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个人的穷游,2018环太湖骑行(上)

2017年入学,第一个十一假期由于实在没什么目标、没什么想干的,就回家了。然而,大学四年一共只有四个黄金周,每一个十一假期都是宝贵的。所以,这回大二的十一就一定要让自己玩得精彩一些!

于是乎,九月末做了规划,打算十一假期进行一次漂泊的生活:开着“房车”跑遍旷野(自行车+帐篷≈车+房≈房车)。

Day 0, Sep 30th

闵行——松江——青浦

单枪匹马

第一次穷游,没有任何经验。没有像样的山地车和公路车,只有这个不能变速的平时在学校里的坐骑,“五月花号”(这个May Flower的“沪牌”是后上的,当时没有)。

我的坐骑“五月花号”,象征着在大学校园里探索广阔的新大陆

整装待发

准备好了帐篷、防潮垫、登山包(才30L,平时上学就背这个,当时还没到双11,买不起60L的)。带上备胎,自行车货架上挂两大瓶水。就这样很业余、很外行、很小白地出发了。

离开宿舍楼时我还和阿姨开了个玩笑:“我会活着回来的!”

"我一定会回来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

初上路
    刚出校门,没两公里,就被压的慌。背包太重,裆硌得发麻。重装是真的不爽啊,当时我就想,两公里就这样,这全程一下来,我还能回去了吗?

稍为调整行李布局,把重物都帮在车上,只背轻的之后,就好多了。一路向北,再向西,看着飞机的高度越来越低、轰鸣声音越来越大,离虹桥机场越来越近,我也快到松江了。

过街天桥上来一张

两张

这一片的天桥,别说是电梯,连个斜坡都没有,而且还贼高。我就只能扛着重重的“房车”,像西西弗斯一样推着石头上山坡。真的同情那些坐轮椅过这座桥的。。。

佘 山

夕阳西下,在光耀的间隙中在西边看到了逆光的广告牌上面“欢乐谷”三个大字。今日任务算是快要完成了,佘山到了。

一个人的穷游,2018环太湖骑行(上)

山上有座天主教堂,只是当时在装修,也就没开放。把车停下,徒步上山。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松江。

漂泊流浪

穿过山地,在店里吃了口饭。为了节约成本,选的招牌最简陋的一家。在店里,我只是点了简单的小菜,还蹭了隔壁桌客人留下的剩菜(经过2020的疫情,回想起来,这样真的非常不卫生,但当时穷啊。即想省钱,又想旅游,没办法)。

刚才到佘山之前,路过一座加油站,在便利店停了一下。店主人看到我这身装备和这般面孔,就和我聊起来。我说了我是学生,节约成本出来穷游。当我说自己19岁的时候,店主人表现出了内心的钦佩。

驻扎青浦
    晚上,向青浦区进发。这是我第一次夜间在公路上骑行,其实还是有点恐惧,有些地方没自行车道,大货车轰隆隆地在身边飞驰而过。经过这一段刺激的首次公路夜行,我到了青浦的城区。

我发现,这边的口音以及有点苏州味了。游客爬乞力马扎罗山的时候,会从夏天爬到冬天(山脚热带雨林,山顶雪山),就通过温度的渐变来感受走过的里程。我这回是通过口音的渐变来体会骑过的里程。

找到一片合适的草坪,扎营睡下了。

一天的行程,左下角是海拔图,可以看到明显翻座小山

Day 1, Oct 1st

上海——淀山湖——苏州

风飕飕,秋意凉
    这次没什么经验,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程,没寻思十月份上海的凌晨会很凉,睡袋也就没准备。昨晚睡觉就是把另一套衣服往身上一盖,早上在帐篷里背冻醒,醒来时发现自己缩成一团了。赶快捡点枯树叶,捡点垃圾,生火取暖。在外面烧火,挺暖和,但一回到帐篷里,又冷了。

于是来自东北的我,根据常年享受暖气的经验,回想起了初中物理老师教过的“水的比热容最大”,开始用铁锅煮矿泉水,然后把开水端进帐篷里,这样取暖。

锅是管朋友借的,一位阿根廷的户外大佬

朱家角

取完暖,热完身,就拔营上路了。骑了一段,到了朱家角古镇。才上午九点多,才假期第一天,景区外边居然已经开始流量管制了。我是最后一位被放进去的自行车游客。这种江南水乡,原始中透露着文艺,朴素中透露着繁华。

大观园
    出了朱家角,没过多久就起到了大观园,这里是上海地界的边陲了,三面被江苏包围。去过朱家角,这里显得很普通了,也就简单转转。

我这“落籍”亚利桑那州的“五月花号”,

加上我这身装备,总觉得和古建筑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