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攀登在天堂与地狱的边缘— K2、布洛阿特峰攀登记

就在我背上行囊出发的时候,一个很漂亮的女孩,紧紧跟随着我,不停地指着我行囊上挂着的小绒玩偶。开始我还没有太在意,后来才终于明白了,小女孩是想要我的绒玩偶,似乎在说,能不能送给她?看着她那期盼的眼神,我很揪心,不是我舍不得给小女孩,说真的,它不值多少钱,可它是我的吉祥物啊,小小的绒玩偶,伴我登上了慕士塔格峰、登上了马纳斯鲁峰、一个多月前又伴我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而当下我正要攀登世界第二高峰,而这高峰又是那么艰巨、最具风险的雪山,我期盼这吉祥物再次带给我好运啊。

小小绒玩偶,那可是新疆闺蜜管宁妹妹送给我的吉祥物,看着它,我就时时想起管宁妹妹那最真挚的祝福、临别时我们紧紧相拥满眼泪花泣不成声的“生死离别”,我甚至想,万一我出现意外,有它伴着我,我也心安了。我真舍不得就这样送人。

说真的,我也是生长在中越边境上的女孩,太清楚一个远离城市的女孩,对小小玩具的期盼,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玩具,都会给幼小的心灵带来无比的愉悦。可此时,我只能给了她几颗果糖,加快脚步,装作不明白她的意思,不敢再看到她那由期盼到深深失望的眼睛,走出很远,我也一直感到阵阵揪心的难受。灰白的戈壁没有一点生机,脚步踏起的灰尘,久久不能散去。

干涸的谷地非常炎热,热得让人烦躁不堪,头晕目眩,总感觉自己是不是中暑了。出发时夏尔巴协作很关心地问我喝不喝可乐,我还无所谓地说留着登K2的时候,在C4营地喝,可是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喝了很多的可乐了。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不停地走在冒烟的谷地,其实,我们“丝绸之路K2登山队”的登山队就李哥和我奔奔妹俩人,以及俩个夏尔巴登山协作,其他都是众多的当地人背夫。

大山里物资匮乏,近一个月的所有食物,都必须由背夫来服务。一名背负背着很多的装备,怀里还抱着着两只鸡,不时还“咯咯”地叫几声,再“扑腾、扑腾”煽几下翅膀。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在我们大家休息的时候,背夫随手一扔,它们还乖乖地站着,全然不知应该迅速溜走,似乎舍不得离开那浓浓的巴基斯坦味道。嘿嘿,第一次见到这样可爱的小傻蛋。看到两只小鸡,我很开心也很感激。因为在未来的徒步时日,我们天天吃那乏味的食品还真不好受哦,这下可好,我们可以吃到那新鲜香喷喷的鸡肉,好好地改善一下那单一的饮食。真的很感激他们如此用心,会想到带着鲜活小鸡进山。想着村庄里的山羊,我突然突发奇想,为什么我们不让背夫们牵只山羊一同进山,那不更好吗?想着那烤着的山羊,“吱吱”冒油的羊肉串,我的嘴里都忍不住地冒出口水。哎,可我这个小跟班,不敢对李哥队长说啊。曹操带兵征战,摇手一指,前面有片梅林,饥渴难耐的士兵们顿时“望梅止渴”精神百倍。当下顶着烈日的我,却只能是望“羊”兴叹了。

走着走着,遇到几名徒步爱好者迎面而来,定神一看,他们竟然是咱中国人。只见他们当中一位大哥,满脸全部被强烈的紫外线烁伤,看着非常恐怖。他们说几天前去乔戈里峰徒步的时候,每天都阴沉沉的,就没见出过太阳,可还是被烁伤成这样。真不知道是他的皮肤太过于娇嫩,还是这里的紫外线真的太毒辣。从我们到达巴基斯坦,天天艳阳高照。大山里的气候真是十里不同天。

刚到巴基斯坦第一天,我就感觉这里的太阳非常刺眼,这刺眼的光芒,那绝对是要对自己的裸露皮肤严防死守,看来我的感觉是对的,每天出门我擦上防晒霜、戴上防晒面巾,遮阳帽、墨镜一样不能少。这样的装扮,走在街头、走在大山,还真有点“塔利班”的样子。好在巴基斯坦是信奉伊斯兰教,这里的女人们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我的装扮,也就不足为奇了。

以前徒步也好、登山也罢,都没有好好拍照,总想着再美的景色,我看到了,我印刻在自己大脑硬盘里了,可有时闲来无事,想翻看一下过往的经历,才发现我的照片咋那么少啊。因此,我这次出来前,就决定多拍多照。必须努力学习摄影,记录下我们的出行登山过程。

边疆当地的背夫

于是,即便冒着酷暑,我还是边走边拍,拍照的同时,我也更享受大自然的壮美。整整一大瓶的可乐,伴我走完22公里戈壁山路。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绿树,到达了今天的营地。我们的帐篷和装备还没有到,那就在树荫下享受清凉吧!顶着烈日,在毫无生机的戈壁上一天的徒步,现在再看着那一堆与戈壁颜色一样的干面条,让我们都没食欲。可再不想吃,也得耐不住肚里“咕咕”鸣响,终于还是在休息了许久后,协作们搭建好帐篷营地,队长亲自下厨,煮起我们带来的干面,加上厨师做好新鲜鸡肉,也就变成了一顿可口的晚餐。可我好心疼那可爱的“傻蛋”鸡,它也太过早地告别了戈壁。

生命,永远走在路上

7月9日,大山的褶皱里延续着往日的炎热。

昨天晚上太热,仿佛睡在热炕上,一夜没有睡好,早上凉快点,正好睡的时候,却又被向导、背夫们的聊天声音吵醒。看时间已经7点,赶紧起来收收行李吃早餐,继续那没完没了的戈壁徒步。

今天有22个背夫为我们背辎重,当然,我们自己的只有5个托包,其它都是公用物资,什么大帐篷、小帐篷、桌子、椅子,厨具、食材等等。登山不容易啊,参加珠峰的纯商业队没有感觉到,现在才深深知道,那么多的辎重少一样都会极不方便,甚至断粮断炊。

而我们的辎重还不应该算多的,因为我们进山的时间比别的队晚了许多。其他队的登山者早已进山,做漫长的高海拔适应、登山前训练。因为队长和我,都是今年5月22里才从珠峰洛子峰攀登完下来的,因此不用再作各项准备了,到了K2大本营,直接等待冲顶窗口期,可即便这样,我们那众多的辎重,还是让人看着眼花缭乱。

顺着巴尔托洛冰川河流不断的上坡行走,在路上遇到一队从K2方向下来的日本徒步者,有男有女,他们排成一队缓慢、行动步伐整齐划一地行走着,看着他们那满脸的褶皱,年龄都估计在70、80岁左右。干热难耐的大山徒步,看不到他们的疲态,也听不到他们的埋怨,而是很享受地行走,开心地与我们打招呼。看着这些身体健硕、神采奕奕,我好敬佩这些老人。说来也很奇怪,在通往K2的路上,徒步者不算太多,但也不时能见到徒步者的身影。可在尼泊尔卢卡拉通往珠峰大本营的山路上,那徒步者真是络绎不绝,欧洲的、美洲的,南美洲的,大洋洲的,更别说当地人,邻居印度人了,仿佛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在大山里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