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8

其他

迟到的旅行(陆续更新中)

行程:从上海出发,途径龙口,烟台大连,蓬莱,东营德州衡水石家庄,兰州,白银,拉萨重庆成都雅安,海螺沟,泸定,上里古镇,南宁,龙州,崇左柳州市,桂林广州惠州,虎门,厦门

当2020的疫情开始的时候,我的日子,终于混不下去了,以前创业的外债,两张信用卡和花呗的账单,焦虑,抓狂,离崩溃和结束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步之遥。记得有个SOUL友说,能拯救的只有自己,这句话,是旅行回来的途中听到的,当时并不知道,但是确是这样做的。

要去流浪一次,圆一个梦,去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和对自己有意义的地方,比如,朋友的家乡,前女友的老家,等等,为此还写了厚厚的一本路书,虽然后面越走越平静,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很多朋友没有见到。

旅行,从612日出发,一直到88日回来,历时2个月差几天,从出发时,到结束旅行的这段时间,想明白了很多事情,虽然是很显而易见的道理。

一清早,从家里出发,在长清路公交站等大巴,因为我们的行李很多,为了不让大巴司机抱怨,故意分成几对堆,当车来的时候才发现去龙口的人还是挺多的。

卢浦大桥,在开车的这些日子里,几乎每天都要经过,这次坐在大巴里,看着它们,可以好好的拍一张

大巴车一路走走停停,在人广,在安亭地铁站,陆陆续续接了几波人,在安亭停靠的时候,车上很多人想要去厕所,因为离地铁站很远,然后……就旁边的小树林解决。

一路高速,到了服务区(那个已经忘记了),正好下雨,车上人都下来吃饭,吃完后,站在门口看雨,那时候的心情还是很郁闷的,看到旁边有个笼子,感觉自己就在一个笼子里。上车以后,看到旁边的卡车上贴了这个标志。

继续一路高速,到了山东境内的日照服务区,车上的人下来活动,上卫生间,走到门口的时候,被保安拦下,需要注册齐鲁健康码,那个憋着的时候用微信注册,嗯,那滋味。一定要进去的人,还在那里填,

[attach]46270485[/attach]

聪明的人,直接到房子后面的草丛里,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然后一路继续,快到龙口的时候,天气放晴了,那时候看到这样的山,觉得很平常,和江南的没什么两样。

路过废品站的时候,看到两辆卡车,头对头,就像两个斗士在针尖对麦芒,赶紧拿出手机拍了下来,由于太匆忙,角度不是很好,但是,又怀念我的GR了。

到目的地后,叫了一辆蹦蹦车,那里在当地也属于偏远地区,没有出租车,要叫车,只有这种三蹦子,几千块的车,没事干的时候拉拉客,一般上去都是五元,据说一个夏季可以回本。我看到的这个车,属于很“正规”有顶灯,和别的三蹦子比,就像出租车和滴滴的区别。

小区门口的菜市场,白天没有摊位,到下午4点多以后,陆续有摊位出来,陆陆续续的,两边挤满了商铺。那里的商铺,隔着几个铺位就是烧烤摊,一条街,一半的铺位都是烧烤店。

街道上,几个孩子在无忧无虑的玩耍,这时候,学校因为疫情不开课。那里一到晚上,都是一片黑,小区没有路灯,路上也没有,吃完饭,沿着路边,到了小区,这时候小电驴上的灯光,就成了唯一,手机上的电筒,照不了多远,何况,一开灯光,四周的虫子什么的都迎面扑来,烦不胜烦。

沿着没有灯的路,往海边走,一路上跟着导航,骑行在机动车道上,感觉很平稳,当后面的机动车,从身后飞到前面后,就决定从非机动车道走。

非机动车道可能是没有什么人走,路面坑坑洼洼,我的小电驴是6吋实心胎,一个坑接着一个坑,有这车的自然懂这滋味,开着开着,胳膊上很痒,停下来,从上面抓到两根蛛丝,纳闷了半天,怎么上去的。到了海边,什么都看不到,乌漆嘛黑的一大片,只有海滩烧烤那里和周围步行街上零星的一点灯光。在回程的路上的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一只黑猫,歪着脑袋对着我看,微弱的灯光,照在它的瞳孔上,很亮很妖异,当我举起相机要拍它,无奈机器弱光下的对焦对不上,一直在拉风箱,嗯,我的无敌兔,一直如此。我把车上的灯光对着它,能对焦的时候,它就跑了,一步三回头的那种,算是挑衅?

