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二“大米勇看海线”(附新线轨迹,完)

线路沿途景观为典型的横断山脉地貌风格,有着类似南美巴塔哥尼亚的壮丽风光,徒步中花海和海子交错呈现,极为惊艳,但也极具挑战。

此次探线共拍摄到30个海子,己排序标出,后续文中全部放毒。如果我们徒步中不出现特殊情况,时间还能多出一天两天,应该还可以再多看到5-10个美丽的海子。比如帕米拉果垭口往北,在大米勇西坡的两个小海子;比如错呷茶灯海子、错呷旺错;还有揉错北面一片盆地内的几个海子,海拔和揉错差不多,可接近性很强;等等。

可惜,当我在写这帖子时,那些未见的海子只能是美好想象了,留着后来的朋友去探看吧!

选定海子标准:

海子原意是高原上大的湖泊,而随着户外徒步的发展,人们有机会涉足更深的山岭见到更多的湖泊,对高原海子的理解也逐步阔大。现在我们淡到海子更多的包含是:高原上包括大湖在内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即有湖也有泊。

泊的本义是浅水能看清水底的位置,也指水面没有水草长出来的相对封闭水域。没有水草证明这块水域有了一定的深度,至于要多深没有标准,这就带有个人的主观性了;古代“泊”的位置是可以停船的,古代的船也不大,但算给出了泊的大小和深度概念吧。

这次大米勇看海线徒步中拍到的海子,无论是知名的还是不知名的,我的标准是要有点深度不能太小,要相对封闭可形成静水,还要有些色彩,至少要觉得“挺好看的”。一路上那些撸裤腿可过的水坑肯定不能说成海子吧,还有那些露出很多石头的水洼子,长着水草的水塘,也不能算海子,要是都拍下来算海子肯定被大家喷了。

线路设计思路:

大米勇雪山及周边诸多雪峰区域为主要设计区;把驴友们已知的美丽海子收纳其中,与其它未知海子合理串联起来;不对海子作好坏取舍;不走回头路。线路选择从盐井乡拉岗村进,左贡县班藏村出,核心位置在主峰大米勇附近,活动时间卡在原计划的5-6天内。

在我进活动群之前,队员们已经确定了行程时间,所以总时间基本无法改变。后来我在群内要求大家预留机动时间1-2天,做好下撤和应急,户外风险大,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结果这1-2天时间我们也用到了,这是后话再说。