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铜陵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

题记:  自从去年环鄱阳湖骑行后,我心里就在寻思着着曾经的中华第一淡水湖洞庭湖又是怎样的画风呢,心动不如行动,生在扬子江边的我怎能不去看看鄱阳湖的姊妹八百里洞庭呢,顺道再去把上回湘西之旅未曾造访的张家界溜达下,与武陵源俺的土家族骑友欢聚不亦乐乎?

岳阳城古称巴陵,始建于公元前505年,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了

当然这里最出名的还是洞庭湖畔的岳阳楼,作者触景生情,观渔歌互答的洞庭,叹忧国忧民的情怀。今日至此早已“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放空自己随处溜达,蛮好。从岳阳楼记开篇‘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乃重修岳阳楼’来推敲,应该是先有岳阳楼后有岳阳市的,可见江南三大名楼之盛名不虚!

早餐就在路边的米粉摊小坐,热腾腾的湘阴米粉就着一串甜腻腻的糯米果果,是我喜欢的市井慢生活。味道地道不说价格也不贵,7元管饱。

向西漫步,不觉就到了巴陵广场,孩子们追逐着放飞风筝,菇凉们撅着红唇打卡美颜。穿过瞻岳门沿着城墙信步洞庭湖畔,但见远处湖心的君山(洞庭山)若隐若现,近前渔船穿梭忙碌。

一个类似报刊亭前排队的人群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走过去才看见‘背记亭’三个字,原来你只要在5分钟内用普通话完整流利的背诵《岳阳楼记》,就可以获得门票一张,免费参观景区,这些排队的孩子看着手机嘟囔着真的不是在玩游戏,速记《岳阳楼记》呢。特立独行,质朴可爱湖南人!都说要接触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这不就在眼前蛮。点赞这个弘扬民族文化的正能量之举!

《岳阳楼记》中有‘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眼前的岳阳楼侧洞庭湖畔也再现了此景,除了唐宋诗词更是增添了近代赞赋,既有魏源老舍等大家的古体诗,也有余光中等人的现代体歌赋。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并排的两个诗词碑刻,杨昌济和毛泽东,翁婿眼里的洞庭湖,岳阳乡亲的人情味和亲和力跃然眼前!

先天不足缺乏文艺气质,对古人的亭台楼阁诗词歌赋不甚明了,俺还是更喜欢浩荡的洞庭湖,在大自然中放飞自我。于是拾阶而下,径直走到湖边。春风杨柳水波荡漾,热爱生活的巴陵后人亲子漫步湖畔,悠闲垂钓,或嬉戏或发呆,我也模仿着呆了一回。

驻足巴陵古郡,徜徉在碧波万顷的洞庭湖边,身后千古岳阳楼,不远的下游就是洞庭湖水注入长江的城陵矶,竟然也有了“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感触。还是回归神奇大自然吧!

回过神来才想起,两千五百年的古巴陵俺还要寻访他的历史痕迹。‘鱼巷子’这个老字号把我带到了洞庭南路老街区。

远远就看见了耸立在湖畔的一个古塔,古塔的对面是一个基督教堂,走到近前,耳畔传来塔檐下风铃的欢唱

这个不算起眼的七层实心塔可不年轻,建于唐朝。可以算是岳阳老街区的标志性建筑了

以下摘自百度:  慈氏塔位于洞庭湖边西南。初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14年),北宋治平三年(1066年)重修。为八角七层的实心塔,高度39米,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层檐角设小钟,微风吹来,叮当作响。。。至于慈氏塔的各种传说,网上都有自行补脑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