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三个孩子也很棒哈。
支持支持。。。。。。
历程虽然风险大,对他们以后成长一定很有影响。
第一天(8月1日):桂林-中锋-郑家-欧家界
************************************************

早8点,我们从桂林自驾出发到中锋,车放在程姐夫家,然后姐夫送我们到起点--郑家。感谢村村通公路政策,沿途路况很好,就是山路十八弯,10余公里的路,于崇山峻岭间穿越一个小时后达到。郑家海拔900多米,山高水冷,气候温凉,房屋依山而建,老实的木结构房屋显得古朴幽静。
  整理行装,合影,出发。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穿越从村后的小路开始。哈哈,一上来就是一直爬升,这个热身有点猛。平常开始徒步往往谈笑风生,这次好像被下马威给唬住了,只有脚步声伴着喘息声。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虽然如此,我们却在山谷里上升,溪水潺潺,乐在其中。
     下午3点,我们走出峡谷,上升到欧家大界。欧家大界(海拔1600多米)。在资源本地语境中,所谓“界”,实际上是指一道山脊,由若干座山头组成。山多茅草,亦有奇石。郑家已经淹没在崇山峻岭里面,山坡上,阳光毫无差别地洒向草地上,可是云朵又调皮地挡住了部分阳光,那些怒放的生命、坚定的行者,终究会得到更多的阳光,或许这就是行走山野的意义。https://image1.8264.com/forum/202010/11/035158or3dwgoxfdt1897n.jpg!t1w300h300
       时光多短暂,我们在慢慢走。挑一石头高处,小朋友飞舞着国旗,应景南昌起义纪念日。我们牢记伟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格行为规范,做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山野好同志。
      下午四点,走到欧家界测风塔,前面就是荷叶凸,夕阳下的高山草甸和沟壑,虽然不是很美丽,但这场面已足以震撼我们…..。我爱云绻云舒的场面,还有为了这原始美景而跋涉千里的伙伴们。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我们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吃压缩饼干,这种单纯艰苦与寂静,却让我们突然惊醒,心绪飞驰到很远很远的目的地,蝉鸣虫叫让我们内心澄明,日常的烦恼飞得无影无踪。

今天晚上,我们就在这青青草甸中露营,与群山共眠。营地边的小溪,清澈见底,泉水叮当。我们快乐的忙碌着,孩子们在旁边跳来跳去,饭做好了,让他们捧起热汤热饭,会感觉到父母对他们浓烈的爱和付出,不再认为爱的痕迹需要从日常生活中去搜寻蛛丝马迹。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第二天(8月2日):欧家界--荷叶凸--古山

收拾行李,继续踏向前方。今天穿越荷叶凸大片的高山草甸,行走在人头高的茅草里面。

奇山连着草原 白云恋

一草一木 神话源泉

一石一山 传说斑斓

我云中草原等你看蓝蓝的天

云雾、草原、行者,这是一幅迷人的画…….。轻薄的云雾偶尔包围,也融入行者的心房里,如诗、如画,唯美的画面,让人不忍走快,只盼时光慢一些,再慢一些。

三个美女,这是心飞翔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
  美女就是美女,山野里也是这么的迷人。他们是最美的音符。

面朝群山,绿野葱葱。看到如此美景,有如此美女,走再远的路、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我们躺在山坡草地上,吃着美味的路餐、看着赏心的风景、天南地北的一顿乱侃,很惬意的生活•••。再多各自牛B的时光,都比不上一起傻B的岁月。大人小孩尽情享受这时光,唯恐一旦错过不再。

孩子们永远是最美的风景。那草原上,他们永远是最美的风景那一刻,他们游戏于草甸中,暖了阳光,也暖了眼眸。
   云牵雾绕 景色优美。天空薄雾在流动,下方队友在前行。

