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淮南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6月18日, 我们终于来到世界热点旅游景区的九寨沟,饱览了九寨沟神奇迷人的盛景风光。
    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九寨沟地处青藏高原、川西高原、山地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南距成都市300多公里,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4297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80%。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由于九寨沟景区太大了,进景区大门后我们一行18人就走散了,只得各自结伴游览。本想坐景区环保交通车从最高处往下游,但所坐的车为了景区的分流,只到树正寨。我们便先从树正群海开始游玩,顺次到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然后坐车到日则沟的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到镜海(由于受2017年8月8日大地震的影响,熊猫海和箭竹海及瀑布没有开放)。游完镜海,我们经诺日朗换乘中心到到则查洼沟的长海、五彩池。最后回到诺日朗换乘中心游诺日朗瀑布,再到树正寨往下游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双龙海(原火花海地震消失,新生了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全程用了8个小时左右时间,路线见下图。

树正寨是九寨沟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一个,九寨沟1000人中就有400多人居住于此。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据介绍,树正寨的后面海拔4200米的高山,是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神山——达戈男神山。在九寨沟人的心目中,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色嫫女神山(后面会看到)是最有权威的神灵,为九寨沟藏民所崇拜。达戈男神山位于九寨沟的西北面,色嫫女神山位于东南面,两山遥遥相对。
      树正寨村口的那九个白色的宝塔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是树正寨。这九座白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它们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树正藏寨村的大门,以黄为主色的三座木制藏式建筑连成一体,中间的主建筑上建有藏式碉楼,下呈拱。两侧分别错落着两座3层小民居,底层均为商铺。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树正寨是一个民俗文化村,在那里可以观赏到九寨沟藏式的建筑风格、门窗上的彩绘及藏民的服饰,体验藏民的日常生活,感受藏民的衣、食、住、行。
      在树正寨大门对面河床上是树正磨房。
       树正寨磨房海拔2280米,依河而立,磨房筑于水上,以桥和河畔相连。水为动力,木制水轮带动石磨转动,将青棵、小麦等研制成粉。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这里风景独特,是马致远笔下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真实写照。古老的水磨房、栈道,依然向你倾诉着藏民昨日的历史。
      这里就是树正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上部海子的水翻越湖堤,从树丛中溢出,激起白色的水花,在青翠中跳跳蹦蹦,穿梭奔窜。水流顺堤跌宕,形成幅幅水帘,婀娜多姿,婉约变幻。

顺着树正沟边木栈道上行,我们来到珠连玉串的树正群海。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
      海子的水太美了,我们不禁走下栈道,与水更紧距离的亲近。
      最令人叫绝的是树正群海下端的水晶宫”:千亩水面,深达四五十米,远眺阔水茫茫,近看积水空明。距水面约十米的湖心深处,有一条乳黄色的碳酸钙堤埂,仿佛一条长龙横亘湖底。山风掠过湖面,漾起粼粼水波,看那卧龙卷曲蠕动;风逐水波,那像是摇头摆尾,呼之欲出。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海子堤埂之上,耸立着一株株、一丛丛高原特有的各种灌木,扎根于水底,傲立在激流,常年经受流水的冲击而不倒,不烂根,风姿绰约,形成特殊的植物群落和世间罕见的自然奇观
      过了树正群海,就是神采飘逸的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最小,但也能让初游九寨沟的人惊心动魄。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树正瀑布海拔2295米,高25米,瀑顶宽72米,是无名海水沿湖堤奔突,被水中树丛分成数以千计的水束汇集到树正瀑顶,奔流附落,水雾四散,构成了神采飘逸,气度雍容的一片水帘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树正瀑布首尾相接的众多梯湖的飞瀑组成,水大势猛,勾连回环,瀑布下泻深沟,犹如千军万马擂鼓摇旌,吼声如雷。
         树正瀑布如诗如画,美驴小红在瀑边留影,神采飘逸

到了位于树正瀑布之上的水影成画的老虎海。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老虎海的海拔2298米,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刚才看到的泼云泻雪似的树正瀑布正是它陡然爆发的活力与激情,瀑声沉雄浑厚,宛若虎啸。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老虎海的湖面宽阔,依山傍水,倒影沥沥;湖水湛蓝,和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像是在拨动一盏美丽的古筝

查资料关于老虎海的得名有三种说法:一是它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二是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你相信那种说法?我是相信第二种。

继续前行,我们看到在河中有许多的转经筒。每个转经筒都有一个专门的亭子将经筒罩住,红红绿绿的经幡围绕四周,下面是流动的清澈河水,利用水的流动带动亭子中的转经筒的快速旋转。我想九寨沟富有灵气的湖光山色,也许得益于这些转经筒的祈福吧!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来到艳冠群芳的犀牛海,我在此留个影,谁让我网名是因心一牛呢。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
      犀牛海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如果你有缘,你就可以看到海底隐隐约约的犀牛。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每天清晨去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

