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探秘果子沟骑行赛里木湖

题记: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

赛里木湖还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这次去博乐也是受在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闯荡多年的西驴之约,根据他的建议,第一天算上博乐去赛里木湖路上时间环湖来不及,于是我们先去了赛里木湖附近的伊犁州果子沟,第二天才开始了神往已久的赛里木湖骑行。。。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非常恰当!

在从库车出发的车厢里,我才是真正的少数民族呢,周边座位都是说话听不懂的维族乡亲。很新奇的感觉。听不懂很好!这不也是深度体验民族风情么

从博乐到赛湖有一百多公里,时间已不允许我继续一路信马由缰了,必须直奔主题~赛里木湖。于是求助咱铜陵单车群的老驴兵哥哥,他年轻时就在阿拉山口守卫边防。给力!我刚到博乐,电话就到了原来是他的老同学黄河大哥打来的,热情的给我们提供了帮助,第二天一早,我和西驴就带上单车蹭黄大哥的私家车径直奔向赛里木湖了。在此特别感谢黄河大哥和高大的兵哥哥!!

黄大哥给我们联系上了果子沟里的一个哈萨克风格的农家乐,在果子沟深处的山谷里,很幸运当晚我住进了蒙古包,这也弥补了骑行独库公路没体验到牧民毡房的缺憾。

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孔道,在古代,这里是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咽喉,被称为“铁关”,同时也因为它宜人的风景被誉为“伊犁第一景”“奇绝仙境

果子沟紧紧挨着赛里木湖,赛里木湖南门一出来便是了。沿盘山老路往下骑行七八公里,我们来到朋友推荐的云泉度假村。度假村就在路边,沿着山脚排开十几个蒙古包,而我们到访的这处要往山谷深入一公里多。老板娘是个善良朴实的大姐,大老远过来接我们,并安排车子把我们的重装备拉进山谷

一下车,一股原始的风味扑面而来,眼前一片山谷空地坐落着几间好看的红顶小房和蒙古包,掩映在群山密林中的一群马儿在专心的吃草。。。

我们找个空地支起了帐篷,稍事休息后,老板娘徐姐便带我们一道去捡蘑菇,

沿溪流蜿蜒向上往密林深处······

捡完蘑菇回来,我又爬上了谷顶,一览果子沟迷人的景色。登高远眺,一幅幅壮阔的画面,原始森林高山牧场尽收眼底。全景视频和图片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