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滴水滩瀑降救援方案的一些想法,大家讨论是否可行

图片来缘于化缘和尚
滴水滩瀑降事件中死亡两人,真的令人心痛。女驴友在下降过程中被卡,无法动弹,男性王老师为施救,也被困在此,最终两人丧命,我就从女驴友被困,王老师准备施救的这个阶段来假设一下我的施救方法,请各位讨论一下我的想法是否可行。

讨论方案前,本人要说明一点:本人未曾瀑降过,但对绳结有一些了解,也喜爱户外,仅从这个方面来讨论方案是否可行,不喜勿喷。

假设黄色线是原瀑降路线的绳索,女驴友被困黄色最下方

我设想的方案是
1、从A点设绳下降,在黄色线的锚点后做一称人结,套住黄色线。
2、救援人员从A点的绳开始下降,手拉着套称人结的绳尾,称人结的绳有一定长度
3、救援人员下降至被困人员处,收紧手上称人结的绳,把被困人员拉向A绳方向,脱离瀑布。
4、拖离瀑布后,再上升或下降至瀑布底,进行施救或其它处理方式。

另一方案是想办法穿越到瀑布底部,找到黄色绳的下部,采用接绳后拖拉的方式,把被困人员拖离瀑布。
  • 子与之猫 思路是类似救援刚溺水的人一样,不是直接下水救人,而是在岸上伸一枝杆子或绳,把人拖到岸边的方法。 2020-9-7 11:51
楼主的思路是没问题的,具体操作的时候可以试试。

小范围和另一个朋友讨论过:
关于事主脱离流水区域的方式:
1,重新在旁边较为干燥处布下绳子2(也许距离原绳子(以下简称绳1)有几米甚至十几米远),绳尾处留人B(下面平台)。
2,在绳子2上挂入主锁(靠近顶部平台),同时牵引绳子2,靠近绳子1,扣入主锁(即绳子1、2同时扣入一把主锁)。
3,让主锁在两根绳子上顺水下滑,至事主处。
4,平台上面的人此时在上面松开绳子,下面平台上的人此时可牵引绳子2,将绳1脱离水流处再进行施救。

参考救援1:
1,另布一条绳子3,路线在事主位置附近(已脱离流水);
2,施救人员从绳3下降,接近事主后,采取1对1救援方式,将事主重心转移至绳3上,并带人下降。

参考救援2:
1,接绳1;
2,结绳后,绳结后面装好保护器;
3,利用抓结或上升器(重量大,建议双重),滑轮组提吊绳1,并推进抓结或上升器;
4,重心转移到抓结后,从保护器上释放,直到重心转回到保护器上。
5,释放抓结或保护器。

以上纯属纸上谈兵,仅供技术交流,现场情况可能有其他制约因素,另当别论。

防范措施:
1,活动锚点,方便释放绳索;
2,锁尾半扣结(需两倍以上的绳长),如遇中途卡住,顶部可直接放人下降。
  • 子与之猫 小范围的讨论,如果两绳在同一把主锁内,下降时会不会把两条绳缠在一起。我的思路之所以在远处收绳,拉近被困人员的绳,就是想避免缠绳。 2020-9-7 11:54
zhb001 发表于 2020-9-1 16:25 距离太长了 什么都不好操作 。从旁边拉一两个救援人员也拉不动 ...

smile3 发表于 2020-9-1 23:33 楼主的思路是没问题的,具体操作的时候可以试试。小范围和另一个朋友讨论过:关于事主脱离流水区域的方式:1 ...

徒步狗四脚兽千万别来讨论,挂一绳二锁的技术类不配我们来讨论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20-9-7 12:08 徒步狗四脚兽千万别来讨论,挂一绳二锁的技术类不配我们来讨论 ...

嘴巴请干净点
  • 鹅唐吉坷德 你配吗?配我去侮辱你?自视太高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9-11 23:05
  • cbtk 1.他说的没有贬意,不懂这个的人就不要臆测了。 2.本论坛有攀岩探洞相关版块。 3.你那张图都过不了上过绳降基础课人的眼光,就不要提高手了,基础绳降概念应该你都不懂。 4.以上应该够了。 2020-9-7 17:51
徒步不是两脚吗,为啥是四脚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子与之猫 发表于 2020-9-7 12:10 嘴巴请干净点

1.他说的没有贬意,不懂这个的人就不要臆测了。
2.本论坛有攀岩探洞相关版块。
4.以上应该够了。
  • 子与之猫 绳降的确是没学习过,但我是从人员被困时,同行人员应急的角度来想,不是后期援救人员的做法。同时,正因为不懂,所以才问,要是懂了,问来何用? 2020-9-8 09:13
cbtk 发表于 2020-9-7 17:51 1.他说的没有贬意,不懂这个的人就不要臆测了。2.本论坛有攀岩探洞相关版块。3.你那张图都过不了上过绳降基础课人的 ...

• 子与之猫 虽然我没瀑降,也没绳降,但不代表我就是小白傻,风险我是知道。贴子的重点不是讨论技术,而是方法(方法、方法、方法),是请教事情在发生后,同行的人能不能用这样的方法去救援。救援的时间点是事情发生后,离救援 ... 2020-9-9 14:00
  • cbtk 1.此类运动对技术和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高,因为代价是生命。 2.因此你如果要学,就正规的去学。而不是在这无关版块讨论,一是因为真有可能别人以为你是专家,二是回贴的大多也是不懂的,却营造了一种氛围。。。。。 ... 2020-9-8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