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下海子的湖口处

队员们走在下湖子湖口处

丫丫拐到下海子海边拍照

走在下海子边上,抬头就能看到,这条沟的下游还有一个海子,即这条沟里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海子——哈日翁青措海。哈日翁青措的出口处是一片平缓的大草甸子,那儿是驴友们的传统营地,名哈日营地(也叫湖尾营地因驴友走哈日沟都是从上向下走,最后才走到哈日翁措湖口处)从卫星图上看,下海子距距哈日翁青措入口大约2公里,哈日翁青措湖长约3公里,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距哈日营地的直结距离大约5公里。考虑到山路弯曲,实际里程应该在7公里左右,6、7公里下坡路,正常情况3个小时应该差不多, 哈日翁措距毛垭草原直线距离3.5公里,不超过5公里的路,那段路比较好走,两个小时应该差不多。现在的时间才11点多点,我们在天黑前走出哈日沟应该没问题,想到这儿,我信心满满。

下海子至哈日翁青措之间,沟两侧的山

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2020年8月穿越格聂C海子线

时间又到中午了,这次不等我说,老鬼先建议午餐。葫芦指着前边一处经幡飘扬的石头平台说:“走到那个平台吧,到了那儿吃饭。”当我们与那个石台只隔着一条几十米宽的岔沟时,沟这边出现了一块平地,大汗说:“这地方不错,要不就在这吃饭吧,还能晒晒帐篷。”“好。”葫芦一锤定音。

这是我们最后的路餐,没错,最后的路餐,而不是晚餐。不论我们今天能不能走到安九村,哪怕今天走不出哈日沟,这都将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次路餐。虽然有游记说今天的路比较难走,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走过的路难度并不算大,后边还是顺沟下行,最多不过12、3公里的路,我相信我们今天最起码能走出这条沟,走到到毛垭草原去扎营,明天最多再有2小时就能到安九村。

午餐后上路,一上路我和老鬼就又慢了一步,还是一大步,差不多两三分钟时间。当我们下到沟底时,前边已不见人影,队友们是顺沟下去了,还是翻上前边的石台了?刚才我只顾了全神贯注的下沟,没有注意这一点。我正在沟底寻找路迹,就听头顶的石台上有人召呼我,是银杉。

石台不高,“路”却相当的难走,严格的说根本就没有现成的路。当我和老鬼奋力的登上石台时,前边又不见人了,脚下是光光的岩石,根本看不出路是怎么走的。打开手机察看轨迹,轨迹在这儿分成了两条路线,多数轨迹(大约5、6条吧)是横切,也有两三条轨迹下了沟。老鬼要下沟。正在这时,左前方有人喊我,抬头望去,隔着前边的小岔沟,包包正在对面的崖边上向我们招手,在她的前方,一个红色背影一闪即逝。我以为,一闪即
的背影是银杉,其它队员都在银彬前边。“老鬼,往这边走,往包包那儿走。”老鬼拐回来,我们一起追着包包走去。

路有些难走,好在还算清楚。只是它离主沟越来越远,很快就比沟底高出来了大几十米。走在侧切路上,我这发现沟底有人,还是4个人,是葫芦和银杉他们。我这才知道,包包前边只有大汗和快乐,其它人走的沟底。前边说过,我们这次出行,多数人都下载了轨迹,但不同的轨迹会有差异,有的差异还挺大,大汗和葫芦俩人下载的轨迹就有较大差异,所以这一路,我们已有多次分队的情况了,好在每次分队的时间都不长,很快双方又能会合了。

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2020年8月穿越格聂C海子线

沟底的葫芦他们行进的速度也不快,甚至不如我们快,看来沟底的路也不好走。看着葫芦他们渐渐落在了我们后边,我暗自有些得意,这条侧切路虽然不算好走,看来比沟底的路还是好走。也是,沟底要是好走,谁会往高处爬?那些在高坡上留下轨迹的人企不是有病?

路渐切渐高,眼看我们离沟底越来越远,现在我们已比沟底高了足有上百米。更重要的是路越来越模糊,不长的距离内两次走丢路,好在又找了回来。再看沟底,葫芦他们又后来居上了,很明显的超越了我们。想下沟,可脚下的山坡陡的历害,灌木还特密,这样的地形,没有路不能冒然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