龙口市,以前叫黄县,那里有条街道叫徐福大街,大街上有个祠叫徐公祠,据说是为当初徐福带3000童男童女东渡日本而建。

为了扫街,带着小电驴,上了当地的公交车,感受到了作为旅行者的福利-可以先上车后带口罩,同样,当地人,不带口罩连车门都不开,当然,前提是手上拿着口罩的情况下。

公交车七拐八弯的开上土路,穿过村庄,在晒谷子的路上与对面的小车对持几分钟小车倒车让路后,来到了距离祠2公里的地方,看着修路的路上,尘土飞扬,就不想再等车了,直接开山小电驴过去,正因为如此,后面才拍到一张有趣的照片。

再修路的地方,有个铲车,停着,瞧着也没啥可拍,就过去了,几百米后,因为前面一个大坑,不得已下车推过去,听到后面柴油机的轰鸣,感觉是刚才那辆铲车,回头看了一眼,马上举起相机拍下来了,悠然自得的坐在铲车斗上,非一般的享受。

晃晃悠悠,大概1点左右,到了徐公祠,看到那里的大树,和底下打牌的一群人,真想来一句“啊,生活真悠闲啊”!推着车,走到了祠门口,看到大门紧闭,地上上了把锁,心想,这事要糟,果然,抬头看了下铜牌,上面写着,开放时间830~1130WTF……!

在来之前百度地图上查目的地,看到里面有评论,说他来这里的时候,看到大门开着,然后就进去了,等出来的时候,门被锁了,守门人问他要5块才肯放他出来,我那个时候真想给10块放我进去吧,那啥,来都来了~

。往窗户里面看,有床有桌子,有电饭锅,估计守门人就住这里,然后看看没人,拍了几张照就走了,等走出老远才突然想起来,会不会那人就在树底下打牌?然后……就没回头,反正走都走了

迟到的旅行(陆续更新中)

• thebug 2020.7.1 晴 石家庄 今天,准备去看下老火车站,00年就是从那里下车的,当时对于它的印象,是一点都没有了。那里的广场上很安静,广场雕塑很远就能看到,树荫底下,有些人在吃东西,有些人在睡觉,很有夏天中午的 ... 2021-5-7 14:43

小路走了500米左右,就到了大路上,因为电动滑板没有路权,是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开的,怕像在自己的家乡一样,看到就罚款,事后证明是想多了,一直没有被罚款过,后来在厦门的第三码头对面,一个小哥哥也想买,问我会不会被罚,我很大声的告诉他,不会,你想多了。

跟着导航,在人行道左转,到了一个小巷,那里的拐角,有个顶棚在漏水,我看到的时候水很大,等我停下来,举起相机的时候,已经变得很细了,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木有了。

前面的墙上,有联通的广告,看着上面的广告,宽带费挺便宜,240一年,就想给我那里安一个,后来被告知,我住的地方,不是他们管辖,又给了另一个电话,接通后告诉我,我所在的地方,只有到物业开通,为了装这个宽带,到物业开条子,(50一月,开通几月用几月,安装费200,后来上门安装,安装工硬卖了一个路由器给我们,又是200),然后跑了2.4公里,到另一个小区交钱,然后再拿着收据条子回物业交条子,折腾了很久,可算是体验了一把30年前装电话的感觉。

