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西北游记 / 冬季徒搭青海湖,与雪山羊群作伴

走了几公里后,我们找到了新的“责任感”。

出发前我和yoyo就商量,可以边走边做公益—捡垃圾,但出发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大袋子也就直接出发了。没想到刚走出没多远就在路边找到一个干净的大麻袋。

不到一个小时,麻袋就都满了。

▲ “捡垃圾的我们”
我和yoyo拖着沉重的麻袋努力寻找垃圾箱,终于在对面看到一个,但有只黑狗怒吼着向我们扑过来,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匀速直线目不斜视的继续向前走去,而那只狗就一直在我们后面跟着我们,我和yoyo说:“我们面对的最大困难可能不是感冒,是狗”。

不知道在哪里终于甩掉了那只狗,我们至始至终也没有回头看一眼。

我在整理衣服的时候,yoyo伸出手开始搭车,我们成功的搭到了第一辆车,那是2019.10.24 11:42。

第一辆车的司机是一个22岁的藏族青年,他帮我们把垃圾带到西海镇处理,还告诉我们搭车的危险性让我们注意,最后他到了家却仍然多送了我们十公里左右,我们告别了他,也结束了我们的公益之旅,垃圾太多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 “搭的第一辆车”
我们在一个十字路口分别。

我和yoyo继续向前走,马上就要到沙漠区了,yoyo在路边捡了根棍子给我当登山杖,我也没想到这根不经意的棍子竟然跟我环游了四个国家后成功的带回了国。

西北游记 / 冬季徒搭青海湖,与雪山羊群作伴

▲ “第二辆车”
我们走了没多久,又遇到从后面赶上来的骑行男孩儿,他见到我们一惊,不小心翻了车,后来我们知道他叫小胡,后面的车是他们的保障车,他们是在外派格尔木地质勘测工作。

他说我们可以累了坐他们的保障车,我们先是谢绝了,但没想到今天的搭车之旅就这样意外的开始又结束了。

我们在沙漠区走了20公里左右,之后在路边搭车就一直处于搭不到的状态,这时小胡联系我们问我们怎么样了到哪里了,然后他的保障车就过来接了我们。

和司机聊天知道了很多,司机是一个很可爱也很直白的人,他告诉我们关于虫草、关于放羊、关于很多西北的事情。原以为西北牧区人民和山区人民都很贫穷,但事实证明是我们错了,和司机聊天后导致我每次见到羊群和牛群看到的都是行走的人民币。

司机跟我们说:“还是有钱好啊,以前的女人脸上都高原红,现在有钱了,脸都白了”,哈哈哈哈。

我们的一天,看着雪山羊群,还有碧蓝的湖泊,和空无一人的公路,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

徒搭第一天,徒步穿越沙漠20公里,搭了两辆车,比预计到达的湖东羊场多了40公里左右,遇到三个骑行的,没有徒步的,有几个藏民朝拜的,捡了几公里垃圾,遇到一只很凶的狗,遇到一些很好的人。

后来才知道,这20公里,是这次西北旅途中最多的一天。

03 偶然“混”进了冬天的茶卡 yoyo一直吵闹着要回去,高反和冷空气使她有些胸闷气短,我用了缓兵之计,第二天中午,陪她去了医院拿了氧气瓶和药,可她还是担心。

下雪了,风有些大,背包也有些重,走了几公里后我们开始搭车。

▲ “空无一人的茶卡”

搭到的第一辆是一个藏族喇嘛的,他们的车上贴了英雄会的标让我好感倍增,我们随意聊了聊,喇嘛邀请我们去他家喝奶茶,我们婉拒谢过他们并给了他们明信片作为礼物,然后告别。

我们跟在一些朝拜者的后面,默默向前一步一步走去,偶尔说几句话,更多的时候是单纯的在行走,只是行走。

看着脚下的雪,吹着湖边的风,偶尔给羊让路,偶尔停下来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