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嵩山,河南驴友掉下悬崖头破血流骨折,救援队千辛万苦运下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连日来,登封嵩山雨水不断,大雾弥漫。8月23日适逢周末,尽管山路湿滑危险,仍未能阻挡那些登山爱好者的脚步。

8月23日上午,40岁的登封市大冶镇驴友李先生一行13人,来到嵩山脚下,开始沿山道进山。上午10时许,李先生在水道40米高的崖壁处徒手攀岩做挂绳先锋,下到离地面8米高处,因崖壁湿滑脚踩不稳,他不慎从崖壁上滑脱摔下悬崖,头部受伤流血,腿部骨折无法行走。其同行的妻子见状,吓得惊慌失措,赶紧打110报警求助。

上午11时10分,嵩山消防救援站接到登封消防大队指挥中心转警,说是玉皇沟水道40米悬崖处,一名驴友摔落受伤,其腿部骨折,急需救援。救援站接到警情后迅速与报警人联系,询问详细信息,并组织2辆救援车和11人名消防官兵前往救援。与此同时,站长助理夏程平通知嵩山联合救援成员单位协助救援。

上午11时50分,嵩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官兵到达玉皇沟停车场,与随后赶来的联合救援单位的CRC救援队(2人)、神鹰救援队(9人)和蓝天救援队(5人)汇合。所有救援队伍到场后,当即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开始分工分组研究救援方案。

救援人员经过对山上的情况分析后,得知山里近两天连续下暴雨,水流较大,导致山路泥泞湿滑,危险系数极高。在这种情况下上山救援,难度比平时要大许多。为了尽快将伤者救下山,指挥部将所有的救援人员分成了三个救援梯队:第一梯队由嵩山消防救援站5人,CRC救援队1人,神鹰救援队3人,蓝天救援队1人,120急救医生1人组成。第二梯队由嵩山消防救援站2人,神鹰救援队2人,蓝天救援队1人组成。第三梯队由嵩山消防救援站2人,蓝天救援队2人,神鹰救援队4人组成。指挥部由嵩山消防救援站1名负责人、1名CRC救援队和1名蓝天救援队成员在山下坐镇指挥。

12时10分,第一梯队上山,考虑山路滑易摔倒等危险性,救援人员决定沿路铺设路绳,并设立安全观察哨,然后直接朝伤员所在位置进发。

12时31分,第二梯队上山,其目的是赶往第二个崖台处布设救援系统。

下午1时15分,第三梯队上山,在水井上方岩壁打点制作绳索系统,协助另外两组救援梯队展开救援。

下午1时01分,第一救援梯队到达了伤员所在的位置。此时,山上仍在下雨,让救援工作变得更加困难。队员们每行走一步,脚下都会打滑,稍有不慎,就有坠落悬崖的危险。找到伤者时,其妻守在旁边,一脸焦急和担心。随队的120急救医生立即对他进行伤情检查,经过按压初步诊断,除全身多处擦伤外,伤员头部摔伤,左脚出血,右大腿骨折,伤势比较严重,需要尽快送到医院医治。

伤者妻子告诉救援人员,她的丈夫是户外登山爱好者,姓李,今年40岁,登封大冶人。当日上午10时,一行13人来嵩山玉皇沟登山攀岩,在水道40米崖壁处,李先生徒手攀岩挂绳时,在距地面约8米的高度处,因崖壁湿滑不慎滑脱摔下,导致全身多处受伤,无法动弹,被困悬崖下,于上午11时05分报警求助。

下午1时35分,救援队决定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往山下转移。途中,6名救援队员克服种种困难,采用平抬的方式,一点点将伤者往山下抬。

下午1时52分,第一梯队的救援队员将伤员抬到了第二梯队所在的崖壁处,开始利用溜索系统,将伤员向下转移。

下午2时31分,救援队员将伤者转移至第三梯队所在的水井上方崖台处,通过建立溜索系统继续向下转运伤员。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危险地方,都有救援人员把守配合。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移动和三个救援梯队的团结合作,终于将伤员平稳释放的下方安全位置。

下午3时02分,救援人员将伤者抬到了玉皇庙停车场,直接送到早已等候在那里的120救护车上。看着急救车飞速朝医院驶去,所有参加救援的人员才松了一口气。他们再次提醒那些喜爱登山的户外爱好者,雨天不要轻易上山冒险,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探险不是非要拿生命去冒险。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一次成功的救援
救援队辛苦哒!自身也要注意安全呀!
嵩山看上去好多悬崖峭壁,比我们这里危险多了。
太室山都直接吓尿,少室山一直没敢去过
一次成功的救援,一次失败的装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