看到前面有个外墙是黄色的建筑,一般这个颜色的,都是寺庙,看这个建筑也不像,当习惯性的把它拍下来的时候才发现有个车过去,骑者脑袋上顶的安全帽颜色,和墙很搭,后来再和虎门那兄弟交流的时候,回看有惊喜,就成了口头禅。

北方的树,都很高大,让从小生活在梧桐树下并且每年冬天都要剪掉枝叶的地方,感觉很不错,那种自然和谐的感觉。看到那些在树荫下打牌的和看打牌的,感觉这样生活,才是生活。

转出巷子,看到一排排美团的电单车,被它们的造型给惊艳到了,(在我的城市,是不允许有电动共享单车运营的)旁边有一对小情侣,可能小姐姐是第一次骑电动车,男朋友在后面扶着然后越开越快,边开边叫太爽了太爽了,开了没多远就停下来了,等男友上去,直接一个大拇指。

到了丁氏庄园,又没开门,从门缝里看,只能看到石壁屏风,和收费亭,上面写着“门票24,讲解40”,然后我就看到旁边有个台阶,台阶上去是一个办公室,站在台阶上,能看到院子里的景色。

当拍了几张照片下来的时候,看到大门口有个老爷子拿着吃的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看到我下来了,就起身走

了.在百度里搜索龙口市的特产,会有一个叫泰山乐器的厂家,生产的萨克斯,是当地的骄傲,于是准备去看看那家长,离丁氏庄园也不远,就几公里,对于有小电驴的我来说,很方便。当看到路上的美团电单车前面很宽的踏板,有种把我的小电驴放上面,开电单车过去的冲动,后来看了看我小电驴的电量,还可以开个七八公里,就放弃了。

在去泰山乐器的路上,想上厕所,找了半天没找到,我的小车也没有锁,放在外面还是有点担心的,就到里面的小路去碰碰运气,然后找到了一个工地,嗯,那啥。留念下,那里有我的味道。

在旁边的文具店,买了笔、记事本和账本,准备记录旅行的点点滴滴,后来用了几次,就一直放在包里,每次在宾馆旅店,拿进拿出的,就是不想写。

继续往目的地走,路边看到了和丁氏庄园雷同的门头,叫淑芳园,它门口停了很多车,也因为疫情没有开放,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到了十字路口,有个桥,桥旁边有个小凉亭,底下没有河,也没有水,只有一大片绿地,估计是以前有,现在被改造过了。

快到乐器厂的时候,路两边陆陆续续有卖乐器有卖萨克斯的小店,当时懒惰,没有拍,现在有点后悔了。到了乐器厂,正门开在仓库旁边,里面是一排矮平房,感觉有电历史。往前看,被前方顶上的红旗吸引了,就继续往前,正对着红旗的地方,有几个雕塑和一面喷涂的墙,感觉像是以前的正门。在门的右边,有电线杆和一些电线,在乐器厂旁边,就像五线谱一样,遗憾的是上面少了几只鸟。

2020.6.14

在去年的10月份,把手头的一台GR给卖了,准备用手机去扫街,带上了前年买的手柄,拍了一会,觉得很不爽,就没用了。后来看到防水相机在打折,就入手了一个,这个镜头,逆光死,但是,死的也有一番味道。这次去海边,带上它,让专业的机子做专业的事情。这里的海水不清澈,放在水里拍不了多远。

当太阳照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的,就是眼睛睁不开。这时候,用屏幕取景的坏处就出来了。

当把相机从海里拿上来后,外壳黏糊糊的,不知知道什么原因。

这个海滩的沙不太好,沙滩上靠近海的地方,很多断掉的贝壳,它们的断口处像刀锋,很容易把脚划伤,穿拖鞋可以让自己放心,但是一个浪头打过来,鞋里都是沙,然后要把腿抬上来,把沙子弄掉,然后又一个浪打过来。

