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去年走这条线时是十一月份,当时已是深秋,秋高气爽,红叶满山。目前还是八月底,虽然已经过了立秋节气,但是正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所以天气还是有些炎热。上午从虹霓大峡谷的虹霓村出发,一路拔高到十字岭。在那里吃过午饭后下山,先后经过圪节凹,老虎岩,最后到达秋方沟村。

本次徒步的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今天的徒步从山西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开始。 因村东虹霓河上有一天然形成的悬崖,称虹霓断,虹霓村因此得名。

虹霓河水从虹霓断飞流直下,跌入几十米深的谷底,形成一个宽大的瀑布,号称太行山第一瀑布。

虹霓村风光,小桥流水,湖光山色。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四处弥漫着花椒的香气。这里的大红袍花椒远近闻名。

开始拔高不久,到了一个狭窄的石缝,这是上山的必经之路,最窄处只有几十公分,当地老乡称这里为窟窿漏。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不知名的野果子 。椭圆形的果实圆润剔透,像红玛瑙。

山坳里的小村庄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赶驴闯。好像只剩下一户人家了。想想他们就这样孤零零地生活在这荒无人烟的深山里,真的不可思议。

经过艰苦跋涉,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山顶的十字岭。远处茂密的树林里的残垣断壁就是十字岭村,村庄已经无人居住了。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下午下山时经过圪节凹村,村子里只有老两口还在坚持,两个老人很善良,请我们在院子里休息,还给我们提供了开水。

山路旁的大梨树,果实累累,虽然没有果园里的梨子好吃,但是用来解渴还是不错的。

经过老虎岩村。村庄也早就无人居住了。
虹霓村--十字岭--老虎岩--秋方沟徒步

老虎岩村头的山神庙。几棵粗大的橡树和白皮松浓荫蔽日,是驴友们夏天休息的好地方。

下午五点多,终于到达了终点秋方沟,历时八个多小时。其实今天这条线正常情况下不应该用这么长时间,去年同样的路线,只用了不到六个小时。可是今天由于天气炎热,阳光直射,拔高时体力消耗特别大,拔高的后半段,我已经精疲力尽,双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开始我以为是我的体力下降了,可是周围的驴友也是有同感,都觉的今天特别累。看来以后选择路线,不但要看数据,还要看气候才行。(完)
长河的落日 发表于 2020-9-1 09:33 去年走这条线时是十一月份,当时已是深秋,秋高气爽,红叶满山。目前还是八月底,虽然已经过了立秋节气,但是正 ...

南太行的线路,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