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走过齐腰深的雪地

发表于 2020-8-26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登顶一般是凌晨三点起床,吃过早点,三点四十出发,走了约一公里灌木丛,到达大石板,然后是乱石坡、冰岩雪岩混合段,最后就是上雪坡,绝望坡,山脊,月亮湾然后登顶,拍照下撤到大本营,骑马回哈巴,住哈巴村客栈。

我们属于徒步爱好者,不敢想象登顶的艰难,选择的是哈巴雪山环线徒步,从兰家村出发,经上羊房、兰花坪,在黄海住一晚,第二天到大本营,沿马道回到龙王边回族村,全程29公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雪地,见到平生最多的雪,走过齐腰深的雪地,住最简陋的营地,背最重的包,走回来全靠毅力,休息两天还缓不过劲来,全身上下,除了没人疼,哪儿哪儿都疼,疼的挪一下身子都要用手来帮忙,可就是在这么疼痛的感觉里,眼前都是哈巴雪山一幕幕冰天雪地的场景,人是回来了,灵魂还在俯览着那空前的视觉盛宴,久久的在脑海里浮现……十三个通海犟驴,六男七女,平均年龄在半百,一无装备,二无向导,就凭着一个手机软件,走了个冰天雪地的哈巴大环线,别说我们是在冒险,一个月的时间,队长做足了功课,我和佳梅查看了无数驴友的分享,就连晚上宿营地有几个棚子、离湖有几米都胸有成竹,就差实地察看和突变天气了。

发表于 2020-8-26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旅程从商务车、高铁、中巴、越野车,几种交通工具换乘开始,一路风雨到达灯火阑珊的哈巴村,十多个自然村散落在海拔一千多米到近三千米山谷里,我们住在一个回族村落,龙王边,客栈干净整洁,洗漱方便,第二天早晨8:00进山,这条线路商业团队几乎都不走,非常安静。

早晨的龙王边村干净清爽,随处可见的花椒树是村里非常有名的特产,从前的经济作物,现在大多数人家靠登山旅游富起来,看住宿可窥见一斑。七点左右,暖暖的阳光撒下来,山谷里色彩斑斓,村外的野地长满过了花期的蒲公英,无数的小伞只等风来。脑补一下开花的场景,和雨崩寺院里一样的美。

发表于 2020-8-26 10:49 显示全部帖子

徒步从这里开始,先和哈巴雪山留个影,开始长上坡,滇西北方向特有的景观雷同,树种接近,这个季节,最美的就是高山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