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犀牛海这一片山光水色,让我们流连忘返。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游完犀牛海,我们坐景区交通车,来到日则沟的五花海。
     九寨沟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吸引着不少的网红美女穿着艳丽的藏族服装在这里玩直播。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五花海美景是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的,海中斑斓的色块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迷人。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据说金秋时节,湖畔五彩缤纷的彩林倒映在湖面,与湖底的色彩混合成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彩色世界。其色彩十分丰富,甚至超出了画家的想象力。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九寨沟的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此情此景怎能不让人心醉?!美驴小红来张倩影。
        我也禁不住这迷离恍惚美景的诱惑,来张到此一游。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告别五花海,我们沿美丽的雀河下行,便到了飞珠溅玉的珍珠滩。

珍珠滩位于花石海下游0.5公里左右的地方,日则沟和南日沟的交界处,有一片坡度平缓,长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长约100米水流在此经过多级跌落河谷,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就像扇贝里的粒粒珍珠,远看河中流动着一河洁白的珍珠。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珍珠滩日夜跳跃不息的景观,是因为这段峡谷恰好是坡度为20度的钙华地带,加上多孔的“生物喀斯特物”地貌特征,水流至此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夺目,就象满坡满沟珍珠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据说,很久以前,一位过路的女神爱上了一位藏族青年,小伙子送她一串珍珠项链,女神回赠他一把开山斧。青年用开山斧开水渠引水,被天神知道后,勃然大怒,派兵来捉拿女神,一把扯断了她脖子上的项链,珍珠纷纷落地,化作美丽的珍珠滩。
       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木制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激流从桥下通过后,在北侧的浅滩上激起了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珍珠。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珍珠珠滩下面就是气势磅礴的珍珠滩瀑布。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流过珍珠滩的激流在斜滩上前行200米,就到了斜滩的悬崖尽头,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是九寨沟最大的钙华瀑布,如银河天降,气势磅礴,在山谷中发出惊天动地的轰鸣声,气势非凡。宽阔的瀑布冲进谷底,咆哮加雷,卷出千堆浪花,在翠谷中涌起水雾,既而向东狂奔而去。水声雷动,山涧沸腾,气势磅礴。这由千万粒珍珠汇合而成的碧绿水流,是九寨沟诸多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
     珍珠滩瀑布海拔2445米,瀑布高21米,宽162米,九寨沟内一个典型的组合景观,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美驴小红在此留影。
        我也到此一游。

过了珍珠滩瀑布,我们顺着林间木栈道,在密林中穿越前往下一个景点。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密林中空气新鲜,格外地让人赏心悦目,不知不觉间我们经过九寨沟8.8地震纪念石。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这块称之为“8.8石”的巨石静静地卧在距离珍珠滩瀑布不远处的山谷里,这块白云质灰色巨岩高9米多体积约163立方,重达522吨。2017年8月8日晚上21时19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动”袭击了九寨沟。这块重五百多吨的巨石就是当时从海拔2654的山上一路滚落下来的,以摧枯拉朽之势摧毁沿途的一切植被和建筑物,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沟槽。现在当地人把这块巨石取名“8.8石”,时刻警示着人们要敬畏大自然。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走不多远,我们到了千变万化的镜海。

镜海海拔2390米,平均水深11米,最深处24.3米,面积19万平方米,素以水面平静著称。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遍染之时,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线条分明,色泽艳丽。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镜海一平如镜,故得其名。
     镜海边有一些碗口粗的长藤,紧紧地攀缘着一株株参天大树,与树齐高,直冲云霄。站在树下,让人浮想连翩:大树给长藤温馨的绿荫,长藤给大树缠绵的依恋,所以镜海又得名为“爱情公园”。远方而来的有情人大多会在此留影以示对爱情的忠贞。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镜海有一奇:倒影胜实景——在无风晴日天。镜海水面平滑似镜。镜中雪峰、林岚倒映.景影清晰,细观水中的倒影比真正的实景显得更加婀娜多姿。堪称九寨沟绝景之一。每当晴朗之日的上午9时前,下午5时许可观,有人对此奇景赞道:“湖中工笔描树木。难辨难解虚与实”。可惜,我们到的时间正是中午,没有得以看到这一奇异的景观。
      美驴小红在湛蓝的海边留影。

离开了镜海,我们又从诺日朗中心站换车,赶到查洼沟最高处被称为九寨宝葫芦的长海。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长海是九寨沟 最大的海子,长海海拔3060米,最高处4457米,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长约8公里,顺山弯去,头深藏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之中。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海子对面,雪峰皑皑,冰斗、“U”字谷等典型冰川景观,历历在目,岸旁林木叶茂,一眼望去,水似明镜,巍巍雪峰,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中,壮观奇丽。此湖区水面大,但无地表出水口,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干涸。藏族人民赞美它是“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长海呈墨蓝色,四周山峦叠翠,对面的群峰,一到初秋便披上白色的盔甲,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
        长海边常年伫立着一棵“独臂老人柏”,传说长海中时有怪物,而老柏守护着长海,为长海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独臂老人柏”实际上一棵树,由于长年风化,所以奇特的是这棵树横向发展,左边没树桠,右边生长着许多虬枝,在美学上被称为“旗树”。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长海景点留个影。
       顺着盘山道和栈道下行,约19分钟我们便到了被称为“九寨之眼”的五彩池。
      五彩池就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面积5645平方米。海拔2995米,寒冬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无增减。同一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在日头当顶,山风吹拂或以石击水时,还能溅开一圈圈金红、金黄和雪青的涟漪,分外妖艳。 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与九寨沟的五花海不相上下。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此美艳的神池,让人赞不绝口。美驴小红在此留影。

