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他念他翁数海子:9天160公里,他念他翁环线探路+盐登线徒步!

D7 无脑行走的一天

其实我一直诟病盐登线的地方,便是全程除了揉错都太过平庸,有种为了穿越而穿越的感觉。当然还是要比类似的乌孙线好一些,除了天堂湖一无是处!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完全为了穿越。今天比往常晚起了1个小时,9点半才出发。因为雾气很大,看不到什么风景,所以本来去勒松阿错的计划取消了。沿着山谷右侧的山路横切,我们不去胸龚曲隆牧场,所以一直沿着上方的路走。经过龙戛称明,有几个牧民,休息片刻继续赶路。值得一提的是,从耍拉垭口一直到龙戛称明后面,都有电信4G信号。

龙戛称明牧场,我们沿前方的山谷一直横切

我们向北一路前行,徒步约5km,开始下坡,经过两个木桥,往后迂回爬升,来到一个牧场。之后再继续向北行走6km,过一次桥,到达河边的一个牧场。不想再继续走了,一天麻木的走路,没有什么风景,又开始下起了雨,这里有两个破旧的木屋,决定在这里借宿一晚。

木屋已经是半露天状态,多处漏雨,几次出去用麻袋修补屋顶,但不用搭帐篷总归是好的。4点钟就到了这里,没什么事干,开始努力地吃路餐,食物多出来太多。后面的早餐,晓东也不再吃面包豆奶,改吃泡面。今天徒步18公里,途中多处岔路需参考轨迹,营地海拔4200m。

在木屋中借宿

D8 翻越木多改垭口,在拉同上方扎营

今天出发沿着河流右侧向北,行走1km后过河,转而向西,开始爬升。向上到达木多改的路有一部分不太明显,需要参照轨迹。随着海拔上升,我们又开始来到碎石路,到垭口的路十分漫长,我们翻上垭口的时候已经中午。

木多改下方牧场

木多改牧场

垭口前的乱石中生长着许多绿绒蒿

木多改垭口海拔5100m,以下方的木多改牧场命名,垭口前用石头堆砌了一条壁垒,为了防止放牧的牛马跑丢。垭口上很宽阔,往前行走不远开始沿碎石路下降。

木多改垭口

垭口向下的路,远处是各旗墩牧场

一路经过各旗墩牧场,来到各荣牧场,各荣牧场的规模很大,跟地泵相仿。过了桥又下起了雨,我们找了间空房子避雨。

各荣牧场

雨渐小了,我们继续行进,往上经过拉同牧场,之后的路便不是很清楚了。我们4点半到达上方的一处平坦的草地,时间还早,但是再往上没有什么合适的营地,翻垭口又有些赶,只能在此扎营。今天徒步15公里,营地海拔4650m。

拉同牧场

拉同上方营地,傍晚牦牛成群下山

给登山杖和手套提前拍个遗照,享年1岁

D9 出山:顶着暴雨冰雹,翻越3个5000m垭口

夜里的雨,一直延续到了早上,仍然没有要停的迹象。出发后没多久雨越来越大,而且天阴的很厚,不像一时半会可以消停的,还是要穿上硬壳裤。这倒是山里第一次穿冲锋裤,前几天虽然也每天下雨,但软壳足够了,最多穿个冲锋衣。

向上不远便是错两腊灯错,湖边的路不是很明显,不过有许多路标和玛尼堆。之后一路爬升,11点钟来到错两腊灯垭口(5050m)。

错两腊灯错(25号湖)

远望错两腊灯垭口

错两腊灯垭口俯瞰前方的海子(26号湖)

垭口向下的碎石路依然不好走,来到湖边,沿左侧若有若无的小路行至湖尾,继续向下。

湖边回望垭口

26号湖,颜色还算漂亮

雨后,所有的水花都急着向下奔涌,我们沿着溪流向下来到青措。湖水翠绿,呈长条形,可能是因为长得像小青,因而得名吧。

青措(27号湖)

继续沿山路向下,经过一个无名海子后来到纳布公扔(龙湖)。纳布公扔由3个湖组成,沿着湖右侧的山路横切,从三湖中间穿过,转而往右上坡,这一段坡度较陡且没有路迹,需要依据轨迹。

青措与纳布公扔之间的湖(28号湖)

纳布公扔

爬到斜坡的最高点,已经是下午2点。在这里可以回望纳布公扔三湖全景,而前方则可以看到俄登错长。

纳布公扔三湖(29、30、31号湖)

俄登错长(32号湖)

向下沿着依稀的道路前行,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垭口,垭口之前的路相对平缓,没走多久竟然出了太阳。停下来休息,后面还要翻过2个5000多米的垭口。

远望垭口

路过33号湖

一段很平整的石板路,讲究

路过34号湖

继续缓缓前进,来到垭口之下,沿破碎的石路向上,3点半到达5050垭口。这个垭口被称为五湖垭口,其实在垭口上往回看,算上小湖可以看到6个。

右侧远处的长条形湖(35号湖)

垭口前左侧的两个湖(36、37号湖)