在沙滩上搭了一个帐篷,旁边用盆接了一盆海水,当坐下来的时候,可以把鞋上的和脚上的泥洗掉,再用矿泉水簌簌口,把嘴巴的咸味给去掉。

海边的夕阳,金色的光很好看,貌似是海边特有的,记得在小津安二郎的那部东京物语里有波光粼粼的画面,柳岛克镜头下菊次郎的春天里和我不是药神里的夕阳,就是这个感觉。

2020.6.15

那天早上,想去烟台市里转转,一清早,带上我的小毛驴,乘上公交,到了龙口汽车站,注册号齐鲁码,带好口罩,进去买票,买完才发现,相机内存卡没带,工作人员说可以换当天任意的班次,算了算时间,还是选择退票,损失一元。

灰溜溜的回去了,在门口等车的时候,看到导航回家,才12公里,就准备骑小电驴回去。一路上,毒辣辣的太阳,一段县道,一段半封闭的国道,各种卡车在身边按着喇叭飞过去。总算到安全的小路了,就是有点坑坑洼洼。看到村口三颗树 ,感觉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海边的生活是枯燥的,没有有趣的是奇怪也没有朋友,海岸线很长,一个来回10几公里。多晃几天,一个星期和一天,都是一样的。

那里的晚上,22点准时关机,一片乌漆麻黑的,白天看上去还行的废弃建筑,到了晚上灯光一照很阴森。

那里地标就是月亮湾,月亮湾上有沙滩,几年前,买房子的时候,雕塑是个月亮老人,这次去,变成一个大佛,加了顶棚,弄得不伦不类。

哪里的海滩还是不错的,有点海滨浴场的样子,作为一个当地人都不愿意去买房子的地方,这样已经不错了。

沙滩里,有人溜着狗,左边是海浪,右边是像镜面一样的水,一动一静。那条狗跑了一会,就躺沙滩上打滚,等主人上来了,就又撒欢的跑。

沙滩上有两个人在拍照,前面海里的黑色影子,就像一个无形的人,站她们背后投射出的影子一样,有点恐怖的感觉。

前面有个火炮,看着挺爽,跑到近前一看,就是个雕塑。这也是以后在烟台刮台风也要看正宗克虏伯炮的理由之一。

2020.6.16

无所事事的又过了一天,到了下午,又去了海边。这次去的早,太阳还是毒辣辣的,沙滩上只有烧烤摊的遮阳棚,三三两两的坐着几个人,我们也过去了。烧烤摊老板看到人多了,对着我们说这是营业场所,希望我们都走,后来另外几个用和老板一样的口音,打了招呼,他才不情愿的走了,等那帮人走了,就来赶我们走。

看看太阳,也不是那么毒了,就把张防潮垫什么的铺开来了,没有带帐篷,嫌麻烦,没想到,不带更麻烦。

游好了以后,肚子饿了,看看旁边的烧烤摊,果断离开,宁愿回家吃门口的烧烤,虽然价格一样。

迟到的旅行(陆续更新中)

长辈年轻时候插队落户,在林场里一起工作的小兄弟,退休后也住龙口,趁这机会,碰个头。

从海边到那里,叫出租车叫不到,滴滴没应答,电动三轮又不肯去,等公交车乘车半天时间,虽然只是短短的10几公里。疫情期间,原本在小区里的站点,不停了。好在公交司机很人性化,在站与站之间,停下开门让我们下去了,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进小区的时候,门卫对我们严加盘查,身份证,健康码,除了这些,还问了三个哲学问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干什么。虽然对我们如此,却对开进去的车,电动车,三轮车和自行车视而不见。或许是我背着个相机,这个相机是新买的,第一次拿出去拍,以前那个反光板掉了,莫非这个像间谍用的?。

沿着小区饶了一大圈,没找到合适的饭店,到了十字路口,找黑车司机聊了下,带我们去饭店,开了没多远,到体育场门口,没看到饭店,司机指着里面,才看到饭店的牌子,里面挺大,都是东北菜,因为没到4点半,就到了外面晃悠。

