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讲出教你怎么在无人区遇险情况下活下去。

我打出来的事情,都是真事,只是给一些思考,一些借鉴,基于能不能看懂,就看你思考的能力了。

-------------------------

动物和昆虫包括植被都是有安全意识的,遇见地质灾难的前期动物会玩命的狂奔恨不得多长几条腿。雨天蚂蚁会搬家,台风和地震树木会发出沙沙声。而我这类在玩生存的过程中主要学会的就是观察和判断。

虽然已经做好了会死在路上的心理准备,但是谁就想这样子无助的死去?所以,求活,是必须的一件事情,学习,观察,判断,快速反应能力才是活下去的基本法。

------------------------

我忘记了是什么时候了,就大概回忆一下。

那年,我在外围送别了队友离开后孤身一人返回了雨林深处。我和村民们待了半个月了,他们教会我怎么辨别山的方向,怎么在没有水的情况下寻找有储存水的植被。最后,抱着坎坷不平的心情和鼓励自己会成功的心理踏进了最深处。

越往山脊走,植被覆盖就越多,树木长的更矮了,很多时候需要用柴刀奋力的劈开一条能前进的路。攀爬了几个小型瀑布,越过了几座山,到达一个谷底下扎营。

晚上升起火堆,简单用天幕拉伸出一个能遮挡雨的棚顶,再用柴刀或砍或挖把许多尖锐的植被尽可能弄出来,但是不可能全部能清除的。用砍下来的枝条平铺在睡的地方隔绝那些刺出来的尖锐根杆再铺上枯黄的叶子,周边用烧成灰的木炭灰往上面和周边撒了一圈,又在周边围着自己的营地撒了一圈尿,回来后把铝箔垫铺上再把充气垫也铺上,守着火堆做饭,看着周边黑暗世界,无比想念起了烤肉。

我随身都带着最少40米的绳子还有求生手环,随时拿着一根削尖的木棍。木棍我经常随着草地看不清楚的地方到处乱戳,在外围的时候我总能把一些古老的陷阱打出来或者拉出一些重达20斤的野猪夹子。在深处的时候随便一敲就能听到沙沙声,然后地上叶子底下就滑出不少的蛇类到处乱串。手速快的话还能打死几条然后放进腿包里晚上加餐。也可以在看到有鱼的溪流直接一棍子打下去,鱼儿就震晕了。看到大的鱼就直接叉,不一定能中,但是起码有一定的几率不是?或者当投枪一样看到一些能吃的东西经过预判后直接投过去。

每当临近扎营的时候我都会花半小时把营地周边走一圈,然后预判会发生的事情,没问题后就开始卸下背囊拿着绳子开始做陷阱。比如套绳,是很简单却很实用的东西,动物一旦踩中就直接被套住弹上半空。搞定陷阱以后就开始做预警圈,围着可能有动物会过来的地方开始布置,当触碰到线的时候会直接松动然后扳弯的棍子会一棒子打在树上发出巨大的响声,可以赶跑动物我也可以立马醒来。晚上不敢熟睡,一旦听不到虫鸣,就代表有大型危险动物在悄悄靠近。

很多次遇险的经历告诉我,丛林里的一切都是不可轻信的,要慢。有一次我过一个深沟,看到倒下的一根巨大的木头就跨在两端,我没检查就踏上去了,第二脚的时候木头“啪”一声碎断,还好我往后跳得快,不然看着下面五六米深的沟渠,不死也有得受。还有一次攀山半腰,看着露出的一块巨大石头我以为很稳当可靠就抓住了。当一用力往上升的时候石头瞬间脱落临头砸过来,自主反应撇了下身子躲过了,吓出一身汗。依次例子太多,就不举例了,我在这些过程中学会了,先触碰,试验,再行动。

断路和侦查路线是最难的,需要先抬头往远方看,然后不断的缩短目测距离,很多时候得爬上树顶判断大概地形和能走的地方,山洼越低,有水流往下的肯定大部分都好走,这趟碰到过几次断崖瀑布,只能绕路了,如果绕无可绕那么就只能用绳子先绑住背包,另外端绑住自己先把背包往下掉然后自己往有树的一边下去,用重量原理慢慢的往下掉,下去后再松开绳子让背包下来。所以我换背包的次数比较多。沿着水流走就能出去,大部分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因为也许前面就是一个湖泊。所以,地图一定要背熟对准方向。

