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户外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欢迎朋友圈各种姿势的转载与分享

2020.7.5 歌乐山

本次游记谢谢群友‘蓝色鸢尾’的精彩美文。

我住在渝北,工作在渝北,认识的朋友也大都在渝北,去沙坪坝的次数屈指可数,去歌乐山的机会亦是少之又少。
群里安排这周爬歌乐山,我期待已久。早晨,天空阴沉,随时要下雨,很多队友因此取消了行程。我还是早早出了门,六号线换乘环线、一号线、210路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集合地点白公馆。二十多名队友全部到齐后,大家顺着白公馆旁边的步道拾级而上。

小道两旁,绵延的山坡上种着一行行梨树、樱花树,树苗已长至两米多高。想来到了初春,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樱花,漫山遍野,宛如花海,应是很美。

林木间镶嵌着一条条石径,远看,山坡像是被分割成一道道梯田,蜿蜒曲折,错落有致。
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了歌乐山脚下,顺着陈旧的石阶往上走,台阶上磨损的痕迹与右边古朴的木质扶手相得益彰。尽管是阴雨天,却有些闷热,没爬多久就已经大汗淋漓,出汗后有些神清气爽。

沿着山路往上走,陡峭的岩石映入眼帘,淡黄色的砂岩经过常年风化,形成了优美流畅的线条,岩石旁矗立着许多松树,虽不如黄山的迎客松优美挺拔,倒也和这奇石相映成趣。

站在岩石上往下看,山下风景尽收眼底,城市高楼渐渐远去,大自然的清润气息已将我们包围。

继续往前走便进入了歌乐山深处,高大浓密的树林将土地与天空分隔开来,稀疏的光线透过林中缝隙渗透进来,让静谧的山林多了一丝神秘莫幻。

走走停停,不一会我们便来到了第三福利院门口,周围的木质栈道有着新鲜的纹路,应该刚修不久。

顺着栈道往前走来到了歌乐山飞云桥脚下,飞云桥横跨在两座山峰之间,与两旁高大浓密的樟树交相辉映,修长的桥身在树木的掩映下若隐若现。

我们本打算上桥,但无奈几条路都因修缮索道被封锁,只能遗憾的掉头回走。山雨渐渐侵袭,路旁茶馆内三五人在雨棚下喝着茶,打麻将,雨水拍打着墙根处的芭蕉,发出清脆的滴答声,这样的生活很惬意。山上的雾气渐渐升腾,远近山林尽数掩映在浓雾之中,让幽深的山间多了一份飘渺仙逸。

雨水浸润下的山林愈加清新,静静呼吸这满是负氧离子的空气,甜香的气息顿时充满肺腑,让人心旷神怡,倍感舒爽。下步道后不久便来到了森林路,因为下雨,森林路上并没有什么车。蜿蜒的沥青路在雨水的冲刷下更显洁净,古老的香樟树换上了新绿的颜色。

山坡上分布着许多绣球花,粉色的花簇被雨水拍打的有些凋零,但仍难掩其往日的秀美与生机。顺着森林路的分支往下走,穿过一道门洞,便来到了高店子社区,两旁的房屋有些陈旧,但夹杂其间的道路却异常干净,每家每户都种了花草。其中一栋两层小楼,白色墙面已经有些斑驳褪色,但长廊上、窗台上和阳台上都栽满了花草树木,花木错落有致,郁郁葱葱,让这栋本不起眼的小楼瞬间充满生机与意境。有人说重庆人的特点是粗犷豪放,但这一盆盆隐藏在深巷中的花木却告诉你,他们灵魂深处的精致与情趣。

海南路的尽头是一片农家。眼下正是盛夏,农田里的瓜果已经成熟,绿色的辣椒,紫色的茄子,青色的豆角,橘色的南瓜,挂满枝头,玉米已经收获,一片片红薯地一直蔓延到远处的山坡上。这个季节的山野田间万物生长,欣欣向荣。午饭后,我们沿着步道继续向下走。连日下雨,山涧的小溪已变成如玉带一般的瀑布,从几米高空飞奔而下,撞击到坚硬的岩石上,水花四溅,如玉珠落盘,气势逼人。

从渣滓洞旁的步道出来,便到了川外附近的小铁路。昔日杂草丛生的小铁路被修缮一新,保留了承载沙坪坝历史的轨道和枕木,同时新置了一米多宽人行道,几近荒废的铁路重新焕发了生机。听队友说,川外小铁路是原重庆特殊钢厂的专用铁路,从厂区出来,穿过映山红隧道、渣滓洞隧道,途经川外与西政后可抵沙坪坝梨树湾,但已经废弃多年。如今换上新颜的小铁路再次发挥了它的余热,成为了沙坪坝的网红景点。

​濛濛细雨中,漫步在蜿蜒的小铁路上,脚下踩着湿漉漉的地砖,空气中是淡淡的青草的芬芳,不知不觉到了白公馆门口。这趟轻松惬意的徒步已近尾声,欣赏了秀丽的风光,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尝到了可口的粉蒸肉,听到了关于重庆,关于歌乐山的故事,结识了一帮爱好一致的朋友,正是这些,构成了这趟徒步的意义,但其中包含着的,却不仅限于这次雨中惬意的徒步……

---END---

山行老烟 发表于 2020-8-23 14:18

文编辑:蓝色鸢尾[size=15px ...

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方
秋子1965 发表于 2020-8-23 15:15 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方

谢谢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0-8-24 16:31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谢谢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感谢精彩分享
分享欣赏精彩好贴!!
zxm8264 发表于 2020-8-26 14:10 岩石险峻,陡立

谢谢支持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8-28 14:48 感谢精彩分享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8-28 20:26 分享欣赏精彩好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