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攀登在天堂与地狱的边缘— K2、布洛阿特峰攀登记

晚上我们登山队在营地专门做了一个蛋糕,欢迎队长我们的到来,队长非常开心,高兴的就像孩子过生日一般。在他心目中,这么偏僻的地方还能做出蛋糕真的实属不易,其实之前在登珠峰和以前登马拉斯鲁峰大本营都吃过蛋糕,可那是商业登山发达的地方,物资还可以用直升飞机运来。而这是乔戈里峰,一切物资都是人背马托,在这里还能吃到蛋糕,确实让人感动的。

出征前夕7月15日

连日的徒步,终于划上了句号,未来,将是不停的攀登,站到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阳光明媚的早上,我必须趁着好天气,在即将登峰的前夕洗澡洗衣服,未来的艰苦时日,根本不可能再有时间来享受这普通而简单的生活。也许在常人的眼里,洗澡洗衣服是一桩在平常的事儿,可在即将挑战生命极限、挑战大自然的前夕,能这样轻松愉快、无忧无虑地享受,这也许是人生最后一次的基本生活,那份愉悦还真的是难以言表。

晒着暖阳坐在河边洗衣服,说是享受,它真是让人放松心境,不用老是想着那攀登的风险;其实自己根本就不可能去思考任何问题,眼前流淌的可不是山溪清泉,而是冰雪融水,我娇嫩的小手一接触到河水,就是一阵钻心刺骨的难受。我真担心被冻伤,甚至把手指给冻掉,可没有办法只能是哆哆嗦嗦地坚持把所有衣物洗完,好在这也不是第一次,徒步路上就已感受过这样在冰河洗衣的痛楚。突然,山上传来几声闷响,我急忙回头一望,乔戈里峰山上出现雪崩了。看着雪山那急速向下滚动的冰雪,我心头一紧,但愿别威胁到上面的登山者,也但愿我们登山的时候千万别遇到雪崩。

中午我又小露身手,煮上了云南地道的小锅米线。虽说是小锅米线,由于人多,还是做了很大一锅。条件差是差了点,当可那纯正的云南味道弥漫在餐帐里时,闻着人人称奇,吃着人人赞美,嘿嘿,云南小锅米线又让我带出了国门,香飘乔戈里,有队友说这是他喝过最好的中国汤,欣慰。下午无事,我在超热的帐篷里昏昏沉沉地睡了一个午觉,醒来吃点零食又睡,懵懂间一睡就睡到了太阳下山,多日的徒步劳累,今天总算是好好地休息了一下。

5点多拿着手机去大帐篷看电影,可没看几分钟外面就有人叫我,来到队长帐篷前,他说:赶紧准备,明天早上出发开始登峰。

听到这消息我没有任何兴奋激动,未来,是喜是忧不得而知,我只能平静面对未来的一切,面对未来的艰辛、未知的风险,心里很平静,平静的如一汪清澈的龙潭,多次的登山经历,让我学会了在面临风险、面临挑战的时候,心如止水。一件件整理东西,一样样收拾装包。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我知道我虽然是“中国丝绸之路K2登山队”的一员,但我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我是来给队长当助理的,我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在艰难的攀登过程中照顾好自己,并且还要照顾好队长,最终跟随队长的脚步,一同完成这次的攀登。

晚餐后,七峰公司DaWa攀登队长召集全部登山队员和夏尔巴协作开会,介绍目前巴基斯坦协作和尼泊尔夏尔巴协作有7人已经在乔戈里峰的登山道上修路,在必须做保护的地方铺设的路绳。目前已经修到C4营地,并详细分析和介绍了未来的天气状况和需要准备的装备;根据天气状况,我们预计19或者20号冲顶,要求大家把需要充电的各种电气设备都充满电……整理好所有装备回到帐篷里,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虽然睡了一下午,可我还是感觉很困,睡觉吧。希望登顶的时日、登顶的道路一切顺利!

没有网络的大本营,我还是给自己,也给亲人道个晚安!

