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首秀透笼山

布衣倾尘

透笼山(当地百姓称窟窿山)坐落在哈尔滨市宾县胜利镇境内,位于胜利镇立安屯东南,长生屯东北,海拔569米。

平日登山都是在通河境内较多,去省内其他市县登山屈指可数。此山是木兰登山爱好者春来蝶舞(非常好听的网名,人也一定是非常漂亮吧,据说登山的人都漂亮!)推荐给我们的,今年春天的时候她们去那里爬山,并与我分享了她们登山的神奇经历。据说此山在半山腰处因地质塌陷而形成左右通透,即由于山体地下出现地质塌陷,山体中部石头落入地下或脱离山体而形成不规则的山洞(即洞窟)、从而形成构造独特的自然景观,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此山虽名不见经传(地图上尚未标注地名),却因其独特的地理构造和神奇地貌,深深的吸引着一群同样对透笼山有着猎奇、探险的朋友们,所以从知晓它的那一天起,就对它有一种梦寐以求的期待。

2020年8月22日早,晨雾蒙蒙,心绪从容而淡定。背负九位队友的信任与期待,带领两台车九个人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透笼山进发。通过导航查询,发现去往透笼山的路一共有两条,一条走哈同高速,一条走哈萝公路。因在洪太接一位登山的朋友,所以我们选择了走松花江北岸的哈萝公路。六点准时从通河县城出发,一路途经富林、浓河两镇,于洪太接上一起登山的好朋友国军(虽然称呼国军,其实他是在红旗下长大的),继续沿哈萝公路向西行进,于五站东左拐上木兰松花江大桥,行进一段后左拐进入333省道,钻过哈同高架桥奔宾县胜利镇立安屯方向行驶,车经立安屯向长生屯方向继续行驶约15分钟来到一座带水泥栏杆的小桥处停车,此处位置系登山之起点。

将车停在一大片玉米地旁边,所有人都开始整理行装。整理完毕后,和大家交代了一下今天登山的有关注意事项和要求,以便保证大家的安全。站在水泥桥头,用望远镜向左侧的绵延山脉进行瞭望,搜寻我们此行目的地山峰,经过一番搜寻,终于在几座山峰中分辨出透笼山,把脑海中想象的图像变为肉眼可见的真实面貌。如果今天没有望远镜的帮助,恐怕我们今天非常有可能选择了错误的目标。此刻内心目标变得更加清晰而坚定,还有田间劳作的善良的农民朋友,热心帮我们指路,更加坚定了我们今天必须成功登顶的决心与信心。九个人的队伍不短不长,队伍沿着玉米地中间带车辙的蜿蜒小路向透笼山方向行进。初来乍到陌生的地方,虽然山就在远方的视线里,但是上山的路究竟哪一条才是正确的道路,无人知晓。此时除了靠自身的登山经验之外,还要依赖现代科技手段的协助,比如电子指南针、电子地图、手机登山软件等。队员晓安提前下载了登山软件“六只脚”轨迹,今天成了我们登山的重要参考。另外脚下上山的小毛道几乎清晰可辨,通过手机登山软件可以相互印证,避免走错了路线。一路上大家笑语欢声,你追我赶,奋力向前。队友们偶尔停下来拍张照片,或采摘一些可以食用的蘑菇。上山的路并不荆棘丛生,坡度也趋于平缓,所以大家走起来并不十分吃力。渐渐的九个人的身影便淹没在深山之中,刚才还可以望的远山,这时已不见了身影。视线里没有了山的目标和方向,也许大家稍许有些恐慌,或许有的人根本就不关心这些,只管默默的跟着也就是了。不时让晓安拿出手机地图轨迹进行校对,以使大家尽可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避免偏移目标而找不到今天要豋的山。随着移动距离的拉长,山势也逐渐增高了起来,山梁也延伸至我们脚下,经验告诉我们距离山体已经不远了。我们沿着一条小山脊拾级而上,然后顺着山势围绕山脚向右前方行进,山势越来越陡,山也越来越高,大家的呼吸也变得略微急促。落在后面的队员寻着前边的呼唤声也在急急向前追赶,待九个人陆陆续续集中在一起后,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大家有的喝水、有的分享带来的水果或者是巧克力之类。环视四周,期待已久的洞窟此时还没有踪影,大家也都在议论和期盼中。为了能够尽快找到那个洞窟,告诉大家原地休息待命,然后爬上左侧的石砬子,直到再也爬不上去,站定后向前方搜寻瞭望。透过树梢看见前方山体隐隐约约露出一条黑色的缝隙,心中不免豁然开朗,洞窟就在不远的前方了。立刻转身,贴着石壁,慢慢从石崖上徒手下来,迫不及待地将所见告诉大家,队伍当中也头一次出现一次小小的激动。看来大家都如同自己一样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恨不得一下子就能够看到期待已久的洞窟。

