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2020年8月穿越格聂C海子线

有驴友统计,格聂山区主要有六条穿越路线,简单的说是:

1、传统景区线路: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乃干多村—章纳乡(喇嘛垭)。徒步时间约3天。目前到格聂的旅行者基本都选择这条线,如果要去看肖扎沟里的肖扎湖,则需多准备一到两天时间。

2、格聂—波密线:喇嘛垭乡—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拉托卡垭口(4500米)—波密乡(乘车)—巴塘。线路约70公里,约为5天路程,全程马道明显平缓,风险较小。

3、格聂—巴塘线: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劳者龙巴垭口(4810)—扎萨通村—扎瓦拉垭口(5022米)—巴塘。这条线路是318国道开通前的传统川藏驿道,58年318国道通车后渐渐荒芜,线路约120公里,约为7—8天路程,全程马道明显,其中翻越扎瓦拉垭口有南线和北线两种走法,南线(驿道)翻越扎瓦拉南垭口(5022米),北线(小路)翻越扎瓦拉北垭口(4945米),两个垭口相距1.5公里,翻过垭口约5公里处两线汇合。巴塘—扎萨通段已于2012年末修通公路,扎萨通村可租车去往巴塘县城。

4、格聂—毛娅草原线: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劳者龙巴垭口(4810)—扎萨通村—格木村—达休阔—哈嘎拉垭口(4800米)—哈日沟—毛娅草原—318公路(乘车)—理塘。这是一支马来西亚队伍09年首先走通的,围绕格聂五分之三圈的转山线路,路线全长140公里,全程马道明显,垭口清晰道路明显,约9—10天路程。这条线可以有两种线路变化,一是哈嘎拉垭口前左拐,走过哈嘎拉措,翻过5010垭口和5060垭口,顺沟往北一路下行,过亚莫措更海子,经益金村通往318公路。二是哈嘎拉垭口前左拐,走过哈嘎拉措,翻过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穿过海子群,从哈日翁青措尾穿进哈日沟。

5、北南纵穿线路:理塘—毛娅草原—哈日沟—5230垭口—喀麦隆沟—5250垭口—冷龙沟—冷谷寺—虎皮坝。这条线是玩超轻量化的爱水电和彩云指南两牛人于2011年9月走通的路线,徒步5天,就徒步线路来讲,这是一条高难高危线路,5250垭口为冰川垭口,有冰裂缝,不推荐尝试。取决于不同垭口的选择,北南或南北纵穿还可以走出几种变化。

6、格聂环线: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笑基隆帐山谷—岛岛山谷—耶勒沟—拉普垭口(5040米)—格木村—达休阔—哈嘎拉措—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若根措—毛娅草原—阿沙沟—阿萨古垭口(5066米)—波德弄巴—俄堆村—喇嘛垭。这条路线全程200余公里,约15天路程,于2012年10月走通,大部分路段有路迹,进入希曲河谷的波德弄巴以后路段,桥断路毁,行走极为艰难,不推荐再尝试。

相对于越来越商业化的贡嘎山、四姑娘山和稻城亚丁,格聂线沿线的雪山雄峰、淳朴藏民、大面积的原始森林、众多的高山湖泊、溪流和草甸,更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也更像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格聂之美,不逊于稻城亚丁,且比稻城亚丁更多了一分宁静。 格聂穿越大多地方坡度平缓,路线起伏不大,且视野开阔,景观气势磅礴,且全程多数营地都建于雪山脚下,拉开帐篷就能看见雪山。格聂山区徒步资源丰富,尚有各种线路和走法等待后人尝试开发。以上线路未直接从格聂山下通过的线路没有统计在内。

格聂主要穿越路线示意,其中蓝色实线是我们这次走的路线,黄色实线是商业队主要走的路线,虚线为其它路线

第一章:三路人马汇理塘,高原小城小调整

我们这次活动是一次自发组织的纯AA的活动。活动的组织者(召集人)是葫芦岛。说起来这个活动已蕴酿了整整一年了,早在去年走七藏沟时,葫芦就说今年想走格聂,大家就一块蕴酿过。回来后葫芦专门建了个小群,里边整理了大量的格聂线攻略。经过充分讨论准备,活动
终于于今年8月成行,最终确定的共有9个人参加。我们这支队伍好就好在都是石家庄的驴友,大家相互之间都很了解,这是本次活动能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

