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Human Planet~ 寻_猎头食人族 &访_***干尸场

最后当然来个摆Pose,顺带掂量掂量蜥蜴和枪支的重量,提醒一句大家其实不用担心,据我观察这把枪是有抢牌的,基本上应该是合法的所以大体上应该不会出现什么不好事情啦。

巴布亚省
由于返回酒店的道路必定进过教堂,而这天碰巧教堂开了也顺带进去看看,教堂应该也是全镇子数一数二的建筑物,里面虽然没有 欧洲 教堂的金碧辉煌,但亦不乏整齐简洁,在巴布亚实属难得。

离开教堂后,亦继续往酒店方向行走,将行李暂存在酒店后,随即前往Suryu村庄。

前往村庄的路段时,发现今天多加镇上的小店在营业,也有零星的孩童在这里玩耍吃着小零食,一片祥和的景象,充满小镇般的生活气息。

巴布亚省
在士多店门口,发现了三个小孩子在玩一种最古老的游戏“扔石头”,相信很多现在80后的中年大叔们都玩过这个游戏啦,其实这个游戏早期的发明是为了增强生存技能作为初衷的,亦没想到在2020年的巴布亚地区还能看到消失已久的游戏。

在“士多”充充离去后,将进入了Suyru村庄,其实这条村庄就是在Agats主干道之外,属于镇郊外而已。而我们的船夫Halen亦是出生于此。

镇子总体情况当然是比起我们前两天造访的两条村子要好,其实我们也有简单造访第三条村庄(benna),但觉得由于村庄的模样基本相同,所以我亦不作更多介绍。

巴布亚省
总体情况,Suyru村庄的优势有几个:
1、房屋基本都被政府协助重盖过,增加了厚实的棚顶,木板更能档风雨
2、纳入了天线,以致村庄部分用户或者一些公共措施地区拥有手机信号。
3、村庄亦属于带供电状况,更为的文明。

巴布亚省
村庄的长屋已在推到重建,不过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好仍在修葺,所以没法观看 新建 长屋的壮举,略带遗憾。Suryu村庄的长屋比起其他村庄的规模相对更小,貌似看着是缺少了那么一点原始的风味。

离开村庄旧址后,Halen亦带我们前往政府后期给他们村子扩建的地区,有崭新的房子和道路,也提供了更多的公共措施。

在路上我亦和Halen聊了很多,现在手机的信号基本是全镇子及周边的村庄,而且政府亦为此地建设了很多公共配套措施资源,但整体城镇才发展了10年多,现在才基本解决了电、手机信号、主干道、房屋的问题,至于纯净水的问题暂时也只是解决了部分,很多家庭还是用一个水桶箱子承接雨水进行使用,但远处确实看到政府貌似有在做一些净水工程了。

那为什么都发展了10余年,整个城镇依旧停滞不前呢,其实就是因为政治的问题,很多东西发展了一半就不了了之,亦鉴于此当地的人民非常不满意政府的行为,像halen这种老一辈的族人都非常情愿回到那种自给自足的年代睡长屋、吃西米、打猎野生动物。

巴布亚省
大概走了30分钟左右,我们抵达了Halen的家,这里是政府新造的工程,房子及周边看着都还是蛮新的,简直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小村子,每家门口还有用手绘的门牌号呢。

船夫Halen也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家人,妻子,女儿还有他的孙子,可谓四代同堂啦。

而halen家境也算还好,家里还有养鸡,至少他们还是有鸡蛋可食用呢。

巴布亚省
他们也拥有大量的衣服乃至牛仔裤,可见文明的程度相对比在远处的村子高很多。

最后在一次正面看看halen的房子,里面呢我就没拍摄了,其实跟之前村庄一样,被他们弄的胡烟瘴气,头饰什么的还是布满了蟑螂,房子深处亦是进行生火活动。从这些方面就可侧面印证出为什么他们仍旧喜欢居住在长屋了。

离开村庄后恰逢是午餐时间,当然随即前往老市场觅食,途中会经过巴布亚银行。想想这里连网络信号都没完全覆盖还有银行也是牛逼了。

巴布亚省
老市场贩卖着很多不同种类的食物,其中最常见的要数鱼类为主。有大有小,当然是否干净卫生,是否新鲜这些就无从考究了。

老市场其实并没有什么可吃的,Kasber带领我们随意找个很本土的餐厅,看着其实大伙儿都没什么胃口,真心话无论是鸡肉和鱼肉都太干了,另外说下那个汤的味道就是咸加酸,真正的暗黑料理。

别过午餐后,让Halen化身为我们下午的向导,前往Asmat两大博物馆。
关于Asmat博物馆:
1、传统的博物馆其实只在Asmat市中心的位置,非常老旧且占地面积小。
2、新博物馆在郊区,靠近Suryu村庄,并没有信号覆盖
其实政府是想打造一个非常大的博物馆,存放起所有Asmat的文物,现状是旧博物馆已经迁移了大概50%的文物至新馆,由于新馆的主会场并未装修完毕,而且新馆外亦在兴建一个巨大的广场及舞台,配合日后的Asmat culture festival作为主会场使用,跟巴列姆山谷节是同样级别的,中文名称是阿斯玛音乐文化节,但时间大概是在每年的9-10月之间,需要提前向向导了解,在西巴布亚就只有这两大节日。

巴布亚省
博物馆上面写这着开放的时间2点前结束,我们亦赶在1点抵达,虽然博物馆并没有人员看守,但Halen亦让我们在登记本上进行签名,大概翻了几页确实没找到咋们大 中国 同胞的名字啊。

签名本旁亦有捐赠松箱,作为对博物馆无私的贡献,我们亦将面额很低的卢比进行捐赠。

在签名本子旁边有数本画册,翻开来看都是以前实地的取景,展示很多关于Asmat不同时期的人物、雕刻及部落文化。

巴布亚省

各种鼻环装饰,这种其实也不过多介绍了,通常去到部落的各位都知道,具体的用途是用来干嘛的了。

Asmat博物馆中,部分木雕带有描述,不过很多都久经风伤,开始变得模糊脱落了。

祖先雕塑,他们代表祖先,通常由硬木制成。有时可以通过传统艺术发展形式的扩展看到它们。有些带有表示划痕或对身体,骨骼结构和关节造成压力的标记。这些雕塑是由涂成白色的软木制成的,标记总是红色或黑色,而硬木雕塑则从未涂过,只是老化而变暗。
至于雕像有着各种模样,其中对于我最深刻来说肯定是猎头的过程,有三四个雕像还原出以前Asmat部落是如何猎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