路对面的拐角处,有个叫平价超市的,很大,旁边是农业银行,银行旁边有很大一片树林,在边缘有个小桥,过了小桥是块碑。不知道这样的能不能拍。

2020.6.18

在百度上,龙口市的介绍上,有个传统民间手工艺品,一个是窗花,一个是布老虎,一直没找到在那里买的,直到在一个APP上,看到有人发了集市上一个老太太的工艺品,有布老虎和肚兜,决定去那个集市买。乘了20多公里的车,没有直达,要到市中心转车,在等车的时候,一辆辆的电动三轮,从身边过,有点可爱。

到那边,问了当地人,告诉我每逢二六九才有集市。得了,白跑了,回市中心的车上,脑袋还撞了一下,仿佛听到了它在说:没脑子的东西。

到了市中心,没有回东海度假区的车了,看看时间,才7点不到,找个网吧,正好写点攻略,省的以后像无头苍蝇一样,第一家网吧,不通宵,开到10点,心想10点就十点吧。1个小时不到,就果断离开了,然后跟着导航,去另一家网吧,在路上,看到一家叫黄城集打卤面的店,龙口市以前叫黄县,黄城集莫非就是我去的那个集市?也许吧。进去后,老板娘说,以前只有婚庆大的时候,才吃这个打卤面,我更好奇了,于是就点了一个大腕。上来后,好大一碗。

吃完后,去了网吧,装修的挺有腔调的,就是没有包通宵的。在大厅的中央,展示了一哈雷,老板在哪里使劲擦车。到半夜,肚子饿了,出去晃一圈,除了烧烤还开着,其他都关了。好不容易找到个超市,买了可乐和饼干,晃晃悠悠的到网吧,老板来一句,吃东西到门口的台子上,我给他看了看,就饼干。那家网吧,有两个厕所,一个免费的,一个收费的,收费的门上贴了一次一元,我去的时候,免费的坏了,老板就把收费的门禁卡放在洗手台上,收费的那个随便用,上一次,感觉赚了一块钱。

一个通宵,做了90页的攻略,后来也没用上多少。天亮出去以后,被早晨的阳光迷住了,虽然几乎每天都有,但是每次见,依然那么感动,就像夕阳一样,看一次感动一次。

路上有家早点店,老板和我是本家,昨晚见的时候没感觉,这次招牌被阳光一照,突然就有点感动。

2020.6.19

早上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睡觉,准备晚上去港口,已经在微信上预定了从龙口去大连的船票。一开始网上搜索“渤海轮渡”有购票接口,当多个人的名字和身份证信息输入完毕,按支付的时候,弹出来一个对话框,意思是要从微信里登录,得,重新弄了一次,搞了很久终于搞好了,不出意外是第二天清晨到旅顺港。

我们两个男人,买的是座票,给老妈买的是卧铺票。一行三人乘车到了龙口港,时间还早,老妈开着我的电动滑板车,去附近溜达买吃的,候客区里不能抽烟,我们就在外面坐着,没多久身上被叮了很多蚊子块,赶紧把迪卡侬买的防蚊喷雾给拿出来喷,感觉好很多,这个喷雾说明书上写,要涂抹脸上,所以脸和脖子都涂上了,就像以前涂雪花膏一样。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进去以后又是健康吗又是测体温,两个老人不会注册健康码,两个手机也注册了有一会了,好不容易进去,在售票窗口打印了网上预定的票,等候区等船的时候还要全程戴口罩,期间实在闷的受不了,摘下来透口气,保安就上来提醒一下。不得不吐槽,空调开了和没开一样。

终于等来了磨磨唧唧的摆渡车,然后乘车到船的登陆口,距离比机场的要近多了,同样,车也破多了。上船的时候走楼梯,比较陡,走前面的一个女士,拿着行李箱提着很累的样子,同样,也走的很慢很慢,后来上去帮她把箱子提上去,上楼梯的这段时间,她一步三回头的看箱子,有种很不放心的感觉,等一跨出楼梯到了甲板上,她就来拿那个箱子,当我给她的时候,明显感觉她松了一口气,这时候才说谢谢。我告诉我自己,这是在帮自己。

