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游戏乌吉水,圆梦飞来石——2020年8月元宝山四日游

发表于 2020-9-1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从乌吉村沿盘山公路爬升约600米/7km?半小时左右即到达今日营地:海拔约1200米,空气清新凉爽,清澈的山泉水冰凉甘甜。这里再上行500米左右即是公路尽头——徒步上元宝山的路口。因此在公路宽阔处扎帐不用担心有过往车辆影响安全。当晩另有两车约十人上来烧烤露营。

公路尽头处立有保护区的警示碑

从营地仰望,乌吉村民所说的南天一柱(柳州驴友称之为通天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这座元宝山石柱又称饭甑岩,呈圆柱形(华南穿越群主屏风山石说锥形体更贴切),柱体由花岗岩构成,高300多米(融水户外大神独狼测算为430多米),柱底最大直径达100多米,是广西最大的花岗岩石柱。从侧面和东面望去,石柱酷似竖起的拇指,也习惯称其为“拇指山”。又因石柱酷似苗族同胞经常用作蒸糯米饭的杉木桶,故当地人把石柱叫“饭蒸岩”。

发表于 2020-9-1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这是两年前三峰穿越时从青云峰下山途中俯拍到的饭蒸岩(当时并不知道名称,领队韦不帅称之为亚洲第一柱,百度百科上也有这名称)。石柱高大的形体傲视群山,宛如“君临城下”,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她热爱的土地和人们。

元宝山石柱雄姿

夜幕下的营地照。当晚虽然通天柱上面云雾一阵一阵的,仰望天空却依稀可见几颗星星,上弦月在陪伴我们饮了几杯果酒后又伴随大伙进入梦乡。熟料半夜狂风大作,有几个伙伴不得不起来搬石头加固帐篷。

发表于 2020-9-1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狂风吹了一夜,好在并未下雨。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雾气散去,通天柱上部清晰呈现,这么看叫“饭蒸岩”倒名副其实。

8.25早上不到八点就开始爬山,目标是近距离观赏饭蒸岩。

登山途中不时雾蒙蒙。

这个位置离石柱似乎不远,但有林木遮挡,视线不佳。

发表于 2020-9-1 10:14 显示全部帖子

从这个垭口左边上去可更靠近石柱,但观景还是要往右边上。

美景不是轻易就能看到的,攀爬功夫是必须的。

元宝山上这样的巨石不时出现在眼前。

• 天平山人 仓促而成的流水账,缺了结语,补充几句此行最大的担忧还是天气问题,因为主要是玩水,如果不是天气预报不理想,八月初就可能成行了。这次天气预报25日也有中雨,但不是连续几天下雨,预报26日之后是连续多日晴天,因此虽然也有点赌天气不坏,但若不冒点点风险,永远也成行不了。 2020-9-1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