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香山城区古迹游

星期天来了大半天的香山城区古迹游,首先到了西山寺,中山西山寺位于广东省中山城区西山公园内,原名仁寿禅林,又称仁寿寺。也称武峰和第一峰。始建於明朝嘉靖年间,是读书人喜聚之地。距今已逾四百多年。该寺使用土地面积1671.85平方米,建筑面积1363.46平方米。西山寺坐北向南,深三进,硬山式顶,抬梁式木架构。西山寺武峰环境优美,寺内香火鼎盛。现寺内有伽兰殿、韦陀殿、大雄宝殿、准提殿、观音殿、六祖殿、地毅殿、塔殿等,颇为壮观。门前一副对联“红棉旧荫,福地重光”,横额“仁寿禅寺”(字体刚劲有力,笔力浑厚,相传是清代名书法家张玉堂用拳头写成的,后人称为“拳书”),幸得完好保留。西山寺并不大,旁门出来便是“六棉古道”,相传在宋代,寺院周围种有六株木棉树,后年久枯萎,明代寺僧曾补植,故人们便称树下的环山小路为“六棉古道”。沿着古道,来到西山寺后,这里有一块平台,打扫的非常干净,有一块建于1927年的“中山县殉国烈士纪念碑”,纪念1916年讨伐龙济光时阵亡烈士。纪念碑对面,有一块刻有“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的照壁,孙中山先生手迹。

然后沿孙文中路到达《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是我国首家收音机专题博物馆,馆址为中山市博物馆副楼。共分两层,展厅面积330余平方米。现陈列收音机展品200余台,展馆以历史的空间发展为陈列线索,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及多媒体等陈列手法,展示了我国收音机产业的发展历史。一层,主要展示解放前的中国收音机。制作了我国第一个民营电台--上海新新百货公司顶楼的"玻璃电台"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富商家庭两个场景。二层,展示解放后的中国收音机。有开国大典场景并配以互动声效演示;******书房场景;以及六、七十年代农村生活场景。馆内已收藏了2000多台收音机。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在我国本土生产的第一代收音机,到八十年代的产品均有入藏,藏品系统而馆藏收音机近2000台,目前展出收音机230余台,包括20世纪20年代初在我国本土生产的第一代收音机到80年代的产品,藏品系统而全面,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全面,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由《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后门出来就是中山市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是中山市一所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址为1934年建成的侨立中山公医院,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庭院建筑,主楼三层,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当天展出是蝴蝶标本展览,在这里本人第一次见人脸一样大的蝴蝶。参观完中山市博物馆就转到月山公园铁城东门城墙遗址参观。

月山公园位于中山市区孙文中路一个山丘上,建于民国23年(1934年),占地面积2465平方米。内有凉亭、石狮、石山、牌坊、半月台等,还有一批参天古榕。铁城东门城墙遗址就在月山公园大门前,据《香山县志》(同治志)记载:"香山故城在城南,宋陈天觉筑,缭以土垣,元因之,四周四百五十丈。门四:南曰阜民、东曰启秀、北曰拱辰、西曰登瀛。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守御千户陈豫广之作砖城,高一丈七尺,上广一丈,下广一丈八尺,周围六百三十六丈,雉堞三千六百四十,门四各以方名。楼四、敌楼四、兵马司四、水关二、警铺十二。弘治间知县刘信于砖城外,扩地二丈许筑子城蚝垣,周三里有奇。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飓风坏东南一带,知县邓迁修复。崇祯十三年(1640年)知县顾其言增城四尺,原窝铺十四间增造十一间,筑来青、郁金二台。南门原位丙直正薰街,崇祯十一年(1638年)署县刘大垣从众请开正门直县治。到1921年至1925年间,县长吴铁城拆城扩街,逐渐将城墙拆去。拆城时四个城门的位置:东门(启秀门),在现孙文中路与扒沙街交界处;南门(阜民门),在长泰街与治安街之间;西门(登瀛门),在弓箭巷与孙文中路之间;北门(拱辰门),在拱辰路与扒沙街之间。目前仅存扒沙街西北的东门城墙一段,墙高5米多,墙厚约0.8米,长约32米,城墙用褐色花岗岩石块及方砖砌成,保存尚好。年经岁月,城墙上老树盘根相当有沧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