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Human Planet~ 寻_猎头食人族 &访_***干尸场

最后参观的则是墓地深处另外一个区域,就是一种***完后的仙人们将在这里集合。满满的头骨在这里堆满了起来,我亦只拍一一部分,这里的位置较高,比竹笼整整高出三个台阶,而向导小哥还一直强调让我跟他们的先祖们合照下,说先祖们都习惯了有游客过来看他们的。

Trunyan Cemetery
傍晚6时,历时30分钟的探访,终于落下了帷幕。言语、文字、图片都无法描述现场那股感觉,由于我们在Terunyan逗留的时候并没有其他的游客探访,整个过程只有我们自己4人,在里面呆久了也从闷热转到阴凉,且在后面阳光照射不进墓地后略带压抑,由于整个Terunyan地区都充满陪葬品,所以避免踩在陪葬品上并不容易,不过既然活着出来了,还害怕什么呢。

准备登船返回时发现,正好处理日落的尾声阶段,抓住那日的尾巴,来取景两张,如果我不说是在公墓门口取照的,我想大家可能也会认为我去了什么好地方度假呢。

返程又是一次长途的行驶,15分钟的船行外加2.5小时的车程返回 巴厘岛 机场,鉴于返程时间亦是晚餐时间,于是让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去品尝一顿正正 巴厘岛 风味的美食。从Trunyan前往乌布的Udang Mang Engking餐厅大概在2小时不到吧。

登巴萨
环境是一大的卖点:水面的餐厅在灯光下映辉下,意境非同一般,餐厅内有湖泊、小竹亭等建筑,将花、水、鱼、凉亭柔和而成了一副画,极其有韵味。
餐厅的历史是长达10年,据说是回教徒在 巴厘岛 开的,其菜式是偏向印尼聊料理,菜单中是不含猪肉的,另外烤虾是这里最为著名的食物。
但由于我们身上仅存的现金不足以 池上 烤虾,于是我们也紧拿了6个菜式4个人享用:海鲜煲、通菜、Nasi烤肉饭、印尼炒饭和一个咖喱鸡肉、一份小吃(土豆还是木薯忘记了)。
费用就是身上所有的现金了,其实也就200块不到吧折算会人民币。
用餐后亦由于时间亦已过10时,为了避免租车服务跨日,于是又马不停蹄赶往机场,约1小时多点,11时30分抵达了 巴厘岛 国际机场,此前都说过了由于用尽了身上的盘川,最后一晚仍选择在机场打地铺。

结:冒险,Never Give Up~!
登巴萨
10Days的冒险之旅,如此就落下帷幕,有点意犹未尽。
这一次十天的行程与上一次14天的部落村庄探访,有着同样的套路,熟悉的气味,不同的经历故事。没有了上次的惊现和艰辛,但一路上了一份欢悦,不安、多了一份紧张。一路直至返程回国后,仍观察自身是否出现“疟疾”症状,幸好本次三人组 都安 然无恙。
这一趟旅行,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勇闯雨林,第一次品尝“活虫子”,第一次与部落人群共生同眠,第一次看到如此繁多原生态的景象,向贝爷致敬在如此恶虐的环境生存;真实体会到蚊子带来的恐惧,每晚他们都抓紧时刻在享受他们丰盛的晚餐;亦在最网红的地方寻找到最"诡秘"的阴界领域,了解到关于 巴厘岛 的“真相”。
Terima kasih——肉婶、KK,没有了你们在临出发最后一刻的携手并进,承蒙了你的的照顾,才有了如此美满的游记和非同凡响的旅行体验。
记得临走的时候还问了肉婶一句,“印尼,你还要来吗”。答曰“来,可能我还会来几次,甚至是巴布亚”。这句话就当做是我们三人行的羁绊吧,希望来年或者有生之年再一次踏足这遍神奇的土地——西巴布亚& 巴布亚新几内亚 ,勇闯Korowai,飞跃 哈根 山吧。

不要放弃对世界的热情,趁有时间,加点决心,身体力行去追求和创造属于自己的旅程,这就是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不该为活着而活着。
P.s、2020年不日上映“生人勿进”之大宝森节; 蒙古 国”蓝冰湖“上,最后的驯鹿人。

附:巴厘岛异闻录
由于上一篇游记已经讲述过巴布亚的异闻录和托纳亚的异闻录了,这次继续补充下 巴厘岛 的异闻录,至于巴布亚更多的秘闻均已在文章各处谈及到了,这里就不在重复罗列。

【火山神– Bhatara Da Tonta】
长期以来,Trunyan人一直在崇拜与 巴图 尔火山和村庄守护神拉图·格德·潘杰林·贾加特(Ratu Gede Pantjering Djagat)关联的古老的当地神,也被称为巴塔拉·达·通塔。在非特兰扬人禁区中,您可以找到巨大的新石器时代的Bhatara Da Tonta雕像。在特殊的启动仪式期间,提供乡村花卉的仪式,并按照仪式在雨水和特殊的油中对雕像进行仪式清洁。