队员们经过短暂的休息仿佛还没有完全恢复体力,站在原地迟迟不愿意迈出继续跋涉的脚步。悠闲的议论着有关这山的话题,或开句逗大家开心一乐的玩笑。当大家还在原地休息的时候,还是十分愿意放弃休息,先行为大家探寻前进的道路。默默的起身快步的向左前方攀爬而上,并不停的抬头搜索着春来蝶舞给我们描述的,心目当中想象的那个洞窟形状。当前面的树木逐渐稀少,散落在地上的石块也变得逐渐多了起来,猛然间望见那个洞窟渐渐露出了清晰的一角。自己也变得异常兴奋起来,转身大声呼唤大家迅速向自己靠拢。当又近前了一段距离,前方出现一片较平坦的开阔地域,视线里山体底部出现一处呈长条形镂空,即所谓的洞窟。洞窟高约十余米,长约五六十米,洞窟上沿呈椭圆形弧状。在洞窟偏右嘴角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将洞窟上下顶起。这洞窟像极了“鲸鱼”巨大的嘴,神形兼似。一边观察着眼前的景象,一边等待后续队员,并让陆续上来的队员在洞窟的右侧边缘处做短暂的停留和休息。然后沿着洞窟的右侧边缘,脚踩碎石块一步一步向鲸鱼嘴里挺近,在“鲸鱼”嘴唇边缘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石块,仿佛就是“鲸鱼”那稀疏的牙齿和残留在嘴里的食物残渣,洞窟中间一块巨石从“鲸鱼”嘴的边缘一直延伸到上方接近出口的地方,仿佛“鲸鱼”巨大的舌头一样,在“鲸鱼”的舌根部有两块石头将鲸鱼的咽喉撑起,好似巨大的两块食物卡在了“鲸鱼”的咽部。咽喉的后面直通山体的另一侧,一个高约一米宽约5米的缝隙,透过缝隙射向洞窟里一柱微微的光亮,就像航标灯一样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

九名队员陆陆续续走进了这“鲸鱼”巨大的嘴里,被眼前这奇特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纷纷摆出各种姿势相互拍照。在大家还沉浸在喜悦当中时,自己慢慢沿着“鲸鱼”舌尖部位向左侧迂回前进,因石头表面十分光滑,所以自己也是四脚着地小心前行,以免不慎脚下一滑而从“鲸鱼”嘴里摔将出去。女队员们还没有从刚才的喜悦当中走出来,就被眼前这险境震惊了,个个显露出惊恐和胆怯的表情。为了使大家都能顺利通过此处,不断的安慰着女队员们,让大家尽量放松,不要担惊害怕。为了队员安全起见,避免从湿滑的石头上掉下去,让大家把鞋都脱了,因为脚踩在石头上摩擦阻力要大一点,比穿鞋要安全一些。同时叫攀爬能力极强的国军先行徒手爬到“鲸鱼”咽喉处石头旁,把登山绳牢牢的系在其中一块石头上,以便队员们拽着绳子前进。站在“鲸鱼”的舌尖处,将怀着忐忑心情、行如蜗牛般缓慢速度的女队员一个一个先后接应到左侧相对安全的地方。有的胆大的或者素质能力强的队员已经拽着登山绳爬到了“鲸鱼”的舌根部。依次给剩下的队员穿上登山上升器,安全的将她们送到上方“鲸鱼”咽喉处。然后一个一个再爬出咽喉钻出洞窟。当自己到达前方“鲸鱼”咽喉处时,除了国军晓安我三人,其他队员都已经从巨大的鲸鱼嘴里爬了出去。国军又先后将我和晓安接应出去,最后一个爬出这张巨大的“鲸鱼”嘴外。洞窟内几乎漆黑一片,乱石丛生,惊险刺激。洞窟外绿树荫荫,阳光明媚,鸟儿啼鸣,窟里窟外几乎两个不同世界,别有洞天。先出来的队员们站在洞窟边上给后出来的队员拍照,方才惊恐的表情已经荡然无存,个个都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的笑容。爬出了石窟,队员们仍意犹未尽,陆续进出洞口在那里摆出各种姿势进行拍照,虽然刚才队员钻出洞窟用时较长,但大家都能够从洞窟里平安的出来,自己也暂时松了一口气。

