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第七天(8月7日):西延古道---打狗岭

清晨,阳光洒在营地对面的小帽岭,今天我们将翻越小帽岭高峰。
     收拾行李,启程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站在一山坡上,后看大帽岭,看到了大帽岭的标志石头:老虎头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小帽岭,海拔约1720米,越城岭名山之一。位于全州县与资源交界处。    西延古道从山脚穿过。小帽岭奇石众多,有一巨石,犹如镶嵌在上坡上的一颗宝石,这就是越城岭的“龙之珠”龙珠石了,越城岭山脉像条游龙,这个石头就像是越城岭吐出的一个巨大的龙珠,因此称之为龙珠石。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带着孩子,不敢登上小帽岭顶,我们从龙珠石下面横切到小帽岭的北面,看着龙珠石,好像要随时都要滚落下来样。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回望来路,宝鼎山已经不见。也许生命就像是一场徒步旅行,穿越荆棘和沼泽,我们就会迎来最美的风景。

看,我们才爬上小帽岭,领略了群山沟壑,又进入美丽高山沼泽,进入梦幻仙境。

户外徒步或许就是一种禅行。它告诉我们,平凡即是快乐,知足即可幸福。领悟了这样的道理,我们便会发现,徒步不只是旅行,更是心灵的修行。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今天晚上,我们露营在打狗岭。

第八天(8月8日):打狗岭--鬼崽石-钩挂山-真宝顶

***********************************************

昨晚就告诉大家,今天任务艰苦,路程远,而且难道非常大。所以大家早上就起床,8点半就开始出发,比平时早了一个小时。
  爬山打狗岭,前面就是鬼崽石,鬼崽石海拔1820米,山名因顶有石如鬼崽而得。此石背西面东,伟岸高耸,如妖似鬼,惟妙惟肖。《桂林漓江志》称:沿资源、全州两县交界线延伸的越城岭山脉的一些山峰,按北东往南西方向排列,其名称和海拔高度是:“打狗岭,1768米;鬼崽石,1742米”。

鬼崽石最大的特点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360度,无论从那个角度看景色都不一样,很有意思(东南面:图为全州盘在南洞路上拍摄的)

过了鬼崽石,山脊出现很多风化,有绝望坡的感觉,只能小心翼翼沿着边下去或一步步上,最考验人的平衡能力了。

走过风化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达到钩挂山南坡的对面山顶。前面就是钩挂山( 1968米)。站在山顶,远望钩挂山南坡,坡陡,东面是悬崖,万丈深渊。感觉将是一次艰难的挑战。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山峰的攀登。
  我们走下山顶,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到达最低的拗口,然后开始一步一步埋头攀登。

只有登过山才感觉自己的伟大。前面还感觉钩挂山艰难,二个小时后,我们就登上了钩挂山顶,看到了大鳄鱼石。顿时有英雄气概。

从钩挂山下到真宝顶南坡拗口,就是钩挂山北面。三百七十年前,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钩挂山,叹呼:“云开日丽,虹泉万丈,有碧旖旎;西北有山甚南峰,之近者,为钩挂山,石崖峭立,甚奇异。”
  当我们坐在真宝顶半山腰的时候,天公作美,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的另外一个奇景:真宝顶与勾挂山垭口的山脊是东西走向的,垭口的一面朝南,一面朝北,正好是冷暖气流交汇处,此时垭口南面,白色的云雾升腾缭绕纷飞,北面阳光灿烂天空碧蓝,白色的云雾一冲到北面,就被温暖的气流顶了回来,牙口就成了一个神奇的分界线,就像玄幻小说中所说的结界,白色云雾无论怎样升腾也无法跨越这条界线。流云纷飞,一边上升一边被挡回,以前只存在于延迟摄影的大片镜头中,如今就在眼前,如此壮美的画面,是对我们走出城市走进大山,用脚步度量地球,用眼睛搜寻美景的奖赏!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休息片刻,开始登真宝顶。云朵似乎触手可及,行者那么渺小,驴途艰难,我们不畏惧。下午三点,我们胜利登上真宝顶。《全州县志》载:真宝顶,越城岭山脉主峰,雄居山脉中部,地处资源梅溪乡铜座村和才湾乡境内,海拔2123.4米,为华南第二高峰。我们也用不到一天的时间从大狗岭穿过钩挂山,到达真宝顶。