我们此行唯一的一张全体合影,摄于格聂之眼处,其中中间的黑衣帅哥是康定的包车司机

此行全体队员简介,下图从左至右从上向下分别是葫芦岛、大汗、青山、包包、丫丫、快乐、老鬼、我、银杉(排名不分先后)

葫芦岛——男、石家庄某单位公务员,55岁。葫芦岛是石家庄户外的后起之秀,领军级人物,其组织能力强、活动频繁,每月保持两次以上的宿营活动,近几年每年组织一次外省的长线活动。我已连续3年参加他组织的川西地区的活动。

大汗——男、石家庄某户外俱乐部专职领队,45岁。大汗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虽然我与他是“初次见面”,却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大汗体力超棒,唯一的缺点是跑的太快,常常把身后快乐外的其它人拉下几百米远。其次的缺点还是跑的太快。

青山——、石家庄某公司内退职员,56岁。青山精干利索、体力强健,酷爱穿越及骑行,其活动频繁,每周至少出行(或骑行)一次而且摄影技术精湛,厨艺高超,此行可谓是我们的大厨。非常辛苦。

包包——女、石家庄某公司职工,年龄保密。包包个子不高但性格坚毅,体力较好,独立性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包包据说已有10年以上的“户龄”,不过我和她是“初次见面”,了解不多。

丫丫——女、石家庄某学校园丁,年龄保密。丫丫体力好、性格开朗,活泼爱动,富于爱心,出行也较频繁,我和她曾多次一起出行,这次是第三次一起走川西了。

快乐——女、石家庄某学校园丁、年龄保密。快乐性格活跃、体力超强,负重爬山如履平地,有跑不死之称,每次出行都走在队伍前边,但又绝不肯走在第一位,故人送外号“千年老二”。这是我第二次与快乐一起出行川西。

老鬼——男、石家庄某单位内退职工,54岁。老鬼不爱言语、稳重塌实,属于那种老黄牛式的人物。老鬼也非常喜欢户外,每年的出行次数都在30次以上,我和他也是多年的朋友了,属于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

北海龙吟(即笔者)——男、石家庄某企业退体人员,65岁。体力一般,虽喜欢户外近20年,却又不思进取一事无成,枉是虚渡了几年而已。因在8264常发贴子,混了一定的知名度,石家庄户外的朋友多称为龙哥。

银杉——男、石家庄某单体退休人员,62岁。之所以把银杉放在最后一个介绍,那是因为银杉在此次出行的9个人中是真正的压轴级的人物,前边介绍的人包括我虽然也都喜欢户外,但都是小打小闹,唯银杉是真正的“登山”,不仅入门级的雪山登过好几座,仅7000米以上的山就登过两座,是石家庄户外界少有的“双学历”(户外指导员、国家级登山运动员)户外爱好者。

经过充分的蕴酿,8月7日我们的格聂之行终于成行了。格聂山位于川西甘孜州理塘县的西南部,去格聂要先坐火车到成都,再坐班车到理塘,再包车进山。石家庄至成都 ,我们选的仍是一票难求的K49次。与以往的出行不同,这次出行说是9个人的活动,9个人却分成了三路人马,银杉、青山、老鬼、包包4人自驾去理塘;大汗和快乐已先期去了西藏,届时将由西藏直接乘车到理塘;这样一来和我一起坐K49次列火车的只有两个人,葫芦和丫丫。大家约好9日在理塘会合,10日进山。

8日早晨到成都,我们直接打车去了新南门。尽管如此,还是铁定赶不上去理塘的那趟班车(成都去理塘只有早晨6:30一班车,车票228元)。此时我们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坐去甘孜首府康定的车,从康定住一夜,再坐第二天一早康定到理塘的车,这样整好是10日进山。二是从成都包(我们只有3个人,只能拼车,每人300元到理塘,虽然稍贵一点,但可以节省一整天时间。葫芦选择了后者,说可以到埋塘休整一天,买买东西。

11点稍过,我们乘坐的拼车上路了。天阴的历害,不时的掉一阵雨。坐在飞驰的汽车里,看着车外的天,几分忧虑、几分担心,不仅担心路上的天,更担心我们进山以后的天。行前看川西的天吧,格聂一带天天有雨,虽说无大雨,也够腻歪的。今年是庚子年,疫情、洪水,天灾、人祸。大的小的灾难闹个不停,真应了那句话:庚子多难。我不喜欢风雨无阻这句话,如果有可能还是避开风雨,选择一个好天气,户外就是个玩,安全第一。

车过折多山的盘山公路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20-8-24 00:04

好线路
自然魅力,美丽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