pathar卡拉帕塔(珠峰观景台),需要拔高近500米,得一下午时间。

中午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前往Kala Pathar卡拉帕塔(珠峰观景台),当天也就几个人上去了。为什么要上去呢?因为珠峰被前面的山挡住了,在住宿的地方是看不到珠峰全貌的,只能看见一个小小的山尖。

半路上找人给我拍了一张我与珠峰的留念,其实这会儿已经很喘了,为了拍照效果强忍着,经过裁剪,做头像还是很合适的。

好了,到达本次EBC之行的最高海拔5640多米,视觉盛宴正式开始,在观景台上先来一张全景吧,中间远处的那个躲在后面的没雪的山头就是珠峰。

来一张特写

再看看远方的阿曼达布拉姆峰,不同的角度效果不一样,怎么看都好看。这是站在观景台用105mm的长焦拍的:

在观景台上录了几段录像,给我三天后就要举行婚礼的表妹录了一段祝福,准备下撤到有信号的地方发出去。

在这里也拍了很多照片,一直没下撤,就是为了等待太阳落下那一瞥的惊艳。

太阳慢慢落下,激动人心的时刻已经到来。

太阳落下的角度越低,光线越弱,色温也越低,所以颜色也越深,这几张照片都是没有经过后期处理的。

再来一张最最惊艳的特写。

在观景台看着来时的路,已经起雾了,这雾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变成了雪降了下来。所以我们赶在前一天上到了观景台,还是很幸运的。

今天是2020年大年初一,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珠峰的惊艳之美,实属即幸运又快乐的事!

看完珠峰的余辉落下,趁着还能看得见,赶快下撤,不一会儿天就黑了,戴上头灯,跑下山,时不时地看看后面的两位有没有走错,并给予灯光指引,不一会儿就到了饭店,身后的两位不多时也到达了。

Gorak Shep是离珠峰大本营最近的一个住宿点,也是EBC这条沟里最后一个食宿点,有好几家店,这里手机有信号,可以打电话,但是没有网络。

###第六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海拔越来越高,在5000米上下,高反的概率也越来越大,需要格外小心,注意体能的消耗与补充,注意休息,心态放好。

【第七天】

Gorak Shep格拉克舍普 5140màEBC珠峰大本营5364mà Gorak Shep格拉克舍普 5140mà Pheriche 佩里切 4240m

天不亮就醒了,高海拔的睡眠都不怎么好。早上一起来我也感觉不舒服,应该是高反了,不过好像也不太严重,我也吃了一片药,吃完饭后出发去EBC。从Gorak Shep去EBC,看起来不远,也像是在同一海拔,但走过去需要2个小时,中途也有小的上坡和下坡,海拔也有爬升,路都是在乱石块上行走。这一路我赶觉高反慢慢严重了,感觉头晕、想睡觉,不过还是强忍着到了大本营。借用其他同伴带的国旗合拍一张留念。

在昆布冰川边上拍一张,左边是一个小冰湖,被冻住了,游客到大本营也就在这个地方转一圈打个卡就回撤了。但登顶珠峰的团队会在上面一点扎营。

这里的环境卫生保护做的很到位,想想每年有多少人在这里扎营,竟然看不到什么垃圾,尼泊尔政府这一点做的非常好!

中午就返回了Gorak Shep的饭店,吃完饭,我又吃了一粒药,准备下撤,这时候感觉有点严重了,别人看我的脸色非常不好,嘴唇发黑。反正都要下撤了,这下撤的一路上我都赶不上前面的同伴,体力大不如以前。强忍着下撤到5000米以下,感觉慢慢地好了点,下了昆布冰川末端的大下坡,到达河床后,一直前行,我的高反恢复了很多,体力也能赶得上。当天晚上赶不到旁波切了,只能住在Pheriche 佩里切,这里海拔4240米,相比中午出发时下降了近1000米。晚上在店里我的脸色好了很多,貌似恢复过来了。

今天下午一路都在下小雪,就是昨天在观景台上看见的那抹云。

这一天,由于高反,以及体力的消耗太大,我们放弃了走大环线,直接下撤。

###分析一下我为什么会高反###

1,近几天一直都没休息好,负重,体力消耗大;

2,海拔5000多米,不算低;