游览完查洼沟的景点,我们坐车又回到诺日朗中心,顺着树正沟向下游历。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走不多远,便是飞瀑如帘的诺日朗瀑布。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译音翻译过来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正值夏季的日朗,瀑布水量增多,声势渐壮,水流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激起水花万朵,如银珠万斛,四处抛洒。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还记得86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的场景吗?就是在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拍摄的。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离开诺日朗瀑布,我们再次坐景区交通车,来到树正群瀑布处。午时游人已经很少,走在栈道上,蓝天白云下,巍巍的青山,湛蓝的湖水,让人感觉非常的暇意。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再次经过老虎海,这时海子的湖水色彩更加的绚丽眩目。
      经过树正瀑布,瀑布飞落溪涧,神采飘逸,雄厚的瀑声,旋律刚毅,雪峰银瀑,绿树翠流,构成印象画般的背景。
        树正群海的水晶宫”海子的水更加的深邃,而富有魅力。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沿着木栈道继续,一边欣赏周边的美景,一边自我调节,融入这心旷神怡的大自然之中。
      轻松愉快间,我们来到了拔云见日在现人间的双龙海。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据了解,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大地震导致火花海的堤坝崩溃,以前如同火花绽放的湖水没有了,却裸露出了形状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火花海的水奔涌而下,全都冲向了双龙海,许多林间的植被也被冲走了,瀑布水流量逐渐增大最后就形成了现在的双龙海瀑布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据悉,双龙海瀑布在树正群海瀑布群之下,透过晶莹的湖水,可以看到海中有两条带状的生物钙华礁堤隐隐潜伏于海底,像两条蛟龙藏于海中,蠕蠕欲动,顾盼生风,随时要腾空而起飞入苍穹,故名双龙海。
    虽然双龙海瀑布没有诺日朗瀑布大气,没有珍珠滩瀑布壮观,但是它属于小家碧玉型的秀美,阿娜多姿。对于这个地震后形成的新景点,知道的许多人很是好奇,纷纷前往参观游玩。如今,双龙海瀑布的热度丝毫不比火花海和双龙海低,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大自然给了九寨沟新景观。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再往前走,来到唯妙唯肖的沃洛瑟(色)嫫女神像最佳观赏点。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在九寨沟人的心目中,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日则沟的色嫫女神山是最有权威的神灵,为九寨沟藏民所崇拜。

传说达戈、色嫫本是九寨沟的一对恋人。一年,雪山王毁去了九寨沟的山林湖泊。达戈去雪山寻找能造山林绿海的绿宝石。雪山王暗中给他喝下迷魂汤,使他忘记色嫫,爱上了雪山王之女宝雪公主。色嫫的热泪唤醒了他,也感动了公主。雪山王前来报复,达戈和色嫫吞下绿宝石,变成两座高山,挡住了雪山王的进攻。从此这对神山情侣,共同守护着九寨沟的森林海子,使得九寨沟山山水水的美景长留人间。

沃洛瑟(色)嫫女神像前面就是蒹葭苍苍的芦苇海。
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芦苇海海拔2140米,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芦苇海”中芦苇丛生,水鸟飞翔,清溪碧流,漾绿摇翠,蜿蜒空行,好一派泽国风光。“芦苇海”中,荡荡芦苇,一片青葱,微风徐来,绿浪起伏。飒飒之声,委婉抒情,使人心旷神怡。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芦苇海里芦苇丛生,随风舞动,是水鸟栖息的家园。由于海拔已达到2140米,此处的芦苇不似低海拔地方的芦苇那么高大。奇特的是在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这条水带有着美玉一般的光泽与色泽,所以被称为玉带河。传说这条美丽的玉带河是由九寨沟女山神沃诺色嫫的腰带所变幻而成的。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过荷叶寨前行,便来到一片浅滩,这便是盆景滩,整个景点犹如一座巨大的盆景。
       九寨沟的水中含有碳酸盐成份,经过数万年,乃至数十万年的时间;这些碳酸盐不断的沉积形成了如今的钙化地貌。盆景滩的钙化滩坡度舒缓,杜鹃、杨柳、松树、柏树、高山柳,和各种灌木丛矗立水中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盆景。水在滩上林间流过,滩中的树木风姿飘逸,千姿百态,水色碧莹,如翡翠花盆,整个景色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滩之名由此而来。盆景滩浑然天成,没有人为的造作与雕饰,但却以其无与伦比的协和与自然之美展示了更高层次的审美意境。川北行,第五站:九寨归来不看水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盆景滩里奇花异草不少,虽然已是6月下旬,我竟然在这里看到了平原地带4、5月开的野生琼花,这真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琼花,又名八仙花,是我国的千古名花,也是江苏省扬州和昆山市花。琼花树姿优美,花形奇特,宛若群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