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独库天山路

题记:独库公路隐秘于天山深处,是指国道217从北疆独山子到南疆库车的路段,全长562.25公里。先奉上两段视频,骑行第一天的北疆风光和优美的南疆风情,暖场一个

独库简介:这是一条壮美公路,翻越天山途经峡谷、荒漠、草原、雪山、湖泊。。。囊括了大美新疆的万千景象。
这是一条英雄公路,历时10年修建,13000多人为它奉献了最宝贵的青春,2000名官兵因此致残,近170位伟大的战士长眠这里。
这是一条天险公路,30%的路段下是万丈深渊,20%的路段让是高山冻土,跨过天山10条河流,经过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
这条路每年只通车5个月,十月以后寒冷的天气和冰雪致使独库公路全线封闭长达7个月之久。真是一条“独特而且酷毙”的公路!

骑行第一天:奎屯市—独山子—乌兰萨德克道班

告别碧波浩渺的青海湖,我急忙赶往大美新疆,去和奎屯的骑友汇合,相约踏上骑行独库公路旅程。
三叶草和旋律是当地的两位美女骑士,三叶草之前还时常打比赛,是个狠角色,视频里唱歌的就是她,黄色衣服美女叫旋律,体能好手更巧,分体骑雨衣也能自己私人订制,橙色阿闯是来自北京骑友,他是广西毛南族人,喜欢摄影,走过贡嘎雪山,领头的黑衣牛魔王来自河南,喜欢游泳骑车,而且还是个特别顾家的新好男人,芦苇根也是奎屯骑友,这次团队中年纪最长者,口才杠杠滴,霸王龙是奎屯单车协会会长,但是归清幽山林领导,两位是志同道合的神仙伴侣。
出发那天早上,宾馆门口集合,不到十人骑行队伍,送行的骑友足足有二十多,热情好客的新疆骑友。特别是老掌柜直接把自家饭店打烊一天,其他骑友送到556后陆续返回(骑行556路碑是奎屯骑友平日骑行拉练的经典线路),这老哥送驴到守望天山才独自回城,着实感动!

出城不多久,就到了天山之门,对于我们来自内地的骑友,看到这个顿时像打了鸡血般的兴奋,其实穿过这道门还有十几公里才到217国道556公里路碑,也才开始接近天山山脉的边缘。

与送驴的大队骑友道别后,我们一路缓坡向南,远处的群峰隐约看到山顶的白雪,路过奎屯大峡谷岔路口和一个叫冰峰滑雪场的地方后,笔直的缓坡不见了,蜿蜒曲折的大坡接踵而来。

路的两边不再开阔而是山峦绵延,有几处还是被铁丝网保护着的山体。一路盘山而上终于看到了第一个垭口,我体重较轻爬坡是强项,远远的骑在最前面第一个骑上了坡顶,老掌柜紧随我到达。

回头看不见其他队友,我就爬上的垭口边上的山包看风景了,下来回到路边,一个少数民族的女孩跟我打着招呼,这才发现路边听着辆面包车,写着今日头条《安妮古丽》

原来维族妹子安妮古丽的团队正在制作系列片介绍大美新疆,这一期是"妹子带你去最美公路",全程介绍独库公路沿途的美景和风俗民情。于是有了“最美公路偶遇维族妹子,天山垭口欣然接受採訪”,還真的不曾幻想在天山腹地与今日头条媒體互動呢

古丽说,每年独库公路开放通车的五个月,来自驾体验不少,可是骑行穿越天山的却不多,所以想采访一下,我告诉她独库公路名气很响,是很多内地骑友的心之所往!我们不仅喜欢新疆的特色美景更热爱这儿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这趟行程恰逢古尔邦节,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下。古丽也说,独库公路沿途有维族,哈萨克等,我们此行一定能感受到纯正的民族风。热合买提,安妮古丽!

离开这个垭口,一路下坡到底便"守到了望天山"路牌,许多自驾游客在这儿拍照留念,俺也找了一辆全副武装的摩托车嘚瑟一个  老掌柜送行到此返回奎屯,大大的一个点赞!

从这儿开始是今天的第二次拔高,与之前不同,下午风向突变一路顶风,特别是快到乌兰萨德克道班时,天色渐晚,最后的七八公里大坡,冷风迎面从坡顶顺着峡谷扑面吹来,不费力踩踏单车几乎不动,这算是独库公路给我们的第一个考验吧。咬牙自我鼓劲几乎龟速到达了当天的驻地,道班的老丁接待站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是霸王龙的生日,清幽山林当晚在营地给老公过了个特别的纪念日。

第一天虽然只有90公里,可是近乎70公里的上坡,累计爬升2100米,骑行深入到了天山腹地,虐并快乐着!

未完待续。。。

感谢翻阅拙作,欢迎关注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