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访邓力群故居 重温革命历史

19.10.4 访邓力群故居纪念-广州乐行者户外

我们结束八面山的徒步后,从四都镇沿003县道去流源乡参观邓力群故居,道路很曲折,上坡下坡,快到流源乡的时候两边地里是一片一片的莲藕田,有很多莲蓬,队友们看着莲蓬想到莲子眼馋的很。

我们到了故居的地方,建设的还是不错,地方不大,很干净,还有小公园,路也修的很好,有一些游客也来参观。

故居由宋平题的字,如果你知道宋平就会看到他10月1日国庆阅兵时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而且是102岁高龄了,是硕果仅存的中顾委委员,他的另一个贡献是发掘并培养了胡锦涛,同为原中组部部长和革命老战友,题字是找对人了。我之所以对宋平印象这么深,主要是因为我家在他的老家10公里范围之内。

故居院落很大,房子也是历史悠久,在当时应该是很大的大户人家,能出这么大的人才肯定有其内在原因的。故居非原址重建的,是原始的房子,尽管文革中被冲击,房子被村民瓜分利用,后来,政府又从村民那里收回来房子,整修后建了故居。

我们几位队友在故居门前合影,左到右: 傻小孩,毛毛,媚,问题,夏西,北极冰。

我们部分队友在雕像处合影,左到右: 北极冰,毛毛,傻小孩,夏西,LCF,媚,问题,北冥有鱼。

故居简介

大事年表

邓家餐厅

厨房,内部右侧有窗口,对着餐厅,方便上菜,老辈人也是非常有智慧的,设计很合理,只要大户人家才有这样的条件。

书房或者家里小孩学习的地方,很注重教育,书香门第人家。

家里的磨坊,有碾米的,杵米粉的,磨豆腐的等,很齐吧,民以食为天,吃好喝好才有力气做事,做大事。

磨豆腐的磨

舂米的器具。大家应该都见过类似的。我在里面看的时候,有一位参观的老人进来就踩着试,告诉家人怎么用,孙儿辈的就拉住老人不要去踩。

邓家族谱

有一些游客在参观。

人生各阶段介绍。

邓力群自述,请留意《站岗少年》 里,1927年在当地开办了第一个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一点对其意义非常重大。

电台

一些书籍

理论贡献

恢复工作后,做的好事和政绩。

“上井冈山伟大,下井冈山也伟大”,涵义很深。我开始只片面的理解了字面意思,多亏几位资深队友点化,才开窍。

“我为少奇同志说些话”,可以看出刘少奇是他的革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