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青海湖

2018年8月中旬开启了西行漫记,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是大美新疆,从祖国的东南到西北边陲,路途遥远走一趟也不易,闷热的夏天里做着攻略不禁想起了夏都西宁,反正也差不多顺路,不如环青海湖先骑行一个,权当是为了翻越天山的体能拉练吧。遇见青海的夏天上一回还是2011年的时候,当时还有幸目睹了周五的穆斯林盛况。

说到西宁恋恋不忘的还是那儿凉爽的夏夜和美味的羊腱子。西行路上,当年和西宁朋友喝着天佑德,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情景依稀昨天,这回抵达就直奔主题寻找美食,回民兄弟的牛羊肉和面食做的实在好吃,没有过多的调料纯天然的草原羊腱子,我的最爱

我们这次骑行青海湖起点在西海镇,计划顺时针骑行,途径环湖东路、二郎剑、黑马河、环湖西路、刚察、哈尔盖回到终点西海镇。青海湖湖面海拔3196米,环线路上最高海拔3378,青海湖也是中国最大的湖泊。

来到西海镇,扑入眼帘的是这个画风,让人仿佛看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原子城纪念馆是这儿的地标,也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遵照规定,馆内参观不允许拍照,我们只能把新中国创业者的感人画面留存在脑海里,敬佩!!奉献了青春献终身的无名英雄们

60年代,一批科技人员隐姓埋名来到在这里,当时对外称国营221厂、青海矿区等。经过艰苦努力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1964年10月)和第一颗氢弹(1967年6月),并生产出多种型号的战略核武器。1987年,这座封闭了三十多年的军事禁区完成了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中央作出了撤消基地的决定。1993年基地退役后移交地方政府,青海省将这里命名为西海镇,并确定为海北藏族自治州首府。

来到517骑行驿站,我一眼就相中了一辆崔克平把公路车,就它了,青海湖环湖全路程都是柏油路,公路车正合适。平时都是山地车这回咱一体验一把公路车的轻便快捷。

因为骑行海南时在海口517租车经历,咱还享受了一回老客户的优待,三百多搞定,包括头盔驮包等全套装备。办过手续和保险,仔细听完小歌的路况介绍和安全提示,已近中午,决定先来个半天休闲骑,目标湖东种羊场。刚到3000米以上海拔,骑行运动开始还是适应环境悠着点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