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佛系玩家的库拉岗日徒步+外界鲜为人知的洛扎县秘境

DAY7: 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4620米)-强巴措观景台(4740米)-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4620米)

徒步路程:4公里
徒步时间:3个小时
海拔上升:120米
海拔下降:120米

早起一看天气还是大雾弥漫,只能等云雾散去才能出发,10点左右天气终于开始变好了,带上路餐,一路沿着山脊轻装行走,右手边就是由各种蓝色组成的白玛林措,前方的库拉岗日雪山群在云雾里若隐若现,小路两旁开满了各色高原杜鹃花,有矮小的小朵杜鹃,也有颜色鲜艳的大杜鹃,徒步时花香味迎风扑鼻而来,这种感觉非常棒!如果晚来几天,大杜鹃花应该开得更好,现在开放的主要是小朵杜鹃花。
去到强巴措的时候雪山已经全部露出来了,我们就在观景平台拍了照,没有下到强巴措湖边。然后原路返回营地,准备2点拔营出发的时候又遇到大雨,无奈又继续帐篷里等着雨停,这一下又下到了第二天早上才停。
已经六月还是这样的天气就让人很费解了,按理来说五六月天气应该很稳定才是。
天气不错,洗了袜子赶紧晒干

已经融入景色里面的大师

返回营地时,远远的就看见我们的帐篷已经被牛群包围了

回到营地时云雾就开始多起来了

DAY8:白玛林措小平台营地(4620米)-介久措小垭口(4740米)-处于村(4150米)-色乡(3800米)-拉普温泉(4450米)

徒步路程:7公里
徒步时间:5个小时
海拔上升:120米
海拔下降:590米

今天天气还是不容乐观,经过一晚上的下雨,还是乌云密布,等没下雨就赶紧拔营出发,经过铁门后沿着山脊小走一段,就能看到大路了,然后开始爬坡到介久措垭口。之后会下行一段距离到介久措,之后再爬升一段到营地。按照原计划还是想去介久措营地扎营的,等去到介久措垭口一看,这样的天气马上就决定今天下撤到处于村,姐姐不玩了!
没有按照来时的路迹下撤,我们偷了个懒,一路沿着山脊线下撤,有些地方不太好走,大多数都是牦牛道,等下撤到公路边时(离处于村还有4公里左右)我们放下包吃午餐,遇到拉货去白玛林措的货车司机,经过交谈他同意100块拉我们三个人去色乡(处于村到色乡14公里左右)不过得等他卸货后返回,我们就原地等他,吃午餐晒帐篷。
处于村有人收垃圾处理费15块一个人,进出处于村都会被收,我们经过的时候收费的人没有在。
在到达色乡(其实是一个村:色村)的时候会有一个边境检查站,和其他地方都是部队驻守不一样,这里驻守的是当地藏族同胞。
色乡离不丹边境比较近,从检查站开始有两条公路,上面一条公路有川菜馆和酒店小卖部什么的,还有个停车场,要坐车可以到那里等,也可以在检查站等着,车辆必须通过检查站。
色乡到拉普温泉有十几公里,每天下午五六点左右都有旅游大巴经过色乡,提前联系司机师傅,这里知道的人很少,不用门票,住宿价格又实惠,强烈推荐。

垭口拍的介久错

这样看折公措还挺高的呢

右前方就是处于村

走野路的队友们

前面就是处于村

不靠谱的师傅让我们多走了两公里才到色乡

拉普温泉村

DAY9:拉普温泉休整(4450米)

旅游大巴会把你拉到路边检查站放下,到时候会有个类似景区管理员的人来给你讲解,住宿在哪里,泡温泉的时候的注意事项(必须要全新的泳衣,必须得在专门的洗浴温泉里洗漱,然后才能去其他温泉泡)
住宿的话150三人间,环境一般,无独立卫生间,基本上都是藏族同胞们来泡温泉住的,
拉普温泉有十几个各个功效的温泉,河边还有一个游泳池温泉,河边道路尽头是换洗间还有洗浴温泉(有个布门帘遮住的地方),换洗间旁边就是一个养胃温泉,很方便。
回色乡也是联系来的司机师傅,下午六点他说会过来拉普温泉,结果后来他又问我们能不能明天走,因为他也想泡泡温泉,好吧,我们也多待一晚。

河谷里的拉普温泉

DAY10:拉普温泉(4450米)-色乡(3800米)-洛卓沃隆寺(4170米)

洛卓沃隆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色乡行政区域内。于十一世纪前期由西藏马尔巴大译师创建,是噶举传承的第一间寺庙,至今巳有近千年历史。是雪域高原上最著名的寺院之一,它是修行之地,讲修之所,是噶举传承之源头。洛卓沃龙寺的藏香以前也非常出名,本来想去的时候买一些的,才得知现在寺庙已经没有人制作了。
洛卓沃隆寺就在色乡旁边的山坡上,路程不是太远,从色乡到洛卓沃隆寺,本来旅游大巴可以去的,有时候他们嫌人少就不会去,然后那个师傅就给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车,100块钱拉我们到寺庙。刚刚下车就遇到了几个僧人,我们说明了来意,就领我们来到了会客厅,放下包后又安排了两个小僧人带领我们去走了朝圣之路,一路都会有讲解,很是细心周到。
转完朝圣之路,就原路返回到了会客厅,我们想借住在寺庙里,小僧人就向管家去报告,说是要商量一下,由于最近管控比较严格,所以过了很久很久才有结果,可以让我们住在寺庙里,但是不能乱走动。

