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记录新驴 十一徒步穿越武功山

这个是出发前作的功课
:********************

这个是出发前了解的功课,以及大致的安排: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西部萍乡市境内,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北段,与庐山、衡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主峰金顶的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武功山以峰之奇、岩之险、石之危、松之怪、草之袤、云之瑰、雾之逸、瀑之湍、潭之幽、洞之异、禽之珍而闻名。同时,武功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的道教、佛教文化源远流传,历代前来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文人名士络绎不绝。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登临后吟出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的千古绝句。

武功山风光旖旎,武功山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旅游资源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武功山有全国最大的高山草甸,高山流水,空气清新,山泉水可以直接畅饮,还有很多好吃的野果呢.较为完整原始状态的自然生态环境,雄、险、奇、幽、秀集于一山;奇峰怪岩、佛光云海、幽泉飞瀑、高山草甸、奇花异草,景观交相辉映。武功山是中国户外旅游,徒步野营最合适的场所之一。在中国的第一台阶,武功山是特别的。进入大别、小五台、清凉峰、武夷山,在胜景到来之前都要经历乏味的乱石堆,走过杂色的灌木。而武功山是他们之间唯一的一个例外。彩石、飞瀑、鸣泉、异兽,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措手不及。以致走上海拔1400m以后,你要怀疑自己即将开始审美疲劳。然而不是这样的。山顶是广袤坦荡的高山草甸,它像美女骨感肩膀上的肌肤,丝毫不掩饰山的性感,然后又给山蒙上额外的一份优雅。

曾经有驴友说“九龙、金顶、华云、羊狮幕四大景区的跨越,上百里路程,不同的天气,各异的风景……它是每一个上过武功山的驴子挥之不去的终极梦想。”

几个景点:

羊狮幕
羊狮幕位于卢溪县万龙山乡,因每逢天气突变,云浮山顶,如帷幕悬挂天际,变幻莫测,似羊似狮而得名。羊狮幕区内高山峡谷,主峰近1700米,以怪石、陡崖著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此外,羊狮幕的茫茫竹海也是独特的一景。

发云界
发云界为武功山脉第六高峰,海拔1628米,以高山草甸为主要特色。武功山的高山草甸并不位于山势平缓的草原地带,而是处于山势险恶,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顶。草长得齐腰深,微风袭来,碧浪浮动,煞是壮观,堪称江南一奇。

金顶
到了金顶,不观日出,枉来武功。一轮鲜日,照彻大地,环宇似火。每年9月至10月间是武功山观日出的最好时期,金顶白鹤峰为最佳观景处。此外,金顶之颠还有葛仙庵、求嗣坛等古祭坛,形成金顶古祭坛群,据今已有1700年历史。清早起来敲响古钟,回音不绝于耳。

【武功山之最】
世界最多的瀑布风景区-千瀑武功山;
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巨型灵芝;
世界水平距离最短,坡度最短,台阶最多的峡谷游步道-红岩谷“一线天”;
天下最幽暗清凉的山谷-无日谷;
全世界同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
有海拔最高的古祭坛群…..
这个是实际安排的线路

********************
D1:杨家岭-沈家大院

第一天没有什么岔路,基本就是沿溪而上,不过大部分时候都看不到溪流,只听到泉水叮咚的声音。一路往上,冲完28道弯会看到一个废弃的小木屋(至此用时近3h),再走一个半小时便会到羊狮幕的半升米冲。关于羊狮幕这里有必要澄清下:羊狮幕,又名杨思墓,位于安福泰山,章庄两乡交界处; 距萍乡城58公里的芦溪县最东端和宜春市也可去羊狮幕,羊狮幕东与明月山紧相连,西接发云界,南至武功山泰山乡文家社边村,北接万龙乾坤奠,东西走向,主峰海拔1670米。羊狮幕是江西省武功山金顶的姐妹峰,这是一个包含了很多景点的大景区

D2:沈家大院-发云界
这段路比较难走,大半丛林小半草甸,丛林的路陡而窄。(女生建议要穿长袖耐脏的衣服)从第一个岔路再走4个小时出山林,出山林约一小时可见第一个比较大的采矿场,对面有个工棚,不过只在春天有水补。。。不过不用担心,这个时候的景色已经很美妙了,如果你不流连忘返的话,半个小时便会到发云寺,如果云雾不大的话,翻过矿场那座山就可以看到发云寺。从发云寺往西约5分钟到一个岔路口,有当地人招揽生意的牌子,往右就是龙山接待站也就是九秋落湖所在地,只是九秋落湖秋天是干涸的。龙山接待站下面还有一块平地,平地附近有条小溪,很有意思,从小溪上去15m有个水潭,月明星稀的夏夜可以去洗澡。今天要爬过25座山峰,而且一直到白云客栈的五个小时里没有水源(至少秋天是这样),白云客栈开始已经到往金顶的石头阶梯了,从这里可以由红岩谷下山到沈子村。离顶还有一刻钟就陆续有很多扎帐篷的饭庄。日出日落都可以看到!

D3:发云界-金顶
30多公里的高山草垫,一望无际。蜿蜒的小路非常明显

D4:金顶下山
金顶下山 ,返回义乌
这一贴保留先,等下编辑我去的时候的装备及分析:)
现在开始发图:)
10月1号凌晨1点半,集中
这个是我们领队
年纪不大,经验不错
走过墨脱
骑自行车从义乌到拉萨
五点半左右,过了江西服务区
不久遇见车祸

说明一下
我们是逃票的
所以是走小路翻越进去的
翻越的路,先是往下走一点
然后沿着田埂路走

右手边有几个农户,需要悄悄走过
还是翻越的路
】基本就是沿着田埂路,小渠道进去,
下车地方到成功翻越地方大约1公里
过一片小竹林,几户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