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漫游西南

2018年11月13日
前一天还在冰寒刺骨的新疆,今天便已经到了温暖的昆明。来过昆明很多次,可从没有去看过海鸥,今天乘着骑行前的热身到滇池边一了这个心愿。昆明的车友说如果是阴雨天海鸥就都会去附近的河里避风躲雨,还好天气给力,让我结结实实体会了一把喂海鸥的乐趣。滇池的海鸥估计是被人喂熟了,完全不怕人,谁手上有食物就往谁手上飞,妥妥的宠物鸟。
      跟着昆明车友骑车到观音山上登高望远,滇池的水质虽然不好,但从高处看还是有点意思滴。刻意忽略掉黄浊的水,咱是有大局观的人!观音山上有座观音庙,本来想去烧柱香,却又得知是座求子庙!哎呀!这个香可烧不得,香不能乱烧佛不能乱拜,不然后果可能很严重!我不是佛教徒,但很喜欢到寺庙听唱经,不管听不听得懂都会让我心生宁静。正好赶上庙里唱经,我很想听一会再走,可朋友对这个完全没兴趣,只能悻悻然离去罢了。
       给大家介绍一下昆明的车友:
“山哥”出生于台湾,在东南亚闯荡多年,最后在云南定居。虽然年纪大了,还是潇洒得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迷倒一片”。这次他不但热情招待还特意给我准备了一块翡翠玉佛,说希望这玉佛能保佑我这一路旅行平安。
因为“山哥”比较忙,这两天都是“陈卓”在带着我玩。“陈卓”是一个以骑车为职业的人,据说很厉害,但他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只会默默滴做事,在滇池边给我买喂海鸥的饲料,骑车时总是在前方停下给我拍照,实足小暖男一个。好像还没女朋友哦,姐妹们谁有想法的可以和我说,我给当个媒人。
        昆明美利达车店的人也太好了,我车早早就寄到了车店,他们帮我装好调试,我还买了三条内胎一瓶润滑油一个车前包,七七八八整下来总共只收了70元,便宜得我都不好意思。我口里说着收这么便宜怎么挣钱,要不多付点?手上却毫不含糊滴刷了70,绝对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每次到西安转机都会特意停留一晚去看荣姐,2014年在西藏的偶遇成就了我们的友情。这次她给我准备了三色米和奶粉在路上吃。

西安的凉皮碗真大呀,显得内容挺少,只是显得……

滇池边的红嘴鸥不怕人,用手机都能这么清晰滴拍到它们优美的姿态。

山哥、陈卓和我

观音庙的后院

观音山上的黄叶

从观音庙远眺滇池

滇池

我被观音庙的洗手池吸引,研究了很久

从滇池上西山的缆车

由陈卓摄影

眼镜是奎屯自行车店老板“王子”送的,每次出行都有那么多的朋友支持,这让我很幸福。

荣姐的三色米

荣姐的奶粉

山哥的茶叶

山哥的玉佩

2018年11月16日
昆明——抚仙湖,七十公里
      同行的清芳昨天到客栈后一打开包就把我吓了一跳,各种各样的零食小吃干果塞满了驮包和一个30L的背包。我有点傻眼了,悲喜交加!喜的是一路不用买干粮了,悲的是这么多吃的怎么装得下。既然大老远地带来了咱肯定也不能扔了对不?于是我展示了高超的装包技术,把大包拆成小包,然后把小包往驮包里的各个角落里塞,还有背包、车前包都是满满当当了。今天装好车后我痛苦滴发现自行车的脚撑竟然在发抖,我晕,这脚撑跟了我的车这么久都没出过问题的,现在竟然萎了,这次的行李估计得超过70斤,它才会这么不堪重负。
原定上午九点出发的,但两个吃货经受不住美食的诱惑,又屁颠屁颠地跟着车友章哥去吃越南小卷粉,结果就拖到了十一点多才出发。我们本来也是不赶时间的,早就商量好不赶路,每天能走到哪就在哪扎营,所以就算再晚点出发也是毫无心里压力滴。今天这家卷粉果真比昨晚的好吃,我吃了一份还意犹未尽,想说再来一碗又不好意思,有些时候我的脸皮还是比较薄的。
        去抚仙湖的路况不错,昆明最让我喜欢的就是到处都有自行车道。中途走错一小段在修的路,满地的碎石让我摔一跤。自行车摔倒时我熟练地一扔自行车,人车分离车倒人立,一点问题也没有。骑自行车摔跤时千万别想着能稳定重心扶,这么干是很容易受伤的,一定要记得扔掉车,车上行李多会保护自行车不受伤,人离开车也不会受伤,这是我无数次摔出来的经验。
       到达澄江县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我看时间有点晚提议今晚就别自己做饭了,找个米粉店吃饱后再骑到抚仙湖边扎营。
       今天的抚仙湖上风很大,湖边又全是水泥地没法打地钉拉风绳,我就到附近的农家乐找了块空地,和老板打声招呼后扎好了营地。这个营地不错,左边是厕所右边是自来水龙头,实在是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