3,同住一室的伙计早晚都在屋里烧气罐,海拔5000多米氧气本来就非常稀薄,屋里住俩人抢氧气,再加上烧气罐消耗氧气的同时排出二氧化碳。缺氧影响睡眠,睡眠不好又促进高反。

所以一系列的原因引起了高反,前两年自驾到西藏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没有高反,主要原因是开车对体力消耗不大,而且停留时间不长。

###第七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需要在海拔5000米以上停留24小时左右,这里高反的概率最大。需要有充足的准备和应对措施。比如带高反药并及时吃,休息和饮食都得注意,最重要的是心态要放好,这样对高反有积极的作用。

还是那句话,发现高反后就近住下休息,如果还没缓解,就应该及时下撤,严重时呼叫救援。所以出发前购买高山保险是非常必要的(需要问清楚是否包含直升机救援)。鹏仔一年前来这里没买保险,由于出发前的感冒没好彻底,刚刚2天,在海拔不到4000米的地方就有反应了,叫了直升机救援,¥2.4万的费用是自费的!

【第八天】

Pheriche 佩里切 4240mà Pangboche 庞波切 3930m à Tengboche 腾波切 3860m àNamche南池3400m

依旧是吃饭早饭,早上8点多出发,天没黑就到了南池,在海拔4000米左右下撤,那是越来越轻松。

由于昨天下了一场小雪,早上还能看见雾松。

下撤到Pangboche 庞波切,鹏仔要在他当年最后一晚住过的那家店门前拍张照留念,这里就不放他的照片了。

###第八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八天全程下撤,海拔逐渐在降低,基本没什么风险。

【第九天】

Namche南池3400màLukla卢卡拉2860m

南池下撤到卢卡拉,时间相对充分,下午就可以到达,从南池下到谷底那段路,我没走之字形的正道,从之字形路的拐角直接下到另一个拐角,这条路是山羊走的,全程半跑着下去的,下到比较低的地方是一条长拉索桥,就是电景里经常出现的那个镜头。在那里我和先到的朋友一起等待后面的两位。

在接下来的路上,小张在前面跟着老外走错了路,落在了我们后面。他带走了我的充电线,我只能在卢卡拉街边上找一个电器店花了100卢比充电。

到达卢卡拉后,我们三个人在紧临机场的位置找了一家比较好的店住下,美美地洗了个澡,9天没洗澡了,头油都能扣下来,三个人把店里的热水都用完了。

晚饭前后,小张和直升机飞机驾史员聊得很Hi,驾史员去过美国、欧洲等很多国家,见识渊博,收入也很高,属于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下午看着他降落,飞机上下来了三位中国人,后来在聊天软里还发现了她们。

###第八天需要注意的地方###

南池到卢卡拉一路是轻松的。

第九天很多人都下山了,在机场排队上飞机,这里的飞机都不准时,受天气影响太大,当天能飞就不错了。

在加都,我们三人住了一家本地的五星级酒店,挥霍一次,晚上还去做了Massage全身按摩,货比三家店,价格和国内二线城市有得一拼,不过服务态度还是很不错的,尼泊尔人很会赚中国人的钱。

至此,EBC之行已完成,遗憾的是没能走完大环线,不知道有生之年还会不会再来这里。

本次行程记录,全程131公里,累计拔高6千多米。

【关于疫情】

在出发前的两个月内一直在查攻略,当时也知道国内有疫情,不过那时刚报出来不严重,还有伊朗事件呢,似乎对尼泊尔来说太遥远了。但在我们上山的第二天,听说国内已经封城!再往后没信号了,等我们下山后,消息满天飞,国际航班都取消了很多,加德满都的大街上的行人都戴上了口罩,形势一下变得非常紧张。

本来打算接着回国的,结果政府宣布延迟开工,我回去的路途都充满了荆棘,还是尼泊尔安全,当时尼泊尔只发现1例,并且没有扩散。所以我就改签了机票又多待了一个星期,当时签证办的是1个月的。

由于国内的口罩已经没货,泰国都没货了,接下来就是疯狂地买口罩,还好,我下山早,先买了一些口罩,接下来又去了计划外的博卡拉和奇特旺,从那边再回到加都时,很多口罩都被抢光了,剩下的价格也在飞涨,尼泊尔人也会做生意,这一点可能是跟中国人学的。

朋友说口罩能带多少就带多少,国内没货了,现在是硬通货!

