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攀登在天堂与地狱的边缘— K2、布洛阿特峰攀登记

更为奇特的,这些来徒步天堂逛悠的人们中,很多还是满脸如大山深谷般皱纹的爷爷奶奶们,松弛的眼睑却遮不住那神采飞扬的双眼,他们是那么兴高采烈地行走在海拔4000-5000米的深山里,每当他们站上垭口,都会相互祝贺,紧紧拥抱,老外们真的是非常享受这奇异的山脉、洁白的雪山。更让人钦佩的,莫过于那身有残障的徒步者,戴着假肢、撑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行走,虽然挥汗如雨,却勇往直前;我也佩服那些洋娃娃,杵着小登山仗,不撒娇,不流鼻涕眼泪地紧跟着父母,而他们父亲的背上,背着一个专门背负孩子的托架。可在这徒步天堂里,唯独很难见到咱中国人,更别说是中老年和小孩了。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距?我百思不得其解。队长说今天我们慢慢走,别冒着烈日地赶路,等夏尔巴协作把帐篷搭好后我们再到营地,于是我们的行走节奏明显放慢了许多。走着走着,我们的眼前突然一亮,已经习惯了那毫无生息的戈壁,却出现了一丛丛的绿树,那绿色让人立马感到阵阵凉爽。再一靠近,眼前简直是一个梦幻世界:蓝天幽远,云朵飘逸,雪山静立,冰河潺潺,绿树簇簇,鲜花朵朵。哇,好美!那粉嫩的花朵,那艳丽的花瓣,那阵阵的香味,美得让我陶醉,神奇的大山,竟然会在这一带绽放着那么多的如玫瑰般的娇艳花朵。

在骄阳似火的大山里,能遇上如此的美丽,也总算是得到内心的补偿。终于在缓慢的行进中走完了22公里,来到了今晚的营地。

出征以来,每到要做晚饭的时候,是最让我头疼的事儿,就是在那众多的行包找东西。永远是不停的打开行包翻找,再打开再搜寻,没完没了。终于找到我想要的食材、调料,我一阵忙活后,一锅香喷喷的云南小锅米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一会功夫,偌大一锅米线就被风卷残云般地一扫而光。看着大伙那么爱吃,我很有成就感。嘿嘿,云南小锅米线被我带到了巴基斯坦,走向了世界。

云南小锅米线

海拔与风险齐升7月10日,今天早早出发,任务就是徒步25公里,海拔提升700米,从3300上升到4016米。出发不久,就开始穿越冰岩混合地。前几天,满眼的灰石,可今天就大不相同了。

或许是山神也感觉满谷地的乱石太有损喀喇昆仑形象,昨天的路上挥洒了那丛丛野玫瑰,让鲜花装扮群山。今天的山路,山神又挥洒了朵朵晶莹的冰蘑菇,让艰辛行走的人们感到阵阵沁人心脾凉爽。可满足了视觉享受,感受到了凉爽,却也让我们永远地绕不完的圈。不是绕大小不一的冰塔林,就是绕从雪山上滚落的巨大山石。没有一颗树的大山,总是让我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脚下是永远走不完的石头,硌着双脚阵阵疼痛。

道路越来越艰险,热浪一阵阵涌来,不停地喝着可乐,汗珠也不停地从额头上滚落。一阵恶臭扑鼻而来,只见陡峭的山崖下,躺着匹死马,炎热的夏天,什么东西都经不住这样的暴晒,看着崖下河边的马尸,感受着那令人作呕的气味,心里就想,赶紧下阵雨,让河水把它冲走吧。这样的状况,今天竟然遇到了三次。下午的时候,就在我们前面,一匹正往下运输装备的马,突失前蹄,掉到50米外的陡坡下。当我们赶到跟前时,刚刚被救了起来,还好没有大碍。海拔渐渐升高,路也越来越险。路上遇到三个巴基斯坦高山向导往回撤,我们还一阵疑惑,怎么不见登山者呢,他们告诉我们说:昨天有个意大利登山爱好者从K2的C4营地滑坠到大本营,当场身亡,呃……,太让人痛心了。听到登山者遇难的消息,我的心一直很难过。离开高山向导不久后,我们将涉水踏过一条湍急的河流。