垭口前右侧38号湖

临近垭口

五湖垭口,其实可以看到六湖

垭口往前又是一个海子,我们向下行走不远,右侧便又又可以看到两个海子。沿湖边向上横切,来到5100垭口前,右侧又双叒出现3个海子,从五湖垭口到5100垭口一路可以看到6个海子,这难道就是5100垭口被称为六湖垭口的缘由吗?但是等等!就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看地图突然发现,真相并非如此。之前看网上的所有轨迹都标的六湖垭口,一直以为这里可以看到6个湖,而仔细研究过地图和对比过照片,发现下五湖垭口看到的其实是3个湖,与5100垭口前看到的本就是同样的3个湖。所以,这里只能看到4个湖,5100垭口被称为四湖垭口才更准确。

五湖垭口前方的海子(39号湖),左前方是5100垭口

五湖垭口向下,右方看到的是3个湖,其中靠近我们的一个湖,大部分被遮挡

5100垭口前看到的3个湖,与上图是同样的3个湖

4个湖的全景图(39、40、41、42号湖),右侧是五湖垭口

5100垭口前,除了看到四个湖外,远方可以看到两座雪山,分别是毕然峰(6070m)和冬日嘎布(6090m)[注释2]。

毕然峰6070m(左)、冬日嘎布(Dungri Garpo)6090m(右)

我们登上垭口已经下午4点多,垭口向下的路又是陡直的碎石坡,比今天前面的2个垭口都要危险一些。我们下到垭口底部,突然冷风来袭,乌云也从前方的湖上席卷而来,这是暴风雨来临的前奏。

5100m垭口

垭口向下的路

回望垭口

雨云袭来

我们加快了步伐,却赶不上风雨的来临速度,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在脸上胡乱的拍,我们只好跑到一个勉强可以挡风的巨石下躲避。到此,我们今天把所有的垭口都已翻完,后面将是30km的下坡。

石头下躲冰雹

风雨停息,我们继续赶路,路边的碎石中开满了野花,包括许多绿绒蒿,在经历了冰雹的洗礼之后,依然坚挺绽放!碎石变为草甸,我们来到此程的最后一个湖边。沿湖左侧一路向下,道路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平坦。

最后一个湖(43号湖)

回望来时的路

本是计划明天出山,今天多走一公里是一公里。最后已经变成了草原大路,我们反而觉得越走越轻松,除了两肩十分疼痛需要偶尔休息,时速已经达到6km。在天将黑之时,我们终于到达了胸龙达牧场,打算在此扎营。

平阔的草原

这里的牧场有人家,而且还有几辆摩托车,那何不今晚出山呢!这样的路走得太无聊,剩下的十几公里路将更加枯燥。我们与牧民谈好了价格,乘坐摩托车出山。仰望夜空,繁星璀璨,我们的心情也无比愉快!在山里这么多天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切的晴天都是糖衣炮弹,但明天的天气如何,与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由于黑天,摩托车开的很慢,2个多小时才到公路,再行几公里,驶上318国道,来到登巴村已经11点钟。今天徒步28km,翻越3个5000米垭口,乘坐2小时摩托车,终于,一次重回人间

剩余食品物资:山之厨5包、泡面3包、压缩饼干1包、气罐2.5个、其他若干。

本次他念他翁探路,共翻越13个(次)4900~5100米的垭口,耗时9天,全程徒步158km
交通信息:
去程:①建议下午乘丽江~香格里拉班车(每天若干班次),香格里拉留宿一晚,第二天早上乘班车到德钦,再换乘德钦~盐井班车(每天一班下午2:30);②或乘丽江~德钦班车(每天一班早上9:00),第二天下午再乘班车或包车到盐井;③丽江包车一天到达盐井(或拉岗村)。盐井可包车到拉岗村,也可从盐井开始徒步。
返程:登巴村出山,只能包车或搭车到芒康,再乘班车到成都或德钦(每天早上一班)。

揉错

注释:
①这次探路通过咨询当地向导及牧民,对他念他翁地区的许多地名进行了校准和完善,但仍有许多当地人都叫不上名字的湖泊和垭口。新增的大部分名称,来自询问拉贡邓珠及他的叔叔格邓次仁音译而来,藏族人很少以海子的名字来直接命名其附近的垭口,例如:“加米错(聪)垭口”名为“龚拉垭口”,“揉错垭口”名为“耍拉垭口”,“地称明”名为“地泵”,完善了“南加拉古垭口”、“真拉垭口”、“错念挖母”、“旦马拉丁错”等等;而拉错后方的两个垭口、错念挖母上方的垭口、大米勇垭口这些当地人也说不上它们的名字,只能以湖和山的名字来命名。

②山峰名称及海拔,参考于“山王7556米”的山峰标注图,及中村保先生的《喜马拉雅以东 山岳地图册》。

他念他翁山脉
登徒子户外_叶子 发表于 2020-8-26 11:45 [

​探路目的[/color ...

海子拍的太美了,太漂亮了
写得太好了,能够分以下楼层应该更好一些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0-8-26 14:28 海子拍的太美了,太漂亮了

谢谢
13869681373 发表于 2020-8-26 14:50 写得太好了,能够分以下楼层应该更好一些

按天分的层
实在是太强了!
高质的游记,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