中途发生了一次山切滑坡,也许因为雨季刚过去没多久,松动了山体,就跟被一刀砍下去的感觉慢慢滑落。我听到一点响动后顺着声音望上看,看到了这一幕,顾不得太多快速的往旁边山上攀爬去,真是连滚带爬。看着那些洪流一样的泥土汹涌而下,越来越大一直堆到山底往更远的地方去。感叹了下真是壮观啊。停顿了一天一直到平息后次日换了个方向继续前进。

在山里的日子,每天不是爬就是跳,几乎没有正常走过路,稍微看着平直的地方充满了低矮的植被,根本不知道下面究竟是什么,只能用身体的力量用手抓着植被往前拉扯让自己省力点,每几次就用棍子拍打植面,然后又继续重复。身上拔下来的旱蚂蝗跟一些手臂上的水蛭不知多少,厌恶的虫子到处乱叫着想冲进你的眼睛、鼻子、耳朵里。穿着厚厚的劳保服,汗是出了一层又一层但是我就是不敢脱下来,带刺的植被藤蔓太多了。

快接近山脊的时候已经快半个月了。看过和电影一样一个水池里花瓣连绵,不断有花儿在树上往下掉落,也看过跟仙女池一样五颜六色的池子等等。我奋力的抓着植被蒙头蒙脑洞的往前前进着,我以为山顶往下也是斜坡,谁知道一脚踩空,瞬间往下一跌。看着下面竟是万丈深渊,悬崖。我靠。一瞬间脑子冒汗,我觉得我要死了。

手很酸,我努力平复了发麻的脑子,还有搏动很大的心脏,紧紧的抓住植被慢慢斜着身体,让自己的手指在翻身的过程中也能抓住更多的植被。背包重量太重了,起码还剩下六十多斤。上苍保佑我抓住的还好是细竹,抓地性比一般的植被要牢固。让身体贴住山体产生摩擦,让后慢慢的往植被的中间部位抓再把身体往上升。整个过程很艰难,不敢喘大口气,让自己身体平稳,最后慢慢的回到了山顶。(现在回想起来手都已经湿了,感觉到无比的酸软。)我远离了悬崖不顾一切的躺倒在植被上,我不行了,太刺激了。我不知道我当时手滑或者松动一点会怎么样。新鲜的空气,真的很棒,活着,真好。

我没有继续赶路了,山顶也没有平坦的地方,更没有水源,一旦生火,我也别想活着了,连绵的植被会被引燃。快下午4点的时候,山下的雾气开始往上吹,慢慢的遮住了一切,伸手不见五指。我用柴刀开出一个可以躺下的地方,也不拿铝箔垫就充气垫一铺然后钻进睡袋用天幕盖着自己和装备。

第二天早上,雾气还是没有散去,我也没前进。简单收拾了行囊,抓了一把米放进嘴里慢慢的咀嚼着。口很渴。

等雾气散去已经是10点多了,对了一下手表我开始找下山的路。往低处走。攀爬过了几个险峻的地方,或沿着山顶,或下滑到边缘,然后到了一个口子。目测接近三四十米下滑度,大型石壁,能抓的地方不多。我把手插进泥土里捏碎了一些土让自己的手干燥,就开始往下重装攀岩。期间好几次觉得自己要死了,但是死也要努力一下,一直内心呐喊“我能的,我可以抓住的。”就这样子放空了整个脑子,不断的目测,判断,试探,抓紧。中间脚踩空滑了几次,我都立马单手抓住能抓的地方然后整个身体贴住岩壁。我不敢往下看,下面全部都是碎石,我甚至不敢想自己掉下去会怎么样,我只能抓住,尽量不让手出汗。

不知道经历了多久,总算能安全下到了崖底。不敢欢呼,不想想太多,我口渴,我需要水。点了一根烟后冷静完脑子就开始背着沉重的包往下走。找到了小溪后不管不顾的扎营让自己放松两天,不想动了。

期间,我嘴巴淡出鸟来了,就有种,好像发烧加感冒,然后嘴巴连唾沫都是毫无感觉的样子,我没生病,就是,真是一点味道也没有。我开始咀嚼一些植被,一直顺着溪流走。

中途掏了一些蛋还有抓到了一些蜥蜴跟一些小动物,但是寥寥不多,就是吃的虫子多了点。

不知道过了多久,有种山间不知日月,每天没有太多的东西去想,沿着弯弯曲曲的河流,连绵不绝的山一路往下。一直到看到山里有塑料袋,有吃的甘蔗渣,然后找到了踩踏的地方再到找到了开出来的路。就这样子,抵达了防城港的一个村子。

丛林教会了我怎么努力活下去,哪怕面对致命的危险。如果你想活,靠自己,没有人能帮助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明天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所以过好今天,面对现在。

保护好自己!

刺激,,广西十万大山,还要当心地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