下午5点,我们达到石排山西坡营地。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碧草、牛群、炊烟,如梦如幻……此时此刻,此山此景让你不由感叹到,昨天所有的劳累伤痛原来都是值得的,身体的酸痛欲稳不能,微风轻拂,没有重装,整个身体都是轻飘飘的,就犹如天堂般的感觉。

第三天(8月3日):古山--石排山-莲花座

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元气满满,精神抖擞再次踏上征途。今天,我们将迎来最艰难的路程,将爬石排山绝望坡,然后再穿越原始森林和密不透风的竹林。
  登上石排山南面的高峰,看连绵不绝的群山在脚下,豪情便会油然而起。

前方漂亮的山坡,就是石排山绝望坡了。石牌山(海拔1725米),坡多茅草和奇石。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别问坡有多高,多陡,那时传说中的绝望坡。只能顺着心的方向,低着头,一步一步爬。

抛弃了空调,舍弃了美酒,来吃苦,到底值不值。值不值,爬上绝望坡顶就知道了。

12点,我们顺利爬上坡顶,再回首,对面的高山已经在脚下了。
  在石排山,看云绻云舒,一下云雾缭绕,一下蓝天白云,如仙境梦幻。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大家以为这是最高的上峰,再往前看,前面还有好几个高峰以及魔鬼竹林等着去征服,才能达到今天营地。
      原始森林和密不透风的竹林没有路,要靠手和脚使劲拨开,需要跟随前方的人,否则容易迷路竹林。 休整好,交待好,我们开始下午的魔鬼路段。

阳光穿透原始森林,千年青苔挂在古树上。带着茅草的清香,带着昂扬和自信,走进了原始森林,双脚踏在铺满枯叶的原始森林里,沙沙的声音,惊醒了沉静的原始森林。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走出原始森林,前面就是密不透风的竹林,被驴友称为越城岭上的魔鬼路段。
  当我们站在魔鬼竹林的外围时,我们才认识到什么叫无路可走,密不透风遮天蔽日的竹林,我们要从中穿过去。那种旷野里是烈日高照,竹林中是迟暮昏暗的感觉,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入了披荆斩棘的抗争状态。

再魔鬼,我们也不怕。

从魔鬼林里钻出来,每个人都既疲惫又狼狈,但从心底里认识到爬山没有过不去的魔鬼竹林,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无外乎是无路可走,当无路可走的时候,我们有一种选择叫开路。

下坡,往前走,前面就是莲花座,夕阳下,宁静雅致,浪漫之极。快点走,加快脚步,那可是世外桃源。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下午5点,我们达到了莲花座。
  莲花座位于哪吒山顶南侧,数了数山峰,被7座1800米以上群峰围成。莲花座盆地呈圆形,海拔1720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四周一圈圈小山围如莲花花瓣,山包绿树葱嵘,草坪水源丰盈,清泉淙淙从四周矮竹林流出,整个大草坪绿草青青、云雾弥漫,犹如世外桃源。

莲花座古时曾建有寺庙、石塔,古墓,是越城岭山脉的一块风水宝地!寺庙、石塔,古墓已经不见,只有这石磨见证当年的人类活动。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莲花座南部为哪吒山。《徐霞客游记》中记作那叉山,海拨1920米,哪咤山位于全州县才湾新村与资源同禾村金竹坪交界处。哪咤山北与宝鼎山比肩而立,南连石牌山,主峰狮子头怪石嶙峋,形如一头雄视东方的狮子。

夕阳、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碧草、帐篷,构成一幅了美不胜收的画卷。这便是传说中的越城岭香格里拉。