看着奔涌的流水,避免被冲走,几个人紧紧手拉手一同走过。颤颤巍巍地在河里走着,最初还感受着赤脚被河床石子硌得生疼,可仅仅短暂的时间,赤裸的双脚就被冰雪融水给冻得快失去知觉,上岸坐在地上不停的搓揉,冻僵的双脚很久才舒缓过来。快到营地时,队长说还太早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吧。其他人都往前走了,我打开相机回看着今天的照片,越看越不满意,正在研究着,突然,就听到山那头的协作大声呼叫:我们抬头一望,落石!就见一块很大的石头和许多大大小小的石头跳动着快速向我们滚来。那逃命的瞬间,我包都顾不上就跑,队长比我淡定许多,一把提上我的包地逃离。看着迅速滚动的落石,我感觉完了,它的下落速度太快,我根本跑不过它,那一刻,我真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感觉。

终于,落石滚到离我们上方不远的一个沟里就没再滚出来了。我们万幸地躲过了一场灾难!有惊无险地到达今天营地,向导们已经建好帐篷,煮好了奶茶。手捧着暖暖的奶茶,我的手还是不停地哆嗦着。一个美国人过来打招呼,他是来徒步K2,徒步过程中脚受伤了,问我们有没有药?他明天可不可以和我们结伴一起走?经过队长同意后,我给了他几片膏药,他明天我们一起出发。几天的徒步,脚磨破的人还真多,不一会儿又有几个背夫来向我要膏药,更神奇的是还有一个问我有没有头灯电池。呵呵,我成了医生兼仓库保管了。我们这次登山只带有两副备用电池,那可是“战略物资”,我可不敢擅作决定,因为我们不仅要登乔戈里峰,还要连登布洛阿特峰,急忙汇报队长,经他同意后才把电池送给了背夫。每天早中晚都是相同的食物,让人乏味。于是今天的晚餐,队长亲自下厨,弄了一盆热气腾腾很有特色的——新疆汤饭。

幸福,与存款多少无关7月11日,依然骄阳似火。

今天的徒步里程不算多,早上的光线也很好,虽说越来越靠近阿富汗边境,可一路上有军人持枪保卫,让我们安心踏实了许多,于是边走边拍照,那感觉就不是忙着去攀登艰险的乔戈里山峰,而是一路游玩。终于见到几棵小树,走累玩累,也就在乱石滩上休息。可队长在休息的时候,竟然也学着那些老外,把衣服脱光烤起太阳,不一会的功夫就晒得又红又亮,也不怕把皮晒爆。这可是巴基斯坦,不是冰岛哦,毒辣的阳光,对那些皮粗肉糙、全身毛茸茸的欧洲老外来说是享受,你说你一个细皮嫩肉的中国人,晒什么晒呢?怎么那么不让人省心,一个大男人,却像小孩一样调皮。美国小伙如约与我们结伴而行。他的脚贴上我们中国药膏后明显消肿,昨天骑马进山,来找我讨药的时候,甚至还一拐一瘸、龇牙咧嘴的,而今不但不骑,还基本能平稳走路了。寂静的大山突然飘来一段广告:跌打损伤,中国膏药。

年轻的美国人独自来巴基斯坦K2徒步,可他从上到下的装备都很破旧,如果这里不是徒步天堂,一定会给人感觉是逃难的。闲聊中我们才知道,他是利用每年唯一的假期出来徒步,他没有找朋友结伴出行,也不愿意更新自己的装备,可他却花高价请了一群后勤队来服务。30多岁的他,还不想结婚,也没有想买房念头,他从中学时代就迷上了旅行,经常利用假期到各地出游,就想趁着自己年轻的时候,到各国走走看看,充分感受一下地球上的各种神奇,挥洒青春迸发的荷尔蒙。深处内陆的喀喇昆仑地区,人类的生存环境真不敢恭维。人们大凡见到有郁郁葱葱的大山,感觉就是生意盎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一定会富裕许多。而每当看到那荒芜的秃山、那满目的戈壁荒滩,除了日出夕照下给人一种壮美外,就只剩下荒凉和贫瘠。

登山公司雇佣来的背夫看起来很瘦小,他们衣裤非常简陋,穿着拖鞋,吃着自带的粗糙饼子,而晚上也就睡在露天的地上,如果遇到有风的时候,或在高海拔,到了营地则找几块石头围起来,在上面拉一块大的塑料布,晚上在塑料布下和衣而睡。而他们每天每人也就挣着700卢币人民币60元工钱,感觉他们的生活比尼泊尔卢卡拉的人们,更贫穷。可每当月色星空的时候,他们就围坐在地上唱歌跳舞,没有乐器,就随着歌曲的节奏拍击双手,没有女伴,也照样双双起来手舞足蹈。特别是他们当中最小的那个男孩,一边欢快地歌唱,一边或左或右地打着节拍,头有规律地摇晃着,满脸洋溢着的欢快的微笑,明亮的双眼充满着甜蜜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