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十二月的夏天~海南岛中线

寻访红色足迹时路过了黎族村寨番道村,于是深度体验了一番,品尝了王家姐妹做的河粉和黎家酸菜,味道独特。南方各地时兴各种粉,可湖南,广西,海南,越南,河粉也是各具特色呢

好客的黎家姐妹还教我辨认槟榔树,并且说自己的村落就在路边小路的尽头,于是我骑行拐入探访了一番

村寨道路边是成串的香蕉,只看见前面一个村里的小伙儿骑着摩托车,路过香蕉树,腰刀一挥,一串果实放在车上就上山了

村寨里饲养的金鸡

黎家人的生活中,织锦和槟榔是很有代表性的两样。黎族织锦起源于殷周时代,是中国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纺织技术的民族之一,黄道婆流落崖州(今海南岛),师从黎族姐妹人学会运用织锦等纺织技术。。

如果说椰子代表海南,那槟榔无疑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岛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黎族同胞平时都喜欢嚼槟榔,吃法是将槟榔削成瓣,用栳叶包住,配上石灰膏和烟丝,放入口中细嚼,可使人像喝了酒、面色发红,精神焕发。

当晚住在琼中县城,虽然路程才走了一多半,但出了五指山区最虐的山路已被甩在了身后。

路边的民居很有特色,从屋顶的牛角推算应该是苗族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