第四天(8月4日):莲花座-宝鼎山

早上9点半,开始迎着雄视东方的狮子向宝鼎山进军。

离开莲花座,开始就一段自然的时光隧道。

后头看莲花座,云雾弥漫,犹如仙境。

哪吒山以北不到一公里就是宝鼎山。民间相传,哪吒山高万丈,宝鼎高点点,两山互相比高,闹的不可开交,于是两山分别请哪吒与寿佛评理,因为意见不合,哪吒与寿佛斗起来,哪吒把宝鼎翻转过来了,所以,宝鼎岭就像是一口硕大无比的倒扣鼎锅,而寿佛爷发功踩了一脚,把哪咤山踢歪了,所以哪咤山是歪的,至今宝鼎极顶上,还有寿佛爷的留下的大脚印。两山相距不到一公里,宝鼎岭东面,南面,西面都是绝壁,而民间相传,宝鼎岭和哪吒山之间自古就有一条直穿连接两圣地的近路,而不是下到资源的金竹坪,再上到山上。前年与屏风大哥直接穿越,但这次带着小朋友,困难很大,安全问题,我们选择半山腰古道下到到金竹坪,再由金竹坪古道上到宝鼎!而屏风大哥与龙湾他们选择直接从哪吒山沿着山脊直接穿越到宝鼎。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在金竹坪与由海涛率领的三方面军汇合,一起上宝鼎
  海涛率领的三方面军,有童子军三个小朋友。小朋友会师,比大人更开心,长途跋涉忘记了疲劳,一路走在前面,把大人远远甩在后面。  下午6点,屏风大哥大神达到,三大方面军胜利会师宝鼎山。

第五天(8月5日):宝鼎山

*****************************      八点,屏风大哥的一方面军就开始出发了。我们二方面军和三方面军,带着家属,慢慢收拾,正准备出发时,天空下起雨来了,这也许就是上帝安排的吧,不然在路上下起雨来,那就悲惨了。大雨让我们继续停留在宝鼎山,只好休整一天。       孩子们可以乐了,6个小朋友,在宝鼎寺玩起来躲迷藏游戏。大人们篝火烧起,美味的土豆烤起来。海涛的功夫茶喝起来。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大声的开着玩笑吹着牛。在这里,没有等级,没有负担,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坦露真性情,尽情享受。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下午,雨停了,但云雾弥漫这宝鼎山,偶然露出宝鼎真面目。
  云牵雾绕,景色优美,云如流水般的从谷底上升到山顶,如梦如幻。我们一起爬山宝鼎最高峰,找到寿佛爷打坐的脚印,在仙境中穿行。我们找到圣水崖,喝了圣水。

第六天(8月6日):宝鼎山-西延古道

早上,雨依旧下着,看天气下午估计雨没有了。三方面军因为8日有孩子要考试,只好遗憾地下撤了。11点,我们一方面军继续开始前方的征途。
  开始,在云雾中穿越,慢慢地云开雾散了。

我们沿着大帽岭山脊行走,《桂林漓江志》载:大帽岭又名大茅岭、达摩岭,海拔1752米。位于资源县与全州县交界处,顶为连绵草山,大帽岭岭上峰峦层叠,莲花台、老虎石诸胜。
  大帽岭有棺材石和三叠石,据说模模棺材石会好运的。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走到青山口,发现很多吴茱萸(别名:茶辣、漆辣子),颜色鲜艳,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据说200元一斤,也是桂北打油茶的好料子。我们每人摘了好几斤。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穿过草甸,转入西延古道。

西延是广西资源县设立前的旧称,宋初始称西延,属全州辖地。西延古道则是旧时全州通往资源的官道。据《西延轶志》记载,西延古道:“高峰层出,路极险隘,上岭下岭四十里,山下水流四合,资溉甚多。自大埠头至州必由之路。”即当时资源通向全州的主要道路。满目疮痍,只不过是一个时代的过客。穿越它,或许就是穿越一段厚重历史……曾经繁华赫赫有名的西延古道如今落寞不已,之前这条全州通达资源的官道几乎全程石板铺设,相当于现在“高速路”。 一路艰难的穿越过来,忽然走在这舒适的石板路上,感觉有些轻飘飘的,有种时光倒流般的感觉。
  今晚,我们就在这古“高速公路”扎营,卧听历史的马啸车流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