每一次登山,如果未能登顶,在自我的世界观里也许就不叫成功!再一次先行前出,去探寻是否可以登顶的路线。出了洞口,沿着石壁向右前方攀爬,经过一个陡坡来到峰顶的山脚下,仰望峰顶,崖壁直立,但尚有突出的石头可供攀爬。又往右前行进了一段路,有一条缝隙一直延伸到峰顶,便呼唤队员国军拿出登山绳,准备在这个方向向上攀爬,呼唤了半天仍不见他前来递送绳索,待再次呼唤时他已从刚才的位置登上了峰顶。叫国军在上边系好绳索,征求了大家都想登顶的意愿,遂一个一个把大家都安全地输送到山顶上。成功登顶后,四周景色尽收眼底,真有一种“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之感觉。队员们再一次兴奋起来,刚才钻洞的胆怯荡然无存,纷纷站在悬崖边上拍照,却吓出自己一身冷汗,不时提醒大家要时刻注意安全,不免有些后悔叫大家豋上峰顶,好在峰顶还足以容纳下这十来个人。此时除了略微担心大家的安全之外,也慢慢放松下心情。站在高山之巅,目视周围群山,几处山峰俊险,远处绿油油玉米地和金色稻田,头上白云蓝天,好一幅北国诗情画卷。

峰顶多停留一秒,自己就一秒都无法安心,毕竟脚下就是深渊,催促大家尽快拍照,然后把大家都安全的撤下去才算是圆满成功!虽然大家都恋恋不舍,但大家都非常理解的依次撤下峰顶,纷纷走上对面的小砬子,找了一处背阴处开始了迟到的午餐。大家把从家里带来的好吃的铺了一地,然后围城一圈,彼此分享着各自的美食,唯缺一杯美酒,好在有晓安的咖啡来庆祝今天这难忘的胜利!

初豋此山,一无向导,二无救星,大家仅凭着一腔对领队的信任就执着尾随而来,不能不令人动容!更不敢辜负大家对于领队的那份追随与信任。同时大家的信任无形当中也更加坚定了领队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与信心,一定要把队友们带到终极目的地!户外登山活动不是无畏的冒险,是在科学知识的引领下,是在没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理性当中克服困难和挑战自我的亲身体验。也是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登山活动当中增进友谊、建立彼此信任的健康运动方式。你的信任和支持,就是他人前进的动力和信心,你的团结、协作就是这项运动成功的保证!你的情怀就是你的魅力所在!你对别人能力的蔑视就如同背叛和挑战,在以后的无限的风光里也许不在有你的身影出现。作为领队,每一次的登山活动都要提前做好科学准备和谋划,不会拿队友的生命安全做赌注、开玩笑!户外登山活动是集体智慧的体现,有危险大家都能够共同面对,不退缩,登顶后的喜悦共同分享!这里郑重感谢木兰登山爱好者春来蝶舞的无私、倾情帮助与支持!希望可以早日与你同行!!

2019.8.25

不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微信昵称9464 发表于 2020-8-26 06:08 涛哥写的真好,记录详实,描写生动,逻辑清晰,文笔精炼!科学登山,永不冒险!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 ... ...

谢谢鼓励,希望下次有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0-8-25 22:01

布衣倾尘

[align=lef ...

好大的窟窿,哈哈!
自然奇观,处处美景。感谢辛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