由于两个伙伴提前回国了,其他伙伴还没下山,我就独自去了博卡拉。

【博卡拉】

我是座大巴过去的,记得很清楚票价是800卢比。

博卡拉号称东方小瑞士。先是在费瓦湖西边登上山头转了一圈原路返回,在市中心找了一家酒店住下,这里的酒店价格还好,1500卢比相当于不到100人民币,但是一听是1500,无形中会以为是人民币,所以觉得贵,其实还好。

第二天早上在湖边逛了逛,接着登上了湖东面的山头,看了看鱼尾峰,如果不是从珠峰归来,看着鱼尾峰应该很壮观。

下图就是从费瓦湖边上远看鱼尾峰。

在世界级的滑翔伞天堂看了看别人玩伞,后悔我没有亲自体验一下。

【奇特旺】

在博卡拉玩了两天,第二天下午坐大巴直接到了奇特旺,大巴车基本上要开半天,到奇特旺后,先去了东面的大象繁育基地,大多数都是当地的居民在郊游。

当天下午找了旅游公司谈了个550块钱的套餐包,独木舟、丛林穿越、丛林探密,第二天一早就跟着两个当地人一起坐上独木舟,然后大家都分头进了丛林,看野兽,结果一早上只看见几只野鸡和鹿,其他啥都没看见,即然来了,重在参与!下午跟着一个越野车进了丛林深处,看见了很多鳄鱼、野鸟、野象,还去了鳄鱼繁育基地,整整转了一下午,还不错。

奇特旺也就玩一天,久了一个人也没什么意思,春节假期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

到达奇特旺的第三天就回到了加都,这时候山上的伙伴们走完大环线也都下来了。

有几位住的是民宿,可以用老板的厨房做饭,那就大家自己动手,买菜做饭,聚餐!

不得不说尼泊尔的啤酒是真的好喝,虽然贵,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消费的起,口味达到了国际标准,比中国的啤酒好喝太多!

另外尼泊尔的可乐也比中国的好喝,你说奇怪不!

【加德满都】

刚下山时和小伙伴们去了几个主要的景点,猴庙也去了,回国的飞机起飞还有几天,那就和其他小伙伴们继续逛。

听说巴德岗不错,没去过,约了一位小姐姐一起去。

由于前几年的地震,对古建筑的损毁比较严重,这里的修复非常慢,现在还在修。

汪峰的《加德满都的风铃》MV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很有感觉。

巴德岗的酸奶也非常赞!

这几天在加都也试了试当地的饮食,也吃了牛排,都很不错。

在国内我从来不喝可乐的,在加都,我每天都在喝。

【回国】

最担心的是带整整一登山包的口罩,海关会不会查扣,就算过了尼泊尔的海关,国内的海关过得去吗,会不会充公,那可是给别人带的总共好几千块钱的口罩,不过还好,一路畅通。飞机上都是隔一个坐位坐一个人。

据说到成都的航班航线离珠峰很近,我的航班是从加都到昆明的,远远地也能看到珠峰,从上面看和从下面看效果真不一样。

【写在最后】

这一趟旅行很值,去了梦寐以求的地方,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天气也很给力,体验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出发前别人都以为EBC很危险,让我一定要活着回来。当我下山时得知国内的情况后,心想:我活着,回去却成了问题!

luoshawn 发表于 2020-8-23 01:54 [

一首《加得满都的风铃》把我的思绪拉回了尼泊尔,无穷地回味着EBC的圣洁之旅...... ...

有诗和远方的地方
高反药有效果吗?
  • luoshawn 还没等药起效我就下到低海拔了不知道是药起作用了还是下撤起作用了反正吃完药去大本营走了趟花了4个小时也撑下来了 2020-8-24 15:05
daemonstar 发表于 2020-08-24 13:25 高反药有效果吗?

发自8264小程序
不错
写得挺详细的
精彩帖子,顶帖一下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CAOW127 发表于 2020-08-24 22:29   从lukla出发第三天开始高反,然后到了EBC过后高反症状消失,开始生龙活虎!太难了。发自8 ...

说明你身体素质不错,慢慢适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