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高丽帽子山札记

高丽帽子山位于哈尔滨市宾县胜利镇东4.5公里处,海拔435米。远远望去,棕色的石砬子显露于万绿丛中,山如高丽民族的帽子形状一样,因此而得名。高丽帽子东南半山腰有一神仙洞,别具风韵,又有美丽传说,使其小有名气。风清日丽之时,登临峰顶,北望松花江,南瞰群山,好不惬意,感恩大自然赐予人们如此美丽的绿水青山。

每逢走哈同高速或者乘坐高铁去往省城都会途经高丽帽子,远远望去就像古时朝鲜官员的帽子一样,形状非常奇特,随着季节的变换,衬托帽子的颜色也随之改变,引无数路人为之惊叹。随着户外登山运动的逐渐开展和兴起,那里也成了登山爱好者的打卡之地,对于离它并不遥远的通河登山爱好者自然也不能免俗,总要一探究竟。

2020年8月30日星期天,在即将告别八月的时节,五位登山爱好者相约一起去登高丽帽子。早上6点,按照事先设定好的导航路线沿松花江北岸G102公路向宾县胜利镇方向进发。一路上阴云密布,道路湿滑,除了对于未知领域的探求欲望之外,内心不免多了些许的不安与忧虑,毕竟户外登山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特别是今天这样的阴雨天气。怀着忐忑的心情,一路上驾驶着汽车在公路上驰奔,期待阴云消散,天空晴朗。过了木兰松花江大桥,可见两旁青山云雾缭绕,白云袅袅,仿佛穿行在仙境一般,车内沉重郁闷的氛围顿时得到释然,大家都兴奋了起来,畅想着一会山里的景象。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车来到了宾县胜利镇刘崇喜村,路上不时与村民打听、了解我们今天要登的这个山的路线。把车停在一户村民的大门旁,整理好行装,五个人沿着村东南的一条土路向山中进发。由于近几日的连雨,道路十分湿滑与泥泞。在城里的水泥硬化路面上走了多年之后,如果不是这次登山的经历,早已忘记了儿时农村上学路上那种在泥泞中跋涉的艰难,看来路对人生是多么的重要!上山的路上偶遇了一位刘崇喜村采蘑菇的村民,他好奇的打量着我们五个身着户外服装的陌生人,问我们是哪里人氏,去到哪里?当听我们说去登高丽帽子山时非常热情的当起了我们的向导,并且和我们回忆起他儿时在这附近山上放牛的经历,而今他已经满头华发,不见了少年时的英俊与潇洒。他比我们整个队伍走的要快,除了我踉跄跟上他以外,其他几人都已经不见了踪影。当爬上一个山坡的岔路口时,我不得不和他道别而等待其他四位队友。不多时其他四位也已经赶到了,没有了村民做向导多少还是有点失落与不安,好在我们还是有一定的经验可以找得到那山。大家在岔路口左转奔向一道山梁,当爬到梁上时都已是气喘吁吁了,稍事休息喝点水继续沿着山梁爬去。山里的雾水仍然凝重,松树枝上都挂满了露珠,植物的叶片上也都湿漉漉的,远处半山腰上仍然飘着袅袅的白云,如果不是在这样的天气下爬山,很难欣赏到这样奇特的景色,即使今天不能够登顶,也了无遗憾了。山势越来越高了,视野也变得比较开阔,当登上一座山头之后,左前方的高丽帽子忽然出现在视线里,还是第一次在西南方向远眺它。透过树的缝隙,高丽帽子簇拥在一片翠绿的樟子松中间,形状更加逼真。经过预判,我们脚下的山梁朝左拐个弯就一直能爬到高丽帽子跟前,大家也仿佛更加兴奋和彻底放心了,首先能够找到山才是靠近它的基本保证,遗憾的是上山的路上没有见到传说中的仙人洞,因为大家的注意力都在高丽帽子身上,也顾不得什么仙人洞了。拐过弯在去往高丽帽子的路上又巧遇了那位采蘑菇的村民,此时他的框里已经装满了新鲜的榛蘑,想必他今天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因为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采摘那么多的蘑菇,看来他今天只是负责运输,他的同伴负责采摘。再一次在这茫茫山里相遇双方都颇感意外,除了惊诧还有他脸上那种收获后的欣喜,他指点给我们仙人洞的大致位置,虽然我们还是一头雾水,寒暄过后便匆匆道别。大家的注意力再一次转向高丽帽子,通往高丽帽的山梁绿草青青,仿佛被修剪过一样,脚踩在上面如同踏上检阅的地毯般舒服。队员你追我赶,五十多岁的老大哥也像年轻人一样奔跑着,手里挥舞着登山杖发出略带山东口音的呼喊。山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连石头的纹理都看的一清二楚了,大家的情绪也随之高涨,一路飞奔到高丽帽子山脚下。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棕褐色巨大的高丽帽子,静静的摆放在同样是一张巨大的官案上,由于年代久远,这巨大的官帽已显得有些陈旧,风雨的侵蚀已在帽身上留下岁月的褶皱,但他那挺拔的身姿尚且彰显他曾经的荣光与辉煌。站在它的面前人显得是那么渺小与无措,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是人类的美好追求。现在的户外活动,照相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无论男女,无论老少,拿出手机一阵狂拍。恨不得能把眼前的一切景色都用手机的镜头搬到家里去,躺在床上随时可以欣赏。拍完照片大家陆续攀上高丽帽子脚下一处山梁,山梁上就像刀脊背一样,左右两侧都是陡峭的石壁,山梁到高丽帽子直线距离约二、三十米,通到高丽帽子山顶唯有这道山梁,帽子高约一二十米,从南至北倾斜而上,十分陡峭。此时浓雾渐渐从山的东北飘来,漫过山脊好像瀑布一样从另一侧飞流直下。整个高丽帽子都笼罩在一片雾蒙蒙之中,使得这巨大的帽子略显神秘色彩。雾气落在石头上变得更加湿滑,大家也都淋得一头雾水。为了大家的安全,决定不让大家攀爬高丽帽子顶峰了,近距离的好好欣赏与它和谐共处,也算是对帽子的尊重与崇敬。队员们骑在或站或坐在山梁上,把一个个美好瞬间记录在手机上,至于能在心里留痕多久那就不得而知了。

