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痛惜!在苍山失联的昆明驴友已遇难!!

​8月21日,昆明小伙黎韬一个人入住大理一家酒店,22日早上,他背着包出门了,直至22号晚上再没有回到他订的房间。

到8月26日,他已走失整整4天了。他的家人从昆明赶到了大理,四处搜寻他的踪迹,最后在警方的帮助下,从客栈监控上推测他是去徒步爬苍山了。他的父亲十分焦急,希望有看到儿子的人能提供信息。据他描述:黎韬身高1.75m,体重约62kg,有点偏瘦,出行时穿一件浅蓝绿色外衣,背一个灰色红条背包

出行前没有告知家人

8月26日在朋友圈看到寻找黎韬的信息后,记者联系到了黎韬的父亲黎炜。他告诉记者,黎韬今年35岁,在昆明工作,因为喜欢户外运动,常常利用周末外出登山。“他比较喜欢户外徒步但是不够专业,他参加的户外活动大多数是一些徒步群,那些群我们也记不住。”对于儿子的这个爱好,黎炜说,“他喜欢登山,我们也不反对,只是希望他登山时,结伴同行。他这次来大理,登山线路特别险峻,怕我们担心,出来时没有告诉我们。”

24日下午,黎炜联系儿子,发现电话打不通。到儿子工作的单位找,单位上说没来上班,才开始通过亲戚朋友四处寻找。25日,黎炜根据朋友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大理。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客栈的监控视频,推测黎韬的行动轨迹:

8月21日22点30分,黎韬一人入住大理宾雅酒店有限公司(如家酒店),并订了21、22日两天晚上的房间。但是,他并没有住满。

22号早上6点多,黎韬背着包出门了,直至22号晚上再没有回到他的房间,笔记本电脑等都收在了酒店前台。

直至26日,他已走失整整4天。

黎炜微信朋友圈截图  受访者供图

黎炜向记者讲述,8月21日下午,黎韬从昆明坐车到大理,晚上10:30左右入住如家酒店大理古城南门店;22日早上6点14分,他从酒店出门,沿街道往大理大学方向步行。黎炜说:“这个方向就是上苍山的道路,所以我推测他应该是上了苍山。”

关机前曾拨打亲朋电话但没说话

“22日下午6:00多,他曾用手机拨打了10多个亲戚朋友的电话,打通之后没有说话。”黎炜通过朋友帮忙查到了儿子的通话记录,对于儿子为啥打通电话却不说话,他猜测“当时他可能是受伤了,说不出话”。

23日清晨6:00多,黎韬曾用手机拨打过110,但没有打通,手机就没电关机了。

8月25日,黎炜赶到了大理,当天就请警方调取了监控视频:从监控和他的装备上看是一个人出酒店后左转徒步爬苍山去了,至今未回来,当天行程约2万步。“今天(26日)已经正式立案。根据他(黎韬)手机里的一个软件,已推测出他的登山线路。”黎炜说。

黎韬的朋友将寻人的消息发到了朋友圈,陆续有民间救援队和黎炜的亲朋联系,“明天一早,将有民间救援队伍和我们一起上山搜救。”他说,很多不认识的人都会来大理参与搜救。

记者从大理市公安局获悉,目前警方已立案,正在和家属一起就现有信息做分析以及救援方案。

最新消息,8月26日,红星户外群友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寻人启事》信息:一位名叫黎韬的35岁男子,8月21日晚入住如家酒店大理古城南门店,22日早上6时许离开酒店,当天下午6时后家人就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至今下落不明。

8月26日,派出所已经正式立案。户外救援人员根据黎韬手机户外路线软件,推测出他的登山线路,第一时间制作路线地图,当天组织红星户外精锐救援力量及现有救援装备,参与救援人员于8月27日5点集合上山实施救援,救援人员于14点25分在马龙峰圣应峰之间发现红色登山包登山鞋与手机,在物品附近发现被困者已无生命体征。

痛惜!在苍山失联的昆明驴友已遇难!!

搜救现场找到的物品 供图

救援人员通过软件精确还原黎韬的登山路线 供图

苍山的危险性主要是气候和地形两方面因素,即使夏天也会有气温骤降至几度的情况。山中多云雾,常年有雨,能见度会降得很低,当地人都难以辨清方向。

本人作为参加户外运动二十余年,登顶马龙峰和苍山不同线路很多次,对大家有以下几点建议:

1.出行前一定要做好预判,量力而行,对所选路线进行全面评估,同时对体能、技术、经验也要全面考量,不要轻易进入可能涉险的地方。

2.适当的装备是安全进行户外活动的基础,爬苍山的话需要带对讲机,GPS,冲锋衣裤,救生毯,高帮登山鞋,抓绒帽,防风手套,头灯或电筒,登山杖,最好带卫星电话(苍山核心区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

3.适当的给养一定要带足,一般徒步一天带4餐,以能量棒,坚果,巧克力,肉脯为主。

4.结伴而行,在走不熟悉的线路时一定请向导。

5.保持手机的电量,作为紧急求援时用。

提醒各位驴友:应选熟悉、适合自己能力的路线,尽量由经验丰富者带领!
我滴妈呀!!!!不知说什么好了!!!!
红色登山包是那个红色袋子?

为啥鞋都掉了呢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20-8-28 13:33 [​8月21日,昆明小伙黎韬一个人入住大理一家酒店,22日早上,他背着包出门了,直至22号晚上再没有回 ...

一路走好
苍山真还比较危险
Alexrain 发表于 2020-8-29 20:50 苍山真还比较危险

是的,1983年以来已经有近300人遇难或失踪
阿弥陀佛,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