小师傅说这是他们的藏经阁

修建在悬崖上的寺庙一角

佛塔

朝圣路上经过的祈福地

这样鲜艳的色彩比较少见

当初就是因为网上有人雪季拍的这个角度,所以想来洛卓沃隆寺看看

修行的僧人

带我们走朝圣之路的小僧人
DAY11:洛卓沃隆寺(4170米)-色乡(3800米)-洛扎县(3850米)-拉康镇(3200米)-卡九寺(3960米)

寺庙离色乡其实很近,大家都觉得可以选择走小道下山,和司机师傅约定好8:30在赛卡古托寺庙门口等,早早的就起床,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色乡,时间尚早,等师傅来的时候就去旁边的塞卡古托寺看看。
塞卡古托寺又称桑喀古托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色乡,原为噶举派寺院,后改宗格鲁派,主供佛为释迦牟尼和玛尔巴大师。
等师傅到了色乡就给我们联系,然后出发去洛扎县。快到县城时司机师傅给我们说,旁边有个朵宗遗址和顿尼林寺可以去看看,反正下午五点班车才去拉康镇,所以就决定去看看。朵宗遗址比顿尼林寺建得还高,虽然废弃了,不过还是能够看得出当年的宏伟气势,这两个地方都不需要门票,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游客。站在高处还能看到洛扎县全景,好玩的是,拍照的时候闻到一股强烈的葱的味道,我一看原来一片片像草一样的东西原来是野葱,立马掐了一把,带下山交给饭店做了一个野葱炒蛋,味道很是不错。
吃饱喝足后买了点补给,时间尚早,又去藏餐厅点了一壶甜茶消磨余下的时间。班车五点准时出发(记得提前到车站买票)到拉康镇乘客都下完了,只剩下我们三个人,司机不想去卡久寺,说是油费都不够,超过五个人才会去,最后我们给了他五个人的钱,他才勉强同意拉我们去,虽然到卡久寺只有12公里左右,不过都是盘山公路,难怪人少司机不想去。
卡久寺的寺庙不能住宿,不过旁边有个宾馆能住,价格不算便宜,谁叫别人是这个地方唯一的一个宾馆呢,房间紧俏得很,去晚了很可能就没有房间了,这里有25和40的床位房,也有条件好很多的标间和三人间。
少见的蓝色塔,小师傅说是辟邪的作用

卡久寺

刚刚办好入住就遇到了彩虹

风景大片拜读了,羡慕楼主此行
DAY12:卡久寺休整(3960米

洛扎卡久寺全称“吉祥隐修院”,始建时间公元1570年公元,里面有莲师修行洞和藏巴加热修行洞,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拉康村,距县城75公里,寺院海拔在4000米左右。
卡久寺是公元七世纪莲花生大师闭关7年之久的有名的修行之地,也是后来朗开宁布等众多高僧圣人传承教法的神奇朝佛之地,共有一百多座修行洞。
卡久寺寺名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岩石像胜乐金刚腾飞天空,从岩石的缝隙中流下清泉,因此得名“卡久寺”。“卡“在藏语中是指岩石或城堡,这里指岩石。“久”在藏语中是指水。另一种说法是:如白色水晶堆积的雪山,向四方流下如牛奶般的八股甘泉,直流下到“卡”钦天母之山,因此得名卡久寺。
云中城堡卡久寺

云中城堡卡久寺有稀有的,也是尼泊尔的国鸟,雄鸟颜色鲜艳,非常好看,雌鸟相对就逊色很多,灰麻色。
一路上还遇到很多赤斑羚,也不怎么怕人的样子,就在几米开外的草地上悠闲的吃着草。
颜色鲜艳的雄性棕尾虹雉

转山道山谷有熊出没,千万不要一个人单独出发,每天早上7点左右,寺庙都会安排两个僧人陪同转经的人一起出发,走一圈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
卡久寺还有很独特的酥油花,猴年藏历月5月初10才会做一次(这个时间是莲花生大师的生辰)一做就会摆放12年,然后等下一个猴年再做,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四年,酥油花的颜色还是那么鲜艳,并且完好无损。仁波切大师说,这里的老鼠和松鼠是很喜欢吃酥油的,但是它们都不会去碰做好的酥油花,这也是很奇特的事情。

卡久寺的酥油花

酥油灯

酥油花

精美的酥油花和供奉的佛像

DAY13:卡久寺(3960米)-拉康镇(3200米)-洛扎县(3850米)-拉萨(3660米)

卡久寺回到拉康镇还是只能联系大巴司机,多加一点钱他会来接,大巴是到洛扎县的,到了洛扎县后想回拉萨只能买第二天的车票,要不然就路边搭车回。

大交通
全国各地-拉萨(火车、飞机)
拉萨出发⇆洛扎县(班车/110元,每天只有一班,需要提前一天买票,早上9点发车,还需要你的边防证,坐左边可以看洋湖)
洛扎县-格朵村(10公里)
处于村到色乡12公里(货车100/3个人,以后可能有班车25/人)
处于村-洛扎县(包车/500元)
色乡-拉普温泉(旅游车25/人)
色乡-洛卓沃隆寺(皮卡车/100)
色乡-洛扎县(班车:25元)
洛扎县-拉康镇(班车/35元)
洛扎县-卡久寺(班车/50,超过五个人才会去,要不然就是补齐5个人费用,师傅才会去)

色乡旅游大巴师傅扎西罗布:13398037722(色乡去拉普温泉-洛卓沃隆寺-洛扎县,都可以找他,价格公道)
牦牛150/天,走多少天算多少天
牦牛工300/天

线路难度:库拉岗日整体来说难度不大,路迹很明显。

最佳徒步时间:5月-6月-10月(5月份山上会有雪,垭口有时候雪大不好过,6月雪少而且能看到各种高山杜鹃花,10月份天气相对稳定,看到雪山的机会非常多)

作者:汐颜
软萌妹纸一枚
骑行、徒步、登山、潜水、背包游等
户外重度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