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游戏乌吉水,圆梦飞来石——2020年8月元宝山四日游

元宝山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城北,座落在安太、香粉、安陲、白云、红水等乡之间,距离县城65公里。主峰青云峰(又称无名峰)海拔2084.7米,为广西(也是华南)第三高峰,仅次于兴安猫儿山、全州真宝顶。1982年建立的元宝山自然保护区在2013年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8年11月参加了元宝山三峰穿越(兰坪峰~青云峰~元宝峰)之后,其秀美风光总在我心间萦绕。今年盛夏,华南穿越群里晒各种溯溪瀑降的视频照片,特别是元宝山戏水的影像令人心动——那地方山清水更秀!于是做攻略,看天气预报,发帖约伴,等待天时地利人和之机。几经波折,终于在8.24成行。

天气预报8.25~26融水有中雨,担心奔波五六个小时到那里没得玩尽兴,因此8.23晚上做出决定时还把第一目的地定在罗城的帮洞,直到24日早上出发后才把第一目的地改到融水安陲乡乌吉村。

此次活动定位是自驾休闲徒步溯溪玩水,为期四天,因非周末,又是头晚仓促决定第二天早上出发,原来有意向的伙伴好几个都没能跟上,结果是六人成行,没达到理想的二车八人。但燕子的这辆Q3装满了物资装备,后排也只能坐一个人了。

8.24临近中午从融水下高速后,11:30左右经过融州大桥。过县城后往四荣~香粉~安陲方向驶去,山路弯弯,坡多弯急,须谨慎慢行,特别是到达安陲乡之前有约十公里的坑洼路,只能以时速二三十迈行驶。

下午13点左右到达安陲乡(乡政府的院子里有停车位),吃碗米粉后继续前行。行车途中发现这儿的景色挺养眼的,下车拍一张。

15:20 到达乌吉河谷之经典溯溪段。河水清澈,浪花飞溅,跃入水潭泡上几分钟,半天劳顿之苦似已随河水流走。

这就是所谓的果冻水吧!炎炎夏日,能在这样的水中游上片刻,快活赛神仙啦!

浪里白条江先锋

拒不湿身四仙姑

16:30 到达中国芒篙之乡——乌吉苗寨。据度娘介绍,在苗语中,“芒”意为古老、往昔,“篙”意为旧,“芒篙”即指古旧的东西,是带有原始宗教仪式的祭祀乐舞,苗族视其为沟通人与神阴阳两界的媒介。农历正月十七,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一年一度极具神秘色彩的“芒篙节”。

附上百度百科的介绍及两幅图片,以增加一点对苗族传统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