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攀登在天堂与地狱的边缘— K2、布洛阿特峰攀登记

一切食物,装备准备就绪,李哥甚至还把厨师、按摩师也给请来了,就等“丝绸之路K2登山队”浩浩荡荡地开车前往巴基斯坦。

可登山公司来电告诉我们,让我们尽快赶到到伊斯兰堡,并告诉我们登山队在K2大本营的时间不会太久,因为登顶的时间窗口即将来临,一切从简,速速赶去。

厨师、按摩师留下了,“大锅”留下了,许多食物也留下。只有李哥和我,带着必要的装备和食物飞向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7月3日早上6点半,我们带上5个120L大托包和各种摄影器材,登上了飞往伊斯兰堡的航班。几天紧张准备,我已感觉很累,上飞机后不知不觉就睡着了。1小时半后,就听空姐在广播中说航班正飞行在喀喇昆仑山脉。啊,喀喇昆仑!这就是我们即将要攀登的雪山啊。我急忙打开遮光板,哇,窗外白茫茫一片,雪山绵延,群峰傲立,真是美极了!永不疲倦的李哥,正抬着他那单反在不停地拍照。

领取托运辎重,缓缓走出机场大厅,登山公司人员早已手捧鲜花迎候我们的到来。想着就要攀登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看着怀中那美丽的鲜花,嗅着那芬芳的花香,我内心一阵激动。

首都伊斯兰堡地处内陆,位于巴基斯坦东北部海拔540米的平原上,靠近印巴停火线。它背靠高俊的喜马拉雅,面对辽阔的印度河平原,东侧是秀丽的拉瓦尔湖,西侧是开阔的河谷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旱季雨季明显。

别怪我年轻没有去过什么国家,也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可来到酒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那目光炯炯、双手紧握钢枪的门卫,门口还设置了安检设备,酒店周围都是持枪戒备的安保。那威严守卫的架势,仿佛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榻酒店一般。不至于吧,我们“丝绸之路K2登山队”不是什么国家领导,也不是什么巴菲特,用不着这样的安保吧。

安顿好住处,我们也就准备去看看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市容,也感受一下传说中“巴铁”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看着戒备森严的安保,听说塔利班还在蠢蠢欲动、磨刀霍霍,所以我们不敢单独上街,只能请当地人带着我们去他认为最好的户外服装商场,添置我们还没有备齐的装备。

户外店里的众多的服装,也是粗糙不已,我们看着就觉得是冒牌的。不敢买啊,那是要在8000千多米的雪山上使用啊,万一有个什么闪失,伤不起哦。

现在的伊斯兰堡,正值夏季,虽说也是它的雨季时节,可偏偏老天没有下雨。老天不下雨,可就害得让我们满头汗水。伊斯兰堡,好一个“热”字了得。不过酷热之下,一路吃着那各叫不上名的水果,还真是爽口沁心。

想着酒店那么多的持枪安保,李哥决定去中国住巴基斯坦大使馆报个到,了解一下目前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式。毕竟我们要前往的是印巴争议的区域,也远离伊斯兰堡,毕竟塔利班还没有消停,更因为前几年塔利班曾经惨绝人寰地杀害了众多的登山者。

汽车行驶到“周恩来大道”,并没有给我们带来特别的感受。也许是平常的日子,也许因为没有中国领导人来访,此时的“周恩来大道”,没有彩旗飘扬、张灯结彩,仅仅是一条普通大道而已,不过,那英文书写的“周恩来大道”路标,倒是格外醒目。

来到大使馆,与在国内进政府部门一样,照例是登记证件、严格检查、说明来访目的。使馆领导介绍的巴基斯坦目前的形式,虽说塔利班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严重了,但近期正值巴基斯坦进行换届选举,各派支持民众还是情绪不稳。他们不支持我们在这种形式下跑到边远、有争议的区域去从事登山运动。

告别了使馆领导,李哥联系上在当地做贸易的新疆朋友,陪同我们浏览这异国都市。

看着干净整洁城市,感觉它与加德满都相比,伊斯兰堡漂亮了许多,甚至可以说它就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它的城市街道都是垂直相交,因此行走于此,不用担心迷路。这里的建筑,具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道路两旁庭院内外,到处是绿树、草坪、鲜花和喷水池。行走街头,那真是鸟语花香。宽阔的街道、稀少的行人、清新的空气,我感觉就像在走在宁静的花园。

即将飞往离乔戈里峰最近的城市斯卡杜,临别的晚上,李哥朋友一家,在新疆人开的中餐馆宴请我们,为我们饯行。吃着熟悉的新疆烧烤,品尝着异国的中国菜肴,我顾忌不了女孩们最怕的结果,再胖也得多吃点。女孩们不是说吗,不吃好,怎么有力气去减肥?此时的我,不吃好,怎么去登山!更何况,今晚是最后一顿中餐,未来的日子,想吃到可口的食物,那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飞往斯卡杜

7月5日一大早,还没有好好享受清晨的凉爽,大地就被热浪所笼罩,等我们来到机场,早已头上冒出了晶莹的汗珠。李哥去办理登机、托运手续,可久等不见他过来,奇怪啊,机场的人并不多,咋半天不见他过来。我跑去一看,原来我们的7个行李大托包严重超重了,李哥交了200美金的超重费,才顺利办完登机手续,这价格比起国内不算贵,因为我们最少超重40公斤。每次登山,那众多的装备,那几十天的食材,貌似再带多少,都怕不够。

航班一再拖延,本来早上10点飞机已经延误到下午1点半还是迟迟不见通知登机。来之前就听说飞斯卡杜的航班经常延误,但愿今天能飞到斯卡杜,晚点就晚点,千万别取消航班就行,我可不愿再折腾那大包大包的装备。

终于在下午2点多,我们登上的飞机,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斯卡杜机场。就在我们取行李的时候,一个六十开外的阿姨看到我们行包上的“丝绸之路K2登山队”很惊喜地与我们搭讪,当得知我们是去攀登K2时,阿姨很兴奋地告诉我们,她是泰国人,这次到巴基斯坦,就是来徒步旅行的,K2是她的梦想,她这次先来斯卡杜看看,计划明年来徒步K2。

看着阿姨那么大的岁数,还充满对大自然的挚爱,我们都很感动。是啊,生活在这奇特的世界,不趁着自己身体健康的时候,离开自己久居的城市,带着对神秘世界的好奇,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不枉然虚度了年华?

入住酒店,天已日落黄昏,与我们登山队的当地厨师和夏尔巴协作汇合后,一同披着晚霞,在异国小镇寻找可口的晚餐。

人口不多的小镇,夜市还是很热闹,想着进山以后就很难吃到水果,我们还是忍不住又买了许多香蕉、芒果、哈密瓜、烤馕到酒店继续吃。也许这里和新疆接近吧,这里的哈密瓜和新疆的一样甜。能吃就吃吧,多积蓄点能量,为了登山必须好好享受各种食物。

随队厨师想着未来的工作,想着饮食习惯不同的我们,不停地问我们想吃什么,他去采购,还真有工作责任心。可是我们也不知道他能做的是些什么,毕竟各国的饮食差异太大了,只能由着他去采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