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凤凰山 | 青木矿泉的飞流与巨岩

古传地藏岳顶一对环抱状巨石远观形似大日如来,初得其名。尔后甲斐先民又感这两方尖碑隐隐有地藏威严,遂有今名。

而那凤凰山,即凤凰三山,的来历,一说指地藏、观音、药师三峰,二说乃因地藏岳上那对巨石酷似凤凰喙尖,故曰凤凰山。

这山名的由来,多是故老相传,现今已几不可考。咱们都是**无产大家庭里的优秀接盘人,只需信老污一句话,凰山不仅自身风景参差落错,礴中不乏秀美登临其上,无论俯瞰大地还是远眺群山,也是日本一流。

这次盛夏时节的日归旅程,出于凉爽的考量,我们选择了沿途遍布清滝的青木矿泉线。

滝音从竜(龙),意为瀑布、飞瀑。

树线以上的山脊地带,可以见到南阿尔卑斯余脉 - 凤凰~甲斐驹一线特有的砂岩怪石地貌。与之仅仅一道河谷相隔的赤石山脉正宗 - 北岳诸山却是日本阿尔卑斯常见的高山岩场。

这天我们从东京出发抵达登山口的时候就已经不早了,所以恰好在山脊上观赏到了夏日夕阳由金灿渐至昏暗的整个过程。

落日余晖中的赤石山脉的盟主

霓虹色晚霞下的日本最高峰。

这一天沿途所见,无不散发着生的张力。

自东京集合出发后不到三小时便是凤凰山的登山口 - 青木矿泉了。

本以为疫情期间的南阿尔卑斯会略为冷清,哪晓得到登山口一看,能容纳百台车的停车场已经没有多少余位。在大家的登山狂热面前,这病毒和高温瞬间都成了差劲的借口。

由于部分登山道封闭的原因,得先经由林道再跨过这座堤坝才能进入传统登山线路。

尔后的行程中,会来回横跨几次这条看似干涸的溪谷。

图中的山腰道是高山登山线路中较少出现的选择。

更多的都是诸如凤凰山的夜叉神峠或御座温泉之类线路的尾根道,也就是山脊道。

这种季节如果不是走在溪流左近的林间小道,还真有中暑的风险。

穿越溪谷时需要经历短暂的下降,坡度较陡的时候路边还会有绳索。

这溪谷既能遮阴又有清凉的山泉水,简直是夏日山行难得的休整地。

往上的路段多有与水道重合的,加之一千多的海拔和林荫,这天并没有觉得太热,偶尔风起时还挺凉爽。

朽木、花与叶。

偶尔透过树冠,仰望天空流云舒卷,好不漂亮。

世人多在俯首寻着幸运草,殊不知有时候在旅途中的,却那两瓣心。

五小时的攀登之后,隆鸣声渐近。

我们来到最后一道瀑布 - 五色ノ滝。

在这里居然和山脚碰到的三位同胞再会。

他们今日夜泊凤凰小屋,一经打听居然还同在某个日本华人户外群,这可不巧了。

其后沿着一段平缓的卵石溪谷前行,再接上一段短暂的爬升后就抵达热闹非常的凤凰小屋了。

小屋处提供免费饮用水,住宿需提前预约,且因为疫情,被套、枕套得自备。

这里还远不是今天的终点,我们稍事休整就往山顶进发了。

苹果和老污选择了绕道去看一眼藏王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