对孩子们来说,下午3:00这一时刻 ,登上华南第二高峰征服真宝顶时,当他们站在一个微波塔废墟之上,当他们耳边吹拂着海拔高度为2123.4米的劲风时,当他们高高的站在山岗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咔嚓一声拍下合照,此时,与全国几千万正在过暑假的同龄孩子们不同,他们是多么的特立独行挑战自我达成登顶又燃又炸!
  登顶是瞬间,但攀爬过程极其漫长而艰险。从营地出发,首先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勾挂山。这次的路经,没有选取前人走过较为容易的线路,而是沿着极度陡峭的山坡一路攀上钩挂山,在爬山的过程中,由于山势过于陡峭,我们手脚并用一度以为是爬着近乎垂直的山壁。当爬上山顶,远远望去还有更高的真宝顶在等着我们去征服,此时声名远扬的勾挂山绝壁也不过如此,是的,我们无法从绝壁翻过去,但我们可以绕过去,绕过绝壁沿陡峭的山梁,一路下到钩挂山与真宝顶相接的垭口上,这一段更加艰险,完全是没有路,要一边探路一边下山,到达垭口后,再以此为起点上攀真宝顶。爬山的过程中充满了惊奇,以为勾挂山陡峭无比,高不可攀,可当我们再次攀上比他更高的真宝顶半山腰时,却发现高傲的勾挂山不过是一个小山头,已经被我们踩在脚下遥遥俯视,一山更比一山高强中更有强中手,不再是空洞的一句话,而是切身的体验与认知,是自然界给我们的启示。
  为慰劳我们的艰苦,今天晚上在真宝顶湖刘大哥家,土鸭吃起,土酒喝起,为明天做最后的准备。

第九天(8月9日):真宝顶湖--鸡公凸-枧头源

原计划走到八步岭,然后绕回到鸡公凸,但阿满妈妈要上班,小天体力疲劳。今天就直接到鸡公凸,然后到终点。
  归程的今天,天气是8天来最好的一个晴天,天空蓝蓝,白云朵朵。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鸡公凸的茅草是最高的,只能在人高的茅草里面踏出一条路来。
      鸡公凸美丽的芦苇草,吸引着我们前行。山顶的微风轻轻拂过,吹来草甸特有的芳香。
        别问前方多远,顺着心的方向,沿着路的痕迹。
   青山藏在白云蓝天间,队友穿行在草甸。

远方连绵的群山,是我们今天的终点。天边飘过家乡的云,它不停向我们召唤:土鸡土鸭。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在阳光照耀下的山巅,我们坚定走着。
     最后一段,我们经历令人难忘的荆棘之路。由于人类活动减少,自然以人类无法想象的速度得到修复,原来的小路早已草木疯长。脚下只有路的痕迹,面前是满目棘荆全是刺,可以预见刺扎肉的那种痛楚,几乎开路完全是肉搏,用血肉之躯闯开一条可以勉强行走的通道。孩子们表现特别勇敢,互相鼓励互相提醒,全队高度协作,团队精神大放光彩,短短800米走了一个小时。

下午7点半,赶在天黑前,顺利达到终点枧头源,全程没有一个队员受伤,成功完成本次越城岭大穿越。
2020年暑假带着孩子9天8夜越城岭穿越

9天,翻越过13座海拔1600米以上的山峰,越过无数山谷和山峰、草甸。三个孩子,一步又一步,需要耐力需要忍受,感知着身体上的劳累与痛楚,不抛弃不放弃,持续的登高下降再登高,最终登顶,从仰望山峰到俯视群山,这个过程会真真切切体验到:什么是成功?成功是怎么获得的?以及享受成功投射的喜悦!这种优秀是由信念带来的,是由征服带来的,是由战胜自我实现梦想带来的!

孩子们,在他们今后人生所有的日子里,他们都不会忘记,他们自己是有多么优秀,无论遇见什么困难,都能趟过去。

华南穿越群前线指挥部发来贺电:
热烈祝贺华南群中央军团越城岭长征取得阶段性胜利!
12、3岁就走完9天8夜越城岭穿越,厉害
屏风侠 发表于 2020-10-11 15:53

[color=rgb ...

好贴,力顶
发自8264小程序
真棒,文字写得很好,照片出色,怎么没有人来捧个场。
哈哈,才看到教授的贴,顶,历害了教授
屏风侠 发表于 2020-9-2 22:33 [fo ...

好厉害,  仅凭看地形就走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