没能登顶大家总还是有些遗憾和不甘的,好在附近还有“鱼脊背”、仙人洞可以近前欣赏,怎奈初来乍到不知所踪,因为手机地图上都没有标记,也不知道所谓的“鱼脊背”具体位置在哪里?只能根据山形进行判断,更不知道通向那里的路了。好在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迈开双脚就会拉近山与我们之间的距离。大家沿着一条小山梁向对面的山走去,由于近日阴雨绵绵,山上的蘑菇一片一片的,大家也都不由自主的采了起来,把登山暂时放在了一边,山坡上的蘑菇五颜六色,有白的、黄的、青的,还有红色的,大家也只认识黄褐色的榛蘑,采蘑菇毕竟不是此行的目的,大家边采蘑菇边寻找上山的路,顺着沟沿攀上东南的一处山梁,对面就是一处山崖。为了确定“鱼脊背”的位置,再一次给远在北京的春来蝶舞打了电话,以帮助我们确认对面的山是否是“鱼脊背”,虽然她的答复并不十分确定,但我们也只能就近而上。顺着山梁上的小路先下到谷底,然后再沿着山梁爬上一处砬子,显然这里的海拔要比高丽帽子高多了,站在砬子顶上回望高丽帽子已经被我们远远的抛在身后,高大的高丽帽子视线里已经变成一个小蘑菇头。大家沿着山脊继续向远处爬去,由于太过全神贯注,脚下的一条花斑蛇居然没有看见,好在它并没有向我发起攻击。一处陡峭的石崖挡住了大家的去路,经过侦查可以往下绕过石壁迂回过去。队里年龄最大的老大哥主动担当起了先锋,赶去前边为大家探路,遇到陡峭的地方他就先行攀爬上去为大家系好绳索,以便大家可以拽着绳子上去,一来保证队员安全,二来省也却了很多力气。在老大哥的协助下所有人都登上了石砬子,尽情的欣赏着周围的美景,不时用手机拍几张照片。放眼望去前面还有至少三处石砬子,每一处砬子也都各领风骚别样风景,而此时的天气也变得更加阴沉,远处已经是细雨绵绵了,可几位仍没有停止前进的意思。自己一是担心继续前进有一定的危险,二是怕几位意犹未尽,未达目的,所以采取了民主投票少数服从多数的解决办法。经过手心手背表决,虽然自己投了反对票,可还是赞同前进的占了上风,只好继续前进。走到前面是一处断头砬子,立陡石崖垂直高度几近十五六米,由于石头遮挡根本望不见下边的情况,虽然石头有些突起,但是石头表面较湿滑,爬下去非常危险。叫老大哥把绳子系在石头上,自己穿戴好下降器先行下到石崖下边,然后接应大家依次下到崖底。所有队员全部落地,小雨也不期而至了,不想看到的还是终于来了,叫大家纷纷穿上雨衣,最终还是决定放弃继续前进,毕竟大家的生命安全最为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未尽的路程,下次还有机会再来。