【关于Brutuk节】
Berutuk节的表演不但重现了特伦扬人从东 巴厘岛 其他 巴厘岛 阿加地区迁徙的历史传奇,而且还是尚存的古老仪式之一,节日每两年举行一次,该日期落在古代 巴厘岛 日历Purnama Sasih Kapat的第四个月,通常为公历10月。

仪式参与者均是该村庄年轻的单身汉,而且表演的男性都是经过挑选出来的,整场表演均没有任何的表演没有音乐伴奏。
在仪式开始之前,被选中的人在村庄庙宇中隔离了42天。在此期间,他们被净化,被禁止与妇女打交道,饮酒或赌博,学习古代歌曲和咒语(Kidung),并为仪式做身体准备。

Trunyan Cemetery
仪式服装:从村庄收集干香蕉叶,用绳子编织在一起,制成裙子,再用香蕉叶子的紧身胸衣上,穿在脖子和腰部,而下装部分是用香蕉树的绳子的内衣。而面具部分则是由21个模仿不同的古代人物组成,包括四名贵族:国王,Brutuk之王,女王,Brutuk之皇后,女王的妹妹,骑士以及Patih总理,女王的哥哥。剩下的人物是门徒,为贵族服务的普通成员。

对于传统的说法,整个仪式是充斥着超自然力量,而整个仪式也分为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表演始于Brutuk门徒的出现,绕着主庙的墙壁盘旋了三圈。观众试图偷走一些叶子作为保护性的护身符,有助于生育,而Brutuk nobles则用鞭子击打他们的“袭击者”。干燥的叶子被认为具有生育能力,将一块存放在家中进行保护,用于在干旱时期种植水稻时,投放去稻 田中 散布,以期获得丰收。

第二部分当四名Brutuk nobles贵族出现在现场时,有一名牧师接近他们献祭,并为Trunyan人民祈祷,而Brutuk nobles贵族也将围绕圣殿转了三圈。在圣殿的其他地方,妇女和儿童为Brutuk提供水果,甜蛋糕和其他产品。Brutuk nobles不吃祭品,一些观众呼唤Brutuk nobles将祭品换成香烟。同样在贵族转圈的时候他们会被偷走树叶。

Trunyan Cemetery
第三部分国王和王后出场,他们参加一场Trunyan地区常见鸟类运动启发的求爱舞蹈,为了确保Trunyan村土地肥沃生长,国王必须 成功 地捕获女王。而表演者本人在经历表演之后,也就拥有结婚的资格。

第四部分女王被捕后,舞者们在神圣的 巴图 尔湖中沐浴,表演结束了。表演不定期地进行,并取决于村庄的需要。但当村庄被疾病或农作物歉收污染时,表演就无法举行。

在表演过程中,当Brutuk收到邀约时,他们会暂时保持镇定并用鞭子轻敲一下头,以祝福要约的人。

Trunyan Cemetery
下午,Brutuk会移至圣殿的较低院落,演出逐渐达到高潮,布鲁图克(鞭炮)开始向观众挥舞鞭子,更加猛烈。

而藤鞭仪式被认为有效的治疗,对于围观的观众或者抢树叶的人舞者就会用鞭子击退他们,如果人们被鞭子打中,就会被认为驱除掉了身上致病的邪祟。

在最后的仪式中,Brutuk在寺庙庭院中间成对旋转并成对跳舞,其他Brutuk和兴奋的旁观者密切观察。每对模仿一对野生丛林家禽的运动,公鸡向母鸡求爱,而这种爱情舞蹈的高潮则是每对扔掉香蕉叶的衣服。国王和女王则是倒数第二对,当他们完成仪式求爱时,所有年轻人奔赴 巴图 尔湖进行最后的清洗和降温。神圣的面具由年长的部落成员使用,并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存放在内部寺庙中。
仪式结束后,舞者会聚集在寺庙的阴凉处休息,会有水果、鲜花和甜点作为礼赠,也会有人给他们递香烟,然后趁机偷走香蕉叶。

Trunyan Cemetery

仪式通常持续三天,每天从中午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但表演者多半没有经过动作的训练,只是经过了必要的祈祷。不过整个仪式最重要的不是舞蹈技巧,而是舞者的选择和仪式准备。整场仪式是对传奇历史的叙述,对土地和人类的生育礼仪,是一场精神与自然世界之间的互动。

【Bayung Gede村的”胎盘墓地“】
Bayung Gede村在 巴厘岛 村庄的南部边缘。
巴厘岛 ,新生儿的胎盘被看作是一种无形的,在精神上已被认为是孩子的的兄弟姐妹,而 巴厘岛 语言对于胎盘翻译过来的意思则是“弟弟”。
在印尼的传统做法上,将胎盘在芳香的花开水中进行沐浴,然后密封在椰子壳内,最后掩埋在家庭院子内的植物下。但是Bayung Gede村有不同的习俗。在这个村庄的Setra Ari-Ari (胎盘墓地)中,将承载胎盘的椰子悬挂在 布卡 克树的树枝上,形成了一个神圣的花园。几个世纪以来,Bayung Gede的居民一直在遵循这一独特的传统,根据当地传说, 布卡 树的汁液和果实可以帮助吸收腐烂器官的气味。用胎盘装饰一棵树后,将其树枝切成薄片以更好地释放其中的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