乔戈里峰,我来了7月16日

凌晨4点半,大家都按时起来收拾装备。

在头灯的照射下,我煮了一碗味道很好的酸辣粉丝,享受着出征前的美味。虽说才凌晨5点,可其他队友都吃好准备出发了。今天从大本营海拔4900米出发,目标是攀登到达C1营地,终于等到队长收拾好所有装备,3个夏尔巴协作也把70L的大包里塞满物资,我们收尾的队伍终于出发了。

穿着冲锋衣裤、高山鞋,背上行囊,总感觉全身不带劲,我的背包咋这么重啊。刚出发一公里,队长说他的药忘记带了,昨天晚上大家都在整理装备,而他用了全部的精力在连接网络,所以早上慌里慌张的。桀骜不驯的乔戈里峰,在我们开始攀登不到半小时,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在距离我们不到10米的地方突然发生了雪崩,我的心顿时紧张了起来,雪崩离我如此之近,飞扬的雪花冰渣都溅了我一身。一大早就骄阳似火,非常炎热,我们不时踩着硌脚的乱石、不时又踏在洁白硬雪上,在冰凌冰笋的山坡上徒步大概4公里后,就来到了陡峭山崖的下面,黝黑的山崖和洁白厚冰薄雪中,竟然出现一汪清水。薄冰下的那汪淡蓝清幽,带给我几许清凉。天气非常热,队长说时间还早休息几分钟吧,说完他钻进了帐篷,好嘛!我们在外面等着他,看到对面风景壮丽,我也就忙不赢地拍照对面的布洛阿特峰。不久队长醒了,雪壁上反射的光芒照,让帐篷里的队长热得无法承受,口干舌燥的他急忙起来大口喝起可乐。

午餐简单的吃了一个三明治, 补完防晒霜、唇膏,我们继续出发。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穿上冰抓,开始真正意义的攀登。

乔戈里峰太陡峭了,才开始攀登,就必须沿着路绳使用上升器。一步一步攀登在乔戈里峰,让我想起了洛子峰,它们是何等的相似,都是高耸的冰壁,让人绝望的直壁。可一路攀爬,上面还不停有东西往下掉,一会是食品罐,一会又是掉落的冰块。看着那些食品罐,估计是某个营地掉下来的,登山过程中,谁的行囊会掉出这些东西来啊。对面山峰又发生了一次大雪崩,那阵势如千军万马地向下扑去,看着都令人心悸。而我们这里也小规模的雪崩了两次,并伴随着上面登山者登落下来的冰块。下午5点,艰难地攀登了11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C1营地。队长说今天的攀登那就相当于一次冲顶。

C1营地海拔6000米,营地是建在逼窄而很陡的雪坡上,10个帐篷紧紧挨在一起,想多搭一顶帐篷那绝对是没有地方的。也许有朋友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在那么陡峭的雪山上,怎么解决内急的问题?在这陡峭的雪山是没有厕所的,需要方便时,解小便倒是简单,在帐篷里用尿壶。可尿壶那玩意儿我还没有练习好。如果是要出恭,那就得到帐篷外,拴好安全带并且紧紧拉住绳子,不然的话,当你使出丹田之力、用九阴内功方便时,一阵山风吹来,那就是头晕目眩地一路滚到大本营了。出恭,在这陡峭的雪山,真的不是一件轻松事儿。时近7点,挥洒一天的烈日渐渐西沉,我爬在帐篷里写着日记,夏尔巴告诉我们山的那边就是印度了,说起印度,我认识一些印度登山的朋友,每每说起攀登世界十四做8000米以上级高峰,他们都缄口不语,因为历史原因,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一直不好,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非常紧张,甚至不时发生战争,所以巴基斯坦政府是不允许印度人来登巴基斯坦的雪山。非常遗憾,两国关系的不好,挡住了所有印度登山人的脚步,泯灭了他们想攀登14座8000米级的梦想。

• 16674244577 其实这是对的,印度很多登山的人都是军队搞过去的,想想就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印度在西藏也是动作频频,本来登山并没有什么,但是目的不纯的登山就不同了。 2020-9-3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