大家在雨中的森林里穿行,脚下一呲一滑,一行五人在山林里就像是松花江里的五条小鱼一样渺小。为了安全起见不能按照原路沿石砬子上的路线返回了,只能选择在沟底行走,此时唯见树木不见山,更看不见远处的参照和目标,驻足看了一眼手机地图,就凭着感觉朝着大致的方向前进。好在不一会就找到了下山的路,这路几乎和来时上山的路一模一样,致使大家沿着错误的方向越走离我们的出发点越远。当走到上次去透龙山路过的立安屯才知道这里已经距离刘崇喜屯二三十华里了,这还是第一次偏移路线这么远。同时给自己这个领队也算是敲响了警钟,任何一次登山活动都大意不得,不可一丝侥幸,大意失荆州啊!走在立安屯的大街上,村民们都用新奇的眼光注视着我们五位山外来客,遂与街边闲聊的村民朋友打听去往刘崇喜屯的路线,他们都不无遗憾地问为什么不从山里面直接穿越过去?想必我们要是知道路线也不会到这里来了。正当大家焦急想办法的时候,巧遇一路过此地的农用拖拉机驶过,便急忙喊停,搭讪司机让他顺带我们一程,怕人家不拉我们,赶紧说不会让司机师傅白拉,会给钱的。司机师傅也是个热情的爽快人,一口答应免费顺带我们一程,并且一路上还贴心的照顾大家。不到三十分钟时间司机师傅就将我们拉到了宾县胜利镇,由于接下来要去的目的地各不相同,我们也只好在此下车了,想给司机师傅买合香烟的机会他都没有给,心里默默祝福好人一生平安吧!

大家鱼贯而入胜利镇十字街口,街边摆放了长长一排,一筐筐待出售的新鲜蘑菇,朴实的山民大声叫卖着,不断地向路人兜售着新鲜的蘑菇。由于近期蘑菇集中上市,最贵的也就三四块钱一市斤,比江北的的价格要低一二块钱。当我们沿街匆匆而过,蘑菇的风头仿佛一下就被我们一行所抢,接踵而过的行人纷纷向我们投以怪异的目光,打量着这一行五人到底是干什么的?真有点鬼子进村的感觉。沿街走出好远才叫到了一辆出租车,付费十元把我们拉到了刘崇喜屯我们的车旁。屯子边上小溪的水比来时更大了,一群白鹅在溪水里梳理着他们洁白的羽毛,队友老兵见此情景也脱下了满是泥水的裤子在溪水里洗了起来,其他人也都将自己鞋上的泥土清洗掉,不想带走一点泥土。

没有选择原路回家,走不同的路赏不同的风景。雨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停歇了,车穿行在山间的公路上,车载音响放送着轻松愉快的音乐,云雾仍在山间盘旋、缭绕,久久不愿散去,而我们的心也仿佛安放在了云里雾

2020年9月1日夜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0-9-2 22:29

高丽帽子山位于哈尔滨 ...

远山的呼唤,加油!
这山头真是形象,太像了
驴友(新驴) 发表于 2020-9-3 08:04 远山的呼唤,加油!

谢谢鼓励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0-9-2 22:29

高丽帽子山位于哈尔滨 ...

这个石头叫什么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