座舱在顶楼卧铺在旁边,所以就分开了。上了楼梯,走过甲板,看到过道里有网吧之类的活动室,可惜都关着。诺大的一个座舱,就五六个人,座位有扶手,像躺都没办法躺,空调开的很足,后来不得不把皮肤衣拿出来穿了。

船舱外面就是船尾,离开港口以后,除了船周围的一圈有灯光外,其他的地方都是黑漆漆的。抽完一支烟,丢到海里,会被气流带动的很久很久才到海里,就像海鸥跟着船尾的气流不煽动翅膀也能飞很久一样。

仓门口有个防爆玻璃灯,光是惨白惨白的,玻璃罩外面有两只虫子,围着灯转,想要飞进去,就像飞蛾会往火堆里扑,可能是基因里就有向着光明飞把,像极了爱情。飞了一会,它们累了,就在灯罩上休息,过一会又对着灯罩飞,进不去就折腾一夜的感觉。

后半夜困了,就到船舱里去睡觉,迷迷糊糊的一会醒一会醒,后来又睡不着了,就拿手机上网,没有4G没有3G也没有2G,连信号都没有,搜索WIFI,船上有,需要单独付费,10块钱1小时,30块钱5小时,50块畅聊,用的是卫星信号。

不知道怎么的,又睡着了,日出不久,就到了大连的旅顺新港,下船的时候,太阳照在船上和码头上,美极了。

2020.6.20

下了船,又乘了摆渡车到出口,我们磨磨唧唧最后一个出去,看到外面停着面包车,说是带着去旅顺景点然后再去市区,只要150,看看距离,30多公里,打车估计也要这个价格,何况还带去景点,肯定是个大坑,上车容易下车难,不给宰的血淋淋,那是不可能的。我妈有点动心,我果断拒绝。看着那两人气呼呼的上车走了,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从旅顺新港到大连港附近的旅店,地铁可以直接到,旁边就是地铁站,很方便。一直认为港口机场和火车站都有地铁,直到去了重庆北站以后,这个认知被打破了。

要进地铁站,照样要申请健康二维码,好在在下船的时候已经申请过了,此时地铁站首班车还没运营,笃悠悠的把截图拿出来,门开了,本来想用微信二维码,三个人三个手机,嫌麻烦,直接用零钱在自助购票机上买了。地铁12号转1号转2号,到中山广场站下,出了地铁站,有个很大的圆形广场,广场上有鸽子,旁边是老欧洲的建筑群,看上去有点像布拉格广场,蔡依林的那首歌,自然而然的浮出来了。

问那个广场管鸽子的大爷路,他很热心的指给我们看,还告诉我们,过去两个路口才有横道线。一路晃晃悠悠的到了酒店,期间看到了电车的铁轨,那个201路就在旅店附近。我们两大老爷们走了1公里,老妈骑着电动滑板,很块就到了旅店,安顿好后睡一觉再出门。

一觉睡醒,准备乘老电车去火车站,看看那个电影里经典的场景,解放军挎着机枪,站在斜坡的扶手上。

第一次做电车,不懂,站在站台上,看着201开过去,都不停的,后来才想起来,那玩意没法靠边,等下一辆来了,就招手,跑到马路中间上车。

上车以后,古风扑面而来,不得不赞一下大连,保留了那么经典的车,在大连港门口的空地上,有个这样报废的电车陈列在那里,如果那个车能改成餐厅或者卖冰激凌的店就好了,应该能成网红打卡地。

到了火车站,打了卡,准备去那个俄罗斯风情街。老妈的遮阳帽没带出来,太阳晒得难受,我想直接在过铁路的地道给她买一顶,她又不舍得了。过了一会,她想去逛商场买衣服,然后顺便买一顶。这蜜汁想法。

继续来个文字编辑,帮楼主盖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