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独库天山路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歷時十年修建、跨越天山的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级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高20米,正面用红字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牺牲的168名烈士的姓名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

电影《守望天山》真实再现了为修筑新疆天山公路而牺牲的168位烈士义务守墓25年的普通战士陈俊贵的感人故事!

当我们单车的双轮亲历这条英雄天路,内心的感触随着变换的海拔,感人故事的再现而跌宕起伏,只能默默的伫立碑前,深深的鞠上一躬,表达无比的崇敬!

带着久久不能平复的心情我们离开了乔尔玛,去往今天的住处唐布拉阔尔克,这儿毗邻十里画廊,特别给力的是可以洗上个热水澡了

未完待续。。。

感谢翻阅拙作,欢迎关注拍砖!

题记:  今天有幸受到哈萨克牧民邀请走进毡房,冒雨骑上玉希莫勒盖达坂,大雾中骑骑停停小心翼翼下坡空降到零公里(零公里是南北走向G217国道和东西延伸的G218国道在那拉提附近的交汇处)

Day3  乔尔玛~玉希莫勒盖达坂~零公里(那拉提)

阔尔克山庄真真是个好地方,草地上毡房点点,小溪边野花点缀,宛若江南,可两边的山峦又平添一分雄浑壮阔,新疆的骑友说到了南疆绿意盎然,我感觉一路走来,从这儿开始就告别了荒漠山峦。第二天早上从十里画廊沿S315向东骑行十几公里回乔尔玛重新踏上国道217,这十几公里一路仿佛就徜徉在移动的画卷里,唐布拉名不虚传   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呢!

从乔尔玛沿G217往南,我们进入了哈萨克牧区,随处可见牛羊漫步,路边小河边毡房遍布。看见小伙伴们在前面路边停下,原来是哈萨克牧民在招呼我们屋里坐坐,零距离和民族兄弟互动交流十分难得,而且还是古尔邦节期间,感